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共享單車崩盤!美團1140億收購摩拜「再裁員30%」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25 15:0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陸共享單車崩盤!美團1140億收購摩拜「再裁員30%」

▲傳出摩拜將對員工裁員高達20%~30%。(圖/wikipedia)

 

摩拜單車(Mobike)4月被美團公司收購,歷經8個月後,創始人胡瑋煒昨(24日)也宣佈辭去執行長職務,意味著該公司將完全交由美團管理,不過隔不到一天,今又有消息傳出摩拜將對員工裁員高達20%~30%!

 

大陸共享經濟面臨危機,繼共享單車巨頭ofo逼近破產之後,雖然摩拜單車(Mobike)看似已無最大的競爭壓力,創始人胡瑋煒當時也語帶樂觀,但自4月被餐飲外賣網「美團點評」以37億美元(約1,140億台幣)高價收購後,業績成長卻仍虧損飆升、股價大跌,胡瑋煒昨(24日)也宣佈辭去執行長一職。

 

▲摩拜在共享單車經濟爆發成長後,迎來巨額虧損。(圖/wikipedia)

 

胡瑋煒於2015年1月創辦摩拜小紅車,歷經3年爆發式成長後,迎來巨額虧損。2017年12月,摩拜當月收入只有1.1億元,扣除銷售成本與管理支出,當月就虧掉6.81億元。據了解,胡瑋煒在公司內部信中稱,已完成階段性使命,當前離開摩拜沒有「宮鬥」,也沒有不和。

 

據《全天候科技》報導,隨著胡瑋煒宣佈辭去執行長一職,當前便有消息傳出,摩拜將開始進行人員優化以降低成本。其中,將在市場、財務和技術等部門裁去與美團重疊人員,比例預估在20%~30%之間,裁員幅度相當驚人。

 

▲有員工透露,美團有意合併摩拜與旗下叫車平台「打車」。(圖/截自dache.meituan官網)

 

另外有員工透露,美團當前打算先針對旗下叫車平台「打車」裁員,再對摩拜進行調整,最終再合併2家公司。但摩拜對此表示消息不屬實,還需進一步證實後,就尚未再做出任何確認。

 

看更多

 

共享經濟成就了許許多多互聯網新貴,其中ofo共享單車便是其中較為成功的例子,在一年內完成高額融資,甚至讓創辦人戴威登上富豪榜,但在2018年便開始走起下坡,引發許多的負面新聞,更傳出資金問題,近期,由於資金鏈斷裂,爆發用戶要求退押金潮,截至昨晚,超過1000萬名用戶申請退款,以每人199人民幣(約896元台幣)計算,總共要退13.9億元人民幣(台幣89.55億)。

 

共享單車ofo驚傳破產!逾千萬人排隊追討押金90億

▲共享經濟成就了許許多多互聯網新貴,其中ofo共享單車便是其中較為成功的例子。(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ofo於2017年便由數位天空科技(DST)領頭,滴滴、中信產業基金、經緯中國、Coatue、Atomico、新華聯集團等知名企業完成4.5億美元(139.6億台幣)的融資,隨後,ofo便開始拓展大陸海外業務,首個城市在2017年2月落腳新加坡,至今,OFO已投放共享單車超過1000萬輛,入駐全世界21個國家/地區的250餘座城市,擁有2億用戶。

 


▲在2018年下半年開始,ofo在海外的市場大幅縮水;8月31日將全面退出西雅圖市場,並宣布將著手關停澳大利亞業務。(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可惜,好景不長,在2018年下半年開始,ofo在海外的市場大幅縮水;8月31日將全面退出西雅圖市場,並宣布將著手關停澳大利亞業務。根據外媒報導,ofo還將從印度、以色列、中東、澳洲、德國、美國、西班牙、韓國等8個國家撤出或暫停業務。

 

由於ofo獲得巨額的投資,所以採用車海戰術,在各地加大了投放力度,導致在入駐市場之後造成了許多的社會問題,照成了許多用戶的反感而被清退,其中包括:「堵塞人行道和盲道」、「給殘疾人帶來了危險」、「交通違規」、「街頭廢鋼」、「造假」、「回扣潛規則」、「支付詐騙」等問題…

 

再加上負面新聞層出不窮,ofo不到一年便傳出了多次資金問題,在外界看來,從去年底開始,ofo便遭到供應鏈欠款、用戶押金擠兌、資金鏈斷裂的傳聞不斷帶來龐大的打擊。

 

▲ofo押金去年大漲價,從99元漲至199元,價格是漲了,但服務品質卻沒有漲,包括損壞率、找不到車、更傳出破產、重組等消息。(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根據綜合媒體報導,ofo押金去年大漲價,從99元漲至199元,價格是漲了,但服務品質卻沒有漲,包括損壞率、找不到車、更傳出破產、重組等消息,引發許多的租戶要求退還押金,而這次的事件便是有網民抱怨等了很久都拿不到退款,才會爆發退還押金的恐慌潮。

 

從本月17日開始,ofo的北京總部就被大量民眾包圍,排著長長的隊伍在等待退款,從大樓的5樓一直排到大街上,且人數還在不斷的增加,而ofo方面也只接受登記,不接受退款付現,ofo的網站更是被登記退款的網民灌爆,ofo也針對這事項作出回應,表示這些人登記之後,3天內就可以領到退還的錢了,但依照ofo的退款規定的話,是15天內可以領到退款。

 

ofo據點全球遍布,用戶更是高達2億人,市值超過30億美元(約915億台幣),今年度下半的市場縮水,導致其許多的據點紛紛宣布倒閉,而網路上更是傳出,ofo的債務高達65億人民幣(約292.5億台幣),但ofo針對這點是持著否認的態度。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