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捷安特豪砸50億回台擴廠徵才 蘇貞昌笑回這句話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11 12:4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捷安特豪砸50億回台擴廠徵才  蘇貞昌笑回這句話

▲國際自行車大廠「巨大機械」將回台投資50億元,並預估創造超過290個工作機會。(圖/取自捷安特自行車臉書

近日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核准,國際自行車大廠「巨大機械」回台投資的申請案,除了總投資額超過新台幣50億元,更預期創造超過290個工作機會。而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開心的表示,經濟部方案在兩個月內,共有374億元的投資回流到台灣,也讓台灣之光回到台灣發光。

 

「巨大機械」以GIANT(捷安特)、Liv(女性自行車品牌)的自創品牌行銷國際,目前全世界已有8座生產基地,研發的產品更是多次榮獲創新大獎肯定。然而,「巨大機械」在中美貿易戰的高關稅,以及歐盟對電動自行車課徵反傾銷稅的雙重壓力下,決定回台進行研、產、銷3位1體的整合投資,並打算調整部分產能、擴建智能化產線。同時,也有意在台中科學園區興建營運暨研發總部新大樓,並在台中市大甲區建置自動化國際物流中心。

 

▲「巨大機械」將回台進行研、產、銷3位1體的整合投資,並打算調整部分產能、擴建智能化產線。(圖/取自捷安特自行車臉書

 

而對於此好消息,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個人LINE上表示,除了「巨大機械」回台灣投資50億元,經濟部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在2個月內,也吸引374億元投資回到台灣,並且,在創造更多工作機會之餘,更讓台灣之光回到台灣發光,「未來,一起為台灣爭光!」

 

▲對於「巨大機械」將回台投資的消息,蘇貞昌表示,讓台灣之光回到台灣發光,「未來,一起為台灣爭光!」(圖/取自蘇貞昌Line)

 

另一方面,自今年以來,經濟部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上路至今,已核准13家廠商回台申請案,包括:智邦科技、慶豐富、廣達、南六、崴立、宇隆、亞旭、迅得機械、銓寶工業、康普材料、台燿科技、巨大及1家未上市公司等,投資總額超過374億元,預估共可創造超過4200個就業機會。此外,投資台灣事務所也表示,後續還有10家台商排定聯審,並且超過30家正評估申請中。

 

看更多

根據《彭博》報導,桃園將可能是中美貿易戰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由於大陸在工資較台灣來得低,導致台灣許多工廠外移至大陸,桃園也因此深受其害,但隨著這次中美貿易談判不順,許多的台灣大型科技公司將移回台灣,避開川普加徵的關稅,而桃園便是其首選城市。

 

工業地3年狂漲75%!川普逼台商逃回桃園?

▲桃園將可能是中美貿易戰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由於桃園距離台北僅車程一小時,加上桃園國際機場更是台灣主要國際機場所在地,這也是為甚麼全球電子業在尋找替代方案時,桃園備受青睞的原因:而台灣大廠在中國基地為惠普(HP)和戴爾(Dell)等公司組裝裝置,恐也因為這事件使得十年以來的供應鏈解體。

 

▲桃園距離台北僅車程一小時,加上桃園國際機場更是台灣主要國際機場所在地,這也是為甚麼全球電子業在尋找替代方案時,桃園備受青睞的原因。(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川普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如果他在30日開幕的G20(20國集團)會議上無法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協議,將準備對最後一批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且川普指出,新關稅甚至可能衝擊蘋果iPhone和筆電。

 

因此,和碩、仁寶電腦和英業達等業者如今也計畫將結束其從1980年代就為了蘋果iPhone服務的安排,紛紛在桃園提早產能,而廣達電腦等公司也正在收購及尋找工廠用地。

 

和碩財務長林秋炭日前在法說會上表示:「與過去20年的營運模式相比,未來我們將會有重大的改變,生產基地將分散在不同的國家中,無法像以前一樣在大陸等其他地區建造大型的工廠。」

 

▲30年前,許多在桃園和其他城市設廠的公司,因為中國的低成本而西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此事件對於和碩和其他同業而言,反而達到一種鮭魚返鄉的概念:30年前,許多在桃園和其他城市設廠的公司,因為中國的低成本而西遷,協助其建立世界工廠的壯志:根據2016年中國對美國潛20大出口商,有15加皆來自於台灣。

 

巴克萊(BARCLAYS)經濟學家謝涵涵(Angela Heieh)說:「關稅預計將提高25%,這也會促使台灣公司加快回國或在新據點建廠的計畫,不過,由於貿易戰仍充滿著不確定性,那些工廠應會傾向於在台灣現有的工廠進行增產,而不是花更多的錢去興建新的工廠。」

 

但仍有許多的公司仍在考慮東南亞地區,不過多數仍是偏好於遷到更近一點的國內基地,而桃園也因此成了他們的首選,政府也因此做出了相應的對策,推出免稅期等獎勵措施吸引企業公民返鄉。

 

桃園今年加快追求製造業者的速度,已與許多的房地產經紀人合作協助企業尋覓土地,如今價格越來越高;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台灣分公司(Savills Taiwan)的消息指出,某些地區工業用地成本已較2014年增加了75%;甚至有官員透露,2018年9月止,要求桃園市政府協助取得土地的業者比1年前增加了30%。

 

▲今年1月到9月工業用地和工廠交易總額為新台幣290.2億元,其中,桃園便獨得126.5億元,稱霸所有縣市。(圖/翻攝自)

 

根據信義房屋的資訊顯示,今年1月到9月工業用地和工廠交易總額為新台幣290.2億元,其中,桃園便獨得126.5億元,稱霸所有縣市;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也表示,原本較受歡迎的新竹土地因為供不應求,篩選公司的門檻較高,故許多公司都進而選擇桃園。

 

不只台灣原本的企業,有官員表示,就連外國企業也跟著追逐這波趨勢,美國超微電腦股份有限公司(Super Micro Computer Inc.)也正在桃園擴大伺服器產能,計畫在桃園砸下新台幣90億元來興建新的設施。

貿易戰愈演愈烈,台灣現在也成為避風港!工總就透露,高科技產業已經在考慮回台設廠,因為大陸工資提高,兩岸的生產成本只差10%。特別的是,現在台商搶著回台灣設廠,工業用地價格都飆高,五股甚至出現一坪就要100萬。

 

▲川普揚言還有下一波2760億美元課稅清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真的要趕緊回來台灣身邊,川普揚言還有下一波2760億美元課稅清單,不少台商決定躲回台灣避難,也讓工業用地一地難求。東森財經記者,林佑之:「台商逃難回台灣設廠,桃園工業區這一年來土地價格已經漲了2成,尤其像是中壢、龜山每坪單價已經來到29萬。」

 

▲工業用地價格翻漲。(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實際上經濟部網站搜尋,工業用地漲幅三級跳,宜蘭利澤工業區每坪價格直接翻倍,五股工業區更是一坪超過百萬,土地還很搶手,已經賣光。工總常務理事,何語:「有可能回來台灣的就是高科技類別、資訊產業,我知道有幾個高科技產業有跟我提到回台灣,他要走上全部自動化。」

 

▲過去大陸的低廉人力及政府補貼已不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想回台灣的原因也有台商分析,過去大陸的優勢在人力低廉及政府補貼,可是近年來大陸薪資不斷上漲,加上環保意識抬頭,兩岸生產成本的差距只剩下10%。行政院經貿談判總代表,鄧振中:「在人、機器設備方面的改善跟需求,我想政府相關單位做最大的努力來幫助。」

 

政府張開手臂歡迎台商回家,只是也有台商報怨,竹科、南科能釋出的土地太少,也可能不回台轉去東南亞。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表示核准到設廠都要2~3年的時間。(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影響作業往往拖1年半,甚至2、3年都還沒有核准下來,那如果核准下來到設廠都要2年~3年的時間,或許中美貿易大戰已經改變了。」

 

政策影響台商決策,但從貿易戰的發展態勢來看,大陸的投資吸引力已確定受到衝擊。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德州媽媽突發不自殺聲明 爆黃子佼案受害者「藏內鬼」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