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求助民營電廠 政府年花1000億元購電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7 20:4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因為用電居高不下,台電現在一年要花1000億元向民營電廠買電!年底就要啟動第4波的民營電廠競爭,不過如今有2家「環差」沒過關,環團就擔心會有空汙問題,更質疑長久來看燃氣會枯竭,到時候成本將比綠電還高。

 

▲政府今年花1000億元向民營電廠買電,佔全年發電量的17%。(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要穩定供電,政府今年大約花1000億元向民營電廠買電,已經佔全年發電量的17%。

 

如今,經濟部還要推動第4波民營電廠,但除了亞泥旗下的嘉惠能火力全開,中油的國光跟日商的宏關,都卡在環差還沒過關,另外中佳也還找不到地。中佳董事長,王應傑:「開電廠要申請執照,環評要2~3年,建廠又要2~3年。」

 

▲經濟部要推動第4波民營電廠,但國光、日商卡在環差沒過關,中佳也還找不到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業者質疑行政效率慢半拍,環團也在擔心民營電廠都是火力的燃氣發電,到頭來還不是增加空汙。

 

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如萍:「兩個電廠因為環差並沒有通過,就知道說天然氣的購買,其實對環境、土地以及一般的民眾,疑慮還是頗高的。」

 

▲環團表示時間拉長10年,燃氣的成本可能比綠電還要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環團也點出政府收購電價,雖然只有每度電2.85元,但時間拉長到10年、20年,燃氣的成本可能比綠電還要貴。

 

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如萍:「在10年之後的,再生能源的價格一定會越來越低,可是天然氣畢竟到時候還是可能枯竭的。」

 

▲中佳表示會投資是出於解決台灣缺電問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中佳就說集資了120億,還要等10年回本,會投資不是追求暴利,而是出於解決缺電跟愛台灣的心。中佳董事長,王應傑:「資本家能夠投資台灣,也可以消化我們銀行目前有10兆的爛頭寸,苦於沒有投資的機會。」

 

只是民意分歧,想要電業自由化,台灣還得經過不少摩擦。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