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媒誇華為晶片業界最強!外媒:技術落後台灣10年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23 12:2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陸媒誇華為晶片業界最強!外媒:技術落後台灣10年

▲華為1月高調推出新的伺服器晶片組,號稱「業內性能最高」。(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華為1月高調推出新的伺服器晶片組,號稱「業內性能最高」,陸媒認為這是「突破性」進展,為過度依賴外國供應商的大陸晶片業注入一劑強心針。但其實這款處理器僅由華為設計,實際仍交由台積電代工。有專家表示,就算是大陸目前最優秀的晶片製造商,技術仍落後外國競爭廠商長達10年之久。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華為的這款晶片組雖然是在大陸設計的,製造仍交給台灣,凸顯大陸技術仍處於落後。半導體業分析師認為,大陸最優秀晶片製造商最多仍落後國際競爭對手10年。

 

有專家指出,北京當局運用國家資金的手法不當,導致晶片製造業的研發進度放緩,也使西方對大陸人收購半導體公司與其技術和能力採取了強硬的態度,這在最近幾年使大陸廠商難以迎頭趕上。

 

而芯片製造和研發的成本越來越高,也恐使大陸廠商與外國廠商的差距進一步加大。台積電(2330)上周宣布,將把年營收的8~9%(其 2018 年營收約895.98億元台幣)投入研發。相較之下,大陸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2018年則僅對研發工作投入5.5億美元(169.93億元台幣),這已占其年營收的 16%。

 

▲華為的這款晶片組雖然是在大陸設計的,製造仍交給台灣,凸顯大陸技術仍處於落後。(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Arete Research資深分析師方塔內里(Jim Fontanelli)說:「現在以領先優勢製造芯片非常困難,沒有捷徑,甚至連英特爾(intel)也陷入困境。砸大錢研發只是門票,業者也需要業內最優秀工程師。中芯國際未具備這兩大條件,台積電則兩者兼具。」

 

美國顧問公司-TechSearch International的總經理瓦爾達曼(E Jan Vardaman)也說,大陸晶片製造商要與韓國的三星電子或台灣的台積電競爭,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看更多

 

大陸手機在台灣市場的接受度變高了!華為近期開賣新機,在微風南山引爆排隊人潮,另外像三星要鞏固市佔,也斥資上億元開了旗艦體驗館,不過蘋果的士氣卻依舊很低迷,根據統計,iPhone XS系列是史上銷量第2差。

 

整整12行的排隊人龍,到底在搶什麼?記者林佑之:「這些人潮可能就是為了我手上這一台,他特別的地方是導入AI相機,當我今天對準這個三明治,他就可以知道它大概有57克,熱量大概是125卡。

 

▲4000萬畫素徠卡三鏡頭。(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最高4000萬畫素徠卡三鏡頭,不論是拍好遠的人,還是近距離拍花朵戒指,放大都清晰,也能當虛擬小兔子更有樂趣。民眾:「速度很快,跟我老公在看,老公想買。」

 

▲台灣手機市場品牌市佔。(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其實華為進駐微風南山,打造35坪體驗店,也是想打開品牌名號,因為在台灣目前市佔6% 只算老五,遠遠輸給蘋果的33%,也被華碩 OPPO超越,不過說到體驗店,被三星搶先。

 

▲三星品牌體驗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全系列手機一字排開,就連頭戴式耳機也有好幾款,三星斥資上億元,也在南山打造153坪體驗館,副總陳啟蒙說就是看準信義區,整體商機高達660億。手機達人Tim:「有些銷售行為是透過體驗帶到銷售,你沒有任何體驗的時候,這個銷售是賣不出去的。」

 

但體驗式行銷是不是一定奏效,蘋果身為始祖,恐怕要打個問號。根據美國市調機構統計,蘋果去年發表的XS系列是繼6S系列之後,史上銷量第2差的iPhone,但據傳蘋果今年的新機將升級為三鏡頭,要靠更加廣角找回榮耀。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