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年薪千萬「引水人」怒海搏命卻不罷工?網曝關鍵原因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2/11 15:1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年薪千萬「引水人」怒海搏命卻不罷工?網曝關鍵原因

▲引水人「代客泊船」,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如今全台不到100名引水人,是台灣最神秘高薪職業之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近日華航機師罷工愈演愈烈,在網路上熱議不斷,就有網友不禁好奇,台灣最神秘的高薪職業「引水人」,工作相當危險,但為什麼沒有人「罷工」呢?引起網友一片熱議。

 

有網友在PTT上發文詢問,據聞引水人月薪有80萬,也就是年薪逼近千萬,不僅工作辛苦,職業風險也高,讓他不禁疑問道「為什麼沒有引水人罷工呢?」

 

▲民國60年左右台灣出口旺盛,是全球船員最大輸出國,吸引不少年輕人跑船。(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就有專業網友回文分享道:「想當引水人則必須先選擇航海相關科系畢業,而畢業後辛苦考完執照,受訓經過一年實習完畢,經過不知道多久的等待才能從船副升到大副,然後又是漫長的受訓考試期,努力累積18個月的資歷才能得到船長的考試門票,升到船長還需再三年的資歷才能夠拿到引水人的黃金門票,且限定50歲以前才可使用。」網友感嘆,當你走到此時會發現「當初發下豪語要一起考引水的朋友,如今回頭看去只剩下自己還在這路上堅持。」

 

▲有網友認為考引水人比考醫師還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網友也指出,上述整個要拿到領港考試資格的過程,有些人運氣好花14~15年就拿到門票,但也有人花了20幾年,所以「引水人」這職業真的比醫師還難考。引水的工作雖然是高風險帶來的高報酬,但這幾年薪水都沒什麼改變,且多數做到引水的都是到65歲強制退休,賺到不能賺為止,而引水人的薪水也會依據引領的船舶噸位越大船越多薪水越高。

 

最後網友表示,「所以說只有賠錢生意沒人做,這工作只要一出事常常就是命都沒了,但是每個年輕船長都是擠破頭想爭取,包括我自己也是,『罷工』這件事,等我考上可以研究研究」。

 

而此篇回文引起網友熱議,不少網友表示「引水人真的是拿命在工作…」、「謝謝分享心得讓我們認識不同職業,辛苦了!」、「引水人真的猛,佩服!」、「考引水人要先經歷長期在海上無趣的生活」、「80萬客氣,麥寮月薪百萬的都有」、「機師很年輕就有機會當上,引水人要熬一陣子才可以考,本質上差很多」、「引水真的是很危險的工作,海軍退伍推」。

 

看更多

 

每當有貨輪、輪船準備進出港,引水人就扮演GPS導航系統。根據當下氣象、潮汐與輪船特性,下達正確指令,好讓船隻能順利停泊或離港,月薪最高80萬,但工作相當危險,風浪一大,可能撞傷,甚至跌入海中非死即傷。

 

根據《聯合報》報導,中華民國引水人協會理事長方信雄表示,民國60年左右台灣出口旺盛,是全球船員最大輸出國,極盛時期有4萬多個台灣船員分布全球。當時老師月薪2500元,菜鳥水手月薪7500元,吸引許多年輕人跑船。

 

▲民國60年左右台灣出口旺盛,是全球船員最大輸出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但當時船員形象不佳,民國70年政府為了提升風氣,規定甲級船員須大專畢業,4萬多個船員瞬間蒸發2萬多名,許多大咖船長及輪機長,一夕變成火車站排班載客的計程車司機。隨後大陸改革開放,南韓及菲律賓也搶攻海上市場,從此台灣再也回不去當初的榮景。

 

在海上討日子,外表雖是豐厚收入,但背後卻藏著長人無法忍受的辛酸,許多船長都想轉回陸地當「引水人」。

 

如同在餐廳前代客泊車,引水人則在岸邊「代客泊船」。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如今全台不到100名引水人,是台灣最神秘高薪職業之一,想當引水人則必須是航海相關科系畢業,從船副升到大副,考試升到船長,任職遠洋船長三年以上,參加領港員考試,實習3個月才能正式成為引水人。

 

▲引水人「代客泊船」,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如今全台不到100名引水人,是台灣最神秘高薪職業之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但引水人選定港口後,終其一生只能待在同個港口。因為他們要確實掌握港口的水文地理環境,知道哪裡有淺灘、暗礁、水流,才能將船安全帶入大港。船隻故障,引水人也得出動,颱風天風大浪大,就只能靠專業判斷,錯估時間不僅只是撞傷,還可能跌入海中,如此高風險之工作,他們在航運界被視為最高榮譽,背後卻是引水人辛苦搏命演出。

 

【往下看更多】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