選單 首頁 搜尋

16億遺產獻國庫!正新創辦人羅結誠實報稅造福鄉民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21 09:0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16億遺產獻國庫!正新創辦人羅結誠實報稅造福鄉民

▲羅結逝世,外界估算羅結的遺產稅可能高達近20億元,其中有16億分配給大村鄉公所。(圖/中央社)

 

正新輪胎創辦人羅結3月15日辭世,享壽94歲。羅結一生誠實報稅,2010年妻子羅黃葉過世時,繳出近13億元遺產稅,其中有10億2500萬元遺產稅匯入戶籍地大村鄉公所公庫,讓長期被政府列為「財政貧瘠鄉鎮」的大村一夕致富,令當地人感念。此次羅結辭世,外界估算羅結的遺產稅可能高達近20億元,其中有16億分配給大村鄉公所。大村鄉長游盛表示,遺產稅需要經過國稅局核定等程序,不會這麼快就知道。

 

羅結的妻子羅黃葉於2010年3月辭世,其遺產總值逾130億元,中區國稅局核定遺產稅12億8千多萬元,其中羅結8成,即10億2500萬元歸大村鄉公所所有。隨著羅結辭世,他手中正新持股,市值達96億多元,外界推估未來遺產稅可能上看20億元。

 

羅結家族誠實報稅在地方蔚為佳話,外界推估羅結遺產稅應接近20億元,加上2010年羅結妻子羅黃葉過世繳出的13億元遺產稅,兩夫妻過世後將貢獻國庫逾33億元。

 

▲羅結一生誠實報稅,2010年妻子羅黃葉過世時,繳出近13億元遺產稅,其中有10億2500萬元遺產稅匯入戶籍地大村鄉公所公庫。(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大村鄉民表示,許多鄉民在正新橡膠工作,羅結對員工相當照顧,經常辦公益活動,對地方很有貢獻,而對於他的過世,大家都很不捨,若真能有這筆遺產稅,相信對大村鄉的發展會更有幫助。

 

大村鄉鄉長游盛表示,遺產稅需經國稅局核定等程序,不會這麼快就知道。

 

看更多

 

輪胎大廠正新輪胎創辦人羅結15日以95歲高齡過世,貧苦出身、僅有國小學歷的他,一手打造全球行銷超過180個國家的輪胎王國,也讓他登上富比世富豪榜。

 

台灣的輪胎大王其實出身寒微,僅有國小學歷的羅結來自於佃農家庭,十幾歲只能挑著員林地區的土產蜜餞到處叫賣,直到客人的一句話:「你賣蜜餞一天能賺多少?」喚醒了羅結的好勝心,毅然決然到當地的北門輪胎行當學徒。

 

或許時勢造英雄,當時台灣在二次大戰後物資缺乏,有人開始利用戰時留下的各式報廢車胎,透過斬胎、抽取紗布的作法,翻製成自行車胎販售獲利,羅結在學到功夫之後自行創立大新輪胎,開啟走向全球第9大輪胎廠的道路。

 

羅結的個性相當堅毅執著,凡事親力親為,2014年股東會,羅結以89歲高齡交棒給次子羅才仁。

 

正新營業規模逐步擴大,目前全年合併營收約台幣1100餘億元。正新內部已立下2026年擠進全球前5大輪胎廠的目標,合併營收要突破2000億元。羅才仁曾表示,要達成全球前5大輪胎廠的目標,要靠2017年起陸續投產的印度和印尼「雙印」新產能來擴大營運。

 

正新屹立台灣輪胎產業超過50年,全球行銷超過180個國家,被稱之為「黑色甜甜圈」的輪胎,也成為羅結一生中最大的驕傲。

 

看更多

前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去年12月3日過世,為感謝各界關心與追思緬懷心意,集團1月25日舉辦「一路上有您 追思 感恩凱泰音樂會」,邀請1400位好友參加。

 

▲音樂會共邀請1,400位嚴凱泰各界好友。( 圖 / 東森新聞 )

 

裕隆表示,追思音樂會主題設定「一路上有您」,藉由音樂、歌聲與一張張照片,串起嚴凱泰生命中一路上有你的共同記憶,也透過歌聲與影像向嚴凱泰致敬,感謝一路上有他的陪伴,豐富了每個人的生命旅程,也感謝每個人的支持與愛護,豐富了嚴凱泰的精采人生。

 

▲追思音樂會主題設定「一路上有您」,藉由音樂、歌聲與一張張照片,串起嚴凱泰生命中一路上有你的共同記憶。( 圖 / 東森新聞 )

 

裕隆指出,音樂會邀請1400位嚴凱泰各界好友、集團合作夥伴、企業同仁、車輛產業同業、產官學研夥伴。

 

裕隆說,未來集團將帶著嚴凱泰的精神,將深深的思念化作前進動力,在未來道路上,由嚴陳莉蓮接續領導,繼續前進。

 

看更多

 

時逢尾牙旺季,可以看到各個公司尾牙比誰場面做足,不管是獎項豐富度、藝人表演精彩程度等,都會帶動整個公司氣氛,但幾家歡樂幾家愁,今年「裕隆集團」取消尾牙,往年狂送汽車的大手筆畫面今年也看不到了,主因是去年底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過世,對此,裕隆主管表示「集團還沉盡在低氣壓,沒心思吃尾牙」。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去年12月3日因食道癌病逝,享年54歲。( 圖 / 東森新聞 )

 

去年12月3日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因食道癌病逝,享年54歲。回想去年裕隆尾牙,嚴凱泰剛經歷消化道手術仍出席,並帶上全家一同參與,並向員工期許「要有一顆年輕的心,勇於接受挑戰、創新」,摸彩總獎金高達上百萬,嚴凱泰還大方加碼4輛自家汽車給員工抽獎,現場員工笑得樂開懷,如今美景已不在。

 

▲而嚴凱泰生前與擔任裕隆集團尾牙御用主持人徐乃麟私交甚篤,徐乃麟得知好友病逝的消息心情也相當低落。( 圖 / 東森新聞、徐乃麟臉書 )

 

今年裕隆集團表示,由於董事長嚴凱泰過世,集團內氣氛仍然很悲傷,沒甚麼心思吃尾牙,所以今年尾牙活動通通取消,並授權給各部門自行決定是否要舉辦聚餐,一切將從簡進行,與往年澎湃的尾牙場面,加碼抽汽車的景象形成強烈對比。

 

▲嚴凱泰十分孝順,對父母照顧有佳,在離世後也與已故父親嚴慶齡及母親吳舜文一同安葬在金寶山墓園。( 圖 / 中央社 )

 

嚴凱泰去年底因食道癌離世後,集團遵照他生前的遺願,不發訃聞、不辦公祭、不設靈堂、懇辭花禮等,僅舉辦追思音樂會,而出殯時,送葬車隊從陽明山住宅開往新北市金山區的金寶山墓園,當時由於下雨,現在還搭起了各式帳棚,從主墓區到通道連成一線,最後嚴凱泰葬在已故父親嚴慶齡及母親吳舜文墓位旁。

 

▲嚴凱泰遺孀嚴陳莉蓮也扛起裕隆集團,強調嚴凱泰未竟的使命,她會帶領大家一起完成。( 圖 / 東森新聞、鉅亨網 )

 

對於裕隆未來的發展,集團曾發表聲明表示,嚴凱泰一直著重在強化旗下各事業健全的公司治理,並於2009年成立裕隆經管企業公司,並建構決策與管理體制,未來仍會按照這個模式運作,集團及各事業的公司策略、發展方向亦不會改變。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