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鴻海遭微軟控告沒付權利金 郭董怒嗆:相當同情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12 12:4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鴻海遭微軟控告沒付權利金 郭董怒嗆:相當同情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2)日放棄在墓園,和已故前妻吃一年一次的心靈午餐,並趕下山親自召開臨時記者會。(圖/東森新聞畫面)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2)日放棄在墓園,和已故前妻吃一年一次的心靈午餐,並趕下山親自召開臨時記者會,強調要向外界報告「微軟的霸道」,明白彰顯出鴻海的立場。而該起事件的起因就在於上週五美國科技大廠微軟(Microsoft)指控,鴻海集團未遵守2013年的專利授權協議,未支付權利金。而對此,法人也認為,整件事情的發展,將牽動全球電子業出貨,郭台銘召開記者會的方式,已引來外界高度關注。

 

郭台銘表示,今天特別穿紅色衣服,希望別把墓園的氣氛帶下來,因此穿板橋慈惠宮特別幫他訂製、刺繡的「寶衣」。並直言,微軟延宕8年的過程,居然事先告訴媒體,不透漏他們提告什麼,而沒有選在盤後說明,是因為鴻海幾乎不可能遭受損失,不僅許多網友幫鴻海說話,郭董也帶包子跟大家分享。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2)日召開臨時記者會,反擊微軟提告一事。(圖/東森新聞畫面)

 

而鴻海事業部總經理池育陽則表示,鴻海跟富士康是分工的狀態,鴻海生產的手機涵蓋ios部分,因此安卓跟鴻海沒有直接關係,「對鴻海來說是池魚之殃」,至於富士康生產的安卓手機,95%來自全球4大品牌,客戶都是有頭有臉的。

 

此外,池育陽表示,微軟2011年至2013年就一直有這個主張,關於微軟這件事 所有客戶都要求不能代他們支付權利金、協商,因此鴻海一直以來被夾在中間。

 

不過,郭董也表示,手上的資料不能公開給大家,因為之後要做訴訟上的證據。另外,郭董直言,微軟的心態淪落在pc心態,並壟斷台灣所有主機板的工廠,甚至壟斷全世界pc的市場,而微軟對於操作系統幾乎是壟斷的,供應商都需事先報備。郭董也表示,「手機世代上是ios第一、安卓是第二」,這是美國公司跟美國公司的戰爭,微軟跟google的戰爭,並且反而向品牌生商跟代工廠收費,甚至郭董還直言「安卓系統節節敗退,相當同情他,這是他們想延長pc時代的帝國美夢」。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強調,所有合作的品牌都有簽合約,由品牌方要負責權利金,另外也都有發聲明與免責函。(圖/東森新聞畫面)

 

最後,郭台銘強調,所有合作的品牌都有簽合約,由品牌方要負責權利金,另外都有發聲明與免責函,第一不能幫他支付權利金、第二不能協商。而郭台銘也表示,這是壟斷跟非壟斷的戰爭、專利侵權的戰爭,「比爾蓋茲應該好好想想,高管領高薪用老資產在收權利金,擁有專利並不代表擁有安卓,為了給董事會交差 抓幾個代罪羔羊,現在是收割期。」

 

郭董也笑說,「我開記者會,微軟應該很開心,因為我幫他發聲,花最少的錢,達到廣告效果,微軟希望這個場合,讓大陸美國政府都聽到,8年了突然在我們下班後來偷偷告我們,鴻海沒做安卓手機,是富士康才有做安卓手機,全都是ios手機,而微軟的手機系統是少數人在用,員工自己在減少被裁員的危機」。

 

至於鴻海股價在爆出遭微軟控告後,昨日小跌0.3元作收,仍守在70元之上,以70.4元收盤,今日則是開高走高的表現,早盤以71元開出,一度拉升到71.4元,站上5日線。除了受到外資調高蘋果評等及目標價的激勵之外,郭台銘將親自對外說明微軟事件,也支撐投資人信心,股價維持漲勢,盤中漲幅1.27%。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