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韓國瑜赴陸招商請「陸委會放心」蘇貞昌給出4字提醒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05 12:1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韓國瑜赴陸招商請「陸委會放心」蘇貞昌給出4字提醒

▲韓國瑜宣布本月22日至28日訪香港、澳門與中國深圳、廈門。(圖/韓國瑜臉書)

 

高雄市長韓國瑜成立的「高雄市府兩岸工作小組」召開首次會議,韓國瑜會中宣布本月22日至28日訪香港、澳門與中國深圳、廈門。韓國瑜表示,自己當高雄市長以來,中央執政團隊一直對他的兩岸交流政策有疑慮,不過他強調本月的港澳中國行目的,是「城市的經濟交流」,因此請陸委會放心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召集前高雄縣長楊秋興、高市副市長葉匡時、李四川等人一同成立的「高雄市府兩岸工作小組」,23名委員中包含包括深圳台商協會會長陳忠和、廣州台商協會會長王慶祥、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上海台商協會會長李政宏四位台商會長。

 

▲韓國瑜除了加強高雄與大陸經貿交流,也會配合中央新南向政策。(圖/韓國瑜臉書)

 

昨韓國瑜首次主持工作小組會議,韓國瑜會前表示,自己接任高雄市長以來,中央執政團隊一直對他兩岸政策有所疑慮,他重申中央與地方權責分際,他非常清楚高雄市民目前需要是民生與經濟,中央的權責與議題他不會去碰,他除了會加強高雄市與大陸經貿交流,也會配合中央的新南向政策,他也同時會向東南亞國家爭取合作機會,不會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面。

 

▲韓國瑜受訪時表示,本月底赴港澳大陸訪問行程,會有高雄農會漁會理事長隨行。(圖/韓國瑜臉書)


韓國瑜表示3月22日至28日訪香港、澳門與大陸深圳、廈門,目的是要促進城市交流,高雄市會遵守中央法令,因此請「陸委會放心」,同時也希望中央協助高雄跨大步走出去,成就美好。

 

韓國瑜說,過去兩岸觀光交流出現停滯,兩岸兩會停止協商,民間受到衝擊許多台商都有感,陸客不來對高雄相關產業與投資影響甚遠,韓國瑜認為政治事務不該影響其他交流,中央對他所主張的兩岸關係有些不同,他認為還是可以用溝通來化解岐見,若台灣人追求和平目標一致,應該對自己有信心。

 

會後韓國瑜受訪時表示,本月底赴港澳大陸訪問行程,會有高雄農會漁會理事長隨行,他希望貨賣得出去,兩岸年輕人多交流,此行以經濟交流為主,政治性愈低愈好,就像上回訪星馬,以招商為主,未向外交部請求協助。

 

對於韓國瑜將要到訪,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表示,高雄市長韓國瑜擬於3月22日至28日率高雄市參訪團到香港、澳門、深圳、廈門等地參訪,開展交流合作。我們歡迎並支持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開展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共同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對於韓國瑜向陸委會喊話,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受訪時表示,陸委會一向支持地方政府基於互利互惠,多所交往,他也是這個態度,不過大陸一直主張不放棄武力對付台灣,還主張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統一進程,因此政府對於大陸的說法堅決反對,這是中央守護主權堅定的立場,不涉及地方職權。

 

▲蘇貞昌表示,政府樂見地方首長為了地方發展。(圖/蘇貞昌臉書)

 

蘇貞昌還談到,韓國瑜到大陸招商,政府樂見地方首長為了地方發展,展開平等互惠交流,不過蘇貞昌提醒韓國瑜,涉及中央職權部分要小心謹慎,不要被不放棄武統的極權政府的種種政治框架框住。

 

看更多

 

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日都在臉書宣傳台灣農產品去年出口總額54億美元,創下20年新高。而農委會前天表示,將以國家隊(Team Taiwan)概念成立「農產品外銷平台」,全力拓展海外的市場。而聽聞該消息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砲轟「我們農委會是不是腦袋瓜有問題?」並質疑兩年前成立的台灣農業國際開發公司沒有作為。

 

農委會提出組個國家隊幫農民外銷產品,而高雄市長韓國瑜接受媒體聯訪時怒批:「我覺得我們農委會是不是腦袋瓜有問題?」韓國瑜說,中央兩年前才花10億成立台灣農業國際開發公司,當時宣稱要幫台灣農產品向外搶訂單、找通路。韓更直言「兩年下來到底做了多少不知道,再成立一個國家隊,那這10億台幣到哪裡去了?那這個台灣農業開發公司要還是不要?不要了嗎?現在再成立一個國家隊,如果國家隊再失敗呢?再花10億台幣失敗了呢?再過兩年成立一個超宇宙嗎?」

 

對此,韓國瑜怒批「我們這個官員、農委會作法是不是有問題?」他批農委會只會疊床架屋,安排人事酬庸,但外銷訂單仍找不到,農民依舊苦哈哈、繼續哭泣,完全沒有對症下藥,之後農委會再用一堆阿拉伯數字來說我們做的多好,既然做的那麼好,還成立國家隊做什麼?農委會一連串作法,讓人完全無法接受!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開直播澄清。(圖/取自陳吉仲臉書)

 

不過對於韓國瑜的炮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開直播澄清,台農發並不是由農委會出資成立,農委會只是行政指導,並無投資任何一毛錢,而是由民間投資成立的民營公司,兆豐投資3500萬元、台肥投資8000萬元,且10億元是當初預期籌資目標,目前籌資共2.4億元,至於農業外銷平台更不需要資金投入,而是整合至生產端到行銷通路的農民與業者成立,台農發是外銷平台一部分,在通路行銷端協助農產外銷。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臉書回應。(圖/取自陳吉仲臉書)

 

看更多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日就職,而在競選期間主打「拚經濟」的他,一當選就跟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聯繫,並邀請他出席今日的就職典禮,不過,由於郭董無法出席,但仍以實際行動力力挺韓國瑜,已先砸500萬元跟高雄市採購農漁產品,並透露日後會帶團隊和協力廠商到高雄評估怎麼投資。

 

據《聯合報》報導,郭台銘今日無法出席參加韓國瑜的就職典禮,但韓國瑜昨日已事先透露,郭董已經先向高雄採買了500萬元的農漁產品,也強調,日後會帶團隊、協力廠商到高雄評估投資的可能性。

 

▲韓國瑜表示,郭董雖無法參加就職典禮,但日後會帶團隊、協力廠商到高雄評估投資的可能。(圖/取自韓國瑜臉書

 

此外,韓國瑜「拚經濟」的行動之一,還有邀請國際大明星、名人造訪高雄,甚至日前還一度傳出主演「魔鬼終結者」的美國加州前州長阿諾史瓦辛格,明年3月期間可能將造訪高雄,但昨日韓國瑜表示,為避免造成中間經紀人的困擾,不會再談這件事。

 

另外,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先前在受訪時也曾提到,韓國瑜在開票日隔天就跟他一起用餐,也透露了韓國瑜還打電話給郭台銘,一同談到郭董在高雄的軟體科學園區建置的「數位匯流數據中心」,如何能夠有更多不同的發展,並擴大人才招募以及如何招商等話題,更不斷的強調:「郭董很願意來」。

 

▲韓國瑜曾和郭董談到,在高雄的軟體科學園區建置的「數位匯流數據中心」,如何能夠有更多不同的發展,並擴大人才招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然而,韓國瑜在選前曾提出「郭董牌」,並表明要爭取鴻海在高雄設廠,創造10萬個就業機會,但當時卻被民進黨議員批評,鴻海在台灣只有6000名員工,又即將大裁員,質疑「韓國瑜根本是在吹牛皮,而且是越吹越大」。不過,如今韓國瑜正式上任,民眾也都在期待韓國瑜該如何實踐自己的競選承諾,「當選開始全力拚經濟。」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