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服貿、貨貿停滯!台灣汽車業難翻身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26 19:1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人進得來、貨出得去,高雄賺大錢」,這波韓流訴求有人解讀是服貿、貨貿的概念,如今,拚經濟成主流,有專家就認為台灣經濟空轉4年,錯失的商機恐怕都是服貿、貨貿停滯帶來的衝擊!

 

▲韓流拚經濟等同新民意直接打臉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韓流席捲全台,人進得來、貨出得去,拚經濟成主流,等同新民意直接打臉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因為服貿貨貿停滯,還有ECFA簽約受阻,造成台灣經濟空轉4年,有學者點出就是因為沒有中國大陸市場支撐。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最近有大白菜、包心菜價格崩跌的問題,你想想看,如果這中間不要很多,只要有一部分,比方說幾百個貨櫃的農產品賣到中國大陸去,這個產品在台灣就不會過多。」

 

▲有車廠主管分析,如果當年國瑞整車銷往大陸,不至於發生放無薪假的慘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汽車業首當其衝,有車廠主管分析,如果當年國瑞打出日本設計、台灣製造口號,整車銷往中國大陸,不至於發生減產、放無薪假的慘況。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學者,曾志超:「過去國瑞汽車整個銷售產量一直在減少中,它不單是出口減少,在內需市場也受到進口車大量增加的影響,台灣汽車產業是在萎縮的。」

 

▲如果靠貨貿增加30萬輛出口,可為台灣帶來2000億元產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且全台汽車組裝產能65萬~75萬輛,但產能利用率只有一半,如果靠貨貿增加30萬輛出口,占中國大陸車市每年2000萬輛的微乎其微,卻為台灣帶來2000億元產值。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說,別人零關稅我們卻要課稅,競爭力當然不如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學者,曾志超:「考慮將汽車產業納入兩岸的早收清單,如果能夠簽訂的話,兩岸不管是進口或出口到大陸,汽車產業都是零關稅。」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也說,別人零關稅我們卻要課稅,競爭力當然不如人,如今錯失免稅,還有中美貿易戰,讓台灣產業只能苦撐。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