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郭董爆氣2原因曝光!微軟專利成本也曾壓垮HTC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13 10:4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郭董爆氣2原因曝光!微軟專利成本也曾壓垮HTC

▲董事長郭台銘昨日親上火線說明,微軟的目的是想索取使用Android的專利保護費。(圖/中央社)

近日鴻海為了專利權協議與微軟槓上,董事長郭台銘更親上火線,強調微軟的目的是索取使用Android的專利保護費。不過對此,有手機業者認為,由於大陸品牌廠商逐漸興起,微軟狀告鴻海其實算是趁火打劫。此外,據了解,要取得微軟授權,每支手機需收取最高達10美元(約新台幣309元)的專利費,加上晶片大廠高通的整機收費3.25%,NOKIA或愛立信等專利一家一家簽,光是一支手機的專利成本就可能高達10%以上。

 

據《蘋果日報》報導,微軟突襲狀告鴻海,之所以讓郭董這麼生氣,甚至不惜在昨日盤中召開記者會,原因就在於鴻海與微軟專利協議事件的2大問題,分別是「微軟憑什麼收權利金」與「為何向鴻海代工廠收費」。

 

▲郭董動怒原因在於鴻海與微軟專利協議事件的2大問題,分別是「微軟憑什麼收權利金」與「為何向鴻海代工廠收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事實上,微軟怎麼收取Android的專利授權費,已是個陳年懸案,由於微軟相關的專利的確在Android平台,且多年前微軟就認定Google侵權,但如何收取,就是爭議所在。自2007年起,微軟就跟Linux作業系統、OpenOffice,以及Android系統陣營,包括三星、LG、宏達電、宏碁等多家Android裝置製造商,簽署專利授權協議,並順勢搭上Android平台順風車。

 

此外,以宏達電為例,當時宏達電手機搭載msn功能時,就必須額外付費給微軟,而這也將對其手機廠造成衝擊,因此,宏達電在2010年就與微軟簽約,旗下Android手機能取得微軟的專利使用權。

 

▲業界認為,微軟這次狀告鴻海,相中的即是快速在海外崛起的大陸品牌廠,而要掌握大陸品牌廠的手機出貨量,代工廠最清楚。(圖/鉅亨網)

 

至於微軟「為何向鴻海代工廠收費」,業界則一致認為,微軟這次狀告鴻海,相中的即是快速在海外崛起的大陸品牌廠,而要掌握大陸品牌廠的手機出貨量,代工廠最清楚,且由於過往大陸廠商的出貨量難有切確數字,大陸市場更幾乎沒在談專利。因此,藉由這次提告,微軟就可趁機掌握全球出貨前5大大陸手機廠的海外市場專利。

 

不過,鴻海在2013年時,就已簽署與Android、Chrome OS裝置相關的專利授權協議。而業界人士也認為,隨著專利成本不斷飆升,光是高通、微軟等專利費,就讓成本壓力大幅增加,這也正是宏達電這些台灣手機廠商難以生存的原因之一。

 

看更多

因為微軟指控鴻海集團未遵守2013年的專利授權協議,未支付權利金,郭董罕見動怒並招開記者會解釋,不過在記者會前郭董行程也是相當忙碌,先是帶著女兒妞妞去上課,接著又馬上趕往愛物園悼念前妻,記者會的準備都是在車上進行的。

 

12日是郭台銘前妻林淑如仙逝14周年忌日,只要郭董人在國內便一定會到三峽愛物園悼念,而且也會留下來與前妻共進心靈午餐。昨日郭董一如往常在早上9點便驅車前往愛物園祭拜,之後馬上趕回土城總部舉行記者會。

 

郭董在愛物園受訪時感性表示,林淑如陪他創業成功後,竟然先離他而去,今天他來向林淑如報告,他們的孩子都不錯,尤其女兒郭曉玲在國外又添了一個小孩,而郭守正則是生了4個小孩。郭董每年都會前來上香,一一將家裡大小事告訴林淑如,他也相信她在天之靈一定會感到很安慰。

 

▲郭台銘在記者會上給大家看他撕下的妞妞筆記本。(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郭董在記者會時提到,他帶著女兒妞妞去上學的路上,隨手撕了妞妞的英文筆記來替記者會做準備,雖然準備時間相當匆促,但郭董希望可以讓社會大眾明白事件的發生,於是在臉書寫下509字的說明。

 

臉書內容提到,昨日凌晨鴻海才收到微軟的起訴書,郭董認為微軟告鴻海顯然是心虛,因為在正式收到起訴書時,微軟竟然搶先發布新聞,且微軟主要收取專利保護費對象是以華為為主的中國手機品牌商,不過在中美貿易戰糾紛動盪之際,轉而面向弱小的台灣。

 

▲郭台銘在臉書上寫下針對微軟事件的說明。(圖/郭台銘臉書)

 

而此郭董此次在臉書上預告要開直播也是首例,郭董在記者會上表示,他不希望媒體曲解他的意思,所以日後有任何消息,他都會公布在自己的臉書上面。

 

看更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2日缺席在墓園,和已故前妻吃一年一次的心靈午餐,並趕下山親自召開臨時記者會,強調要向外界報告「微軟的霸道」,明白彰顯出鴻海的立場。而該起事件的起因就在於上週五美國科技大廠微軟(Microsoft)指控,鴻海集團未遵守2013年的專利授權協議,未支付權利金。而對此,法人也認為,整件事情的發展,將牽動全球電子業出貨,郭台銘召開記者會的方式,已引來外界高度關注。

 

郭台銘表示,特別穿紅色衣服,希望別把墓園的氣氛帶下來,因此穿板橋慈惠宮特別幫他訂製、刺繡的「寶衣」。並直言,微軟延宕8年的過程,居然事先告訴媒體,不透漏他們提告什麼,而沒有選在盤後說明,是因為鴻海幾乎不可能遭受損失,不僅許多網友幫鴻海說話,郭董也帶包子跟大家分享。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2日召開臨時記者會,反擊微軟提告一事。(圖/東森新聞畫面)

 

而鴻海事業部總經理池育陽則表示,鴻海跟富士康是分工的狀態,鴻海生產的手機涵蓋ios部分,因此安卓跟鴻海沒有直接關係,「對鴻海來說是池魚之殃」,至於富士康生產的安卓手機,95%來自全球4大品牌,客戶都是有頭有臉的。

 

此外,池育陽表示,微軟2011年至2013年就一直有這個主張,關於微軟這件事 所有客戶都要求不能代他們支付權利金、協商,因此鴻海一直以來被夾在中間。

 

不過,郭董也表示,手上的資料不能公開給大家,因為之後要做訴訟上的證據。另外,郭董直言,微軟的心態淪落在pc心態,並壟斷台灣所有主機板的工廠,甚至壟斷全世界pc的市場,而微軟對於操作系統幾乎是壟斷的,供應商都需事先報備。郭董也表示,「手機世代上是ios第一、安卓是第二」,這是美國公司跟美國公司的戰爭,微軟跟google的戰爭,並且反而向品牌生商跟代工廠收費,甚至郭董還直言「安卓系統節節敗退,相當同情他,這是他們想延長pc時代的帝國美夢」。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強調,所有合作的品牌都有簽合約,由品牌方要負責權利金,另外也都有發聲明與免責函。(圖/東森新聞畫面)

 

最後,郭台銘強調,所有合作的品牌都有簽合約,由品牌方要負責權利金,另外都有發聲明與免責函,第一不能幫他支付權利金、第二不能協商。而郭台銘也表示,這是壟斷跟非壟斷的戰爭、專利侵權的戰爭,「比爾蓋茲應該好好想想,高管領高薪用老資產在收權利金,擁有專利並不代表擁有安卓,為了給董事會交差 抓幾個代罪羔羊,現在是收割期。」

 

郭董也笑說,「我開記者會,微軟應該很開心,因為我幫他發聲,花最少的錢,達到廣告效果,微軟希望這個場合,讓大陸美國政府都聽到,8年了突然在我們下班後來偷偷告我們,鴻海沒做安卓手機,是富士康才有做安卓手機,全都是ios手機,而微軟的手機系統是少數人在用,員工自己在減少被裁員的危機」。

 

至於鴻海股價在爆出遭微軟控告後,昨日小跌0.3元作收,仍守在70元之上,以70.4元收盤,今日則是開高走高的表現,早盤以71元開出,一度拉升到71.4元,站上5日線。除了受到外資調高蘋果評等及目標價的激勵之外,郭台銘親自對外說明微軟事件,也支撐投資人信心,股價維持漲勢,盤中漲幅1.27%。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