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稱大巨蛋是「歷史共業」! 柯P出招將球丟給蔡總統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4 12:1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稱大巨蛋是「歷史共業」!  柯P出招將球丟給蔡總統

▲蔡柯會昨天在北門登場。(圖/東森新聞)

 

總統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蔡柯會」於昨日在北門登場,柯文哲在會面前曾喊話盼中央支持市政議題,而會中他將大巨蛋案、社子島開發等案拋出,要求中央「盡速處理」,他表示「大巨蛋是歷史共業」,數度強調大巨蛋的問題要解決,倘若中央無法支援就沒辦法解套。

 

柯文哲表示,大巨蛋是歷史的共業,蓋在那裡,不是他決定,要拆掉也沒那麼容易,但現在就是蓋太滿,要中央協助。而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中間有個長約80公尺的地下道,可用地下道當通道,若要把國父紀念館廣場用來當作疏散地,這牽扯到文化部,因此需要中央協調。

 

▲大巨蛋問題一直是北市府心中的痛。(圖/google map)

 

不過總統蔡英文對大巨蛋並無回應此問題,但陪同出席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大巨蛋是台北市政府心中的痛,北邊碰到台北機場、南邊則是國父紀念館,當年在蓋捷運的時候,有預留一個80公尺的地下通道,不過國父紀念館本身有要考慮的因素,中央會幫忙解決。但他也指出,文化局將國父紀念館指定古蹟,需要進一步協調。

 

蔡總統表示,中央政府對於北市府提出的意見,願意合作且態度積極,她能理解北市府的急迫感,但北市府也知道中央政府目前的考量,如果雙方都能理解,下階段合作會更有效率。另外蔡總統提到,中央在北市府也有很多計畫,如社宅、都更及危老建築,希望可以與北市府緊密合作解決問題;另外,捷運環東環線,和新北市連結成首都環狀線的構想,希望可與雙北一起努力。

 

▲蔡總統表示,中央政府對於北市府提出的意見,願意合作且態度積極。(圖/東森新聞)

 

北市大巨蛋延宕已逾一千多個日子,目前施工外牆已經拆除,也讓外界感受到復工進度,不過周邊房價從原本民眾期待心理上漲2成,也因停工時間過久,讓民眾「不期不待」因此房價打回原形。據《好房網》報導,房仲業者表示,4年前民眾聽到要蓋大巨蛋相當興奮,當時光復南路、大巨蛋週邊房價還因此提升15%至20%,中古電梯華廈一坪8字頭、公寓7字頭。隨著大巨蛋爭議多、又停工,好地段房價小跌,今年中古電梯華廈落在7字頭,公寓每坪約65萬元左右。

 

而業者也提到,停工3年多,民眾對大巨蛋的觀感已經不再正面,大多不期不待,也沒有客戶會主動詢問大巨蛋,即便房仲提及,客戶也不願意多聊。

 

看更多

大巨蛋案現在傳出有新買家!平面媒體報導,遠雄要以350億元出讓60%的股權,遠雄今(11)日說,沒有具體特定投資人,不過北市府也說話了,遠雄拿到使用照前,想賣股權恐怕都要市府同意,沒這麼簡單!

 

青天白日滿地紅高掛在鋼筋外露的大巨蛋旁,格外諷刺,周圍的鐵皮班駁脫落,民眾看了也直搖頭。民眾:「不好看也滿麻煩的,它就是沒有蓋完的建築。」「好像馬桶一樣不好看,做起來了沒辦法。」

 

▲外傳有新買家,董事長趙文嘉以350億台幣出售60%股權,遠雄集團發言人否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停工三年多,外傳有新買家,董事長趙文嘉以350億台幣出售60%股權,給由知名日商及台灣壽險業者聯手創立的新團隊,要接手經營權。

 

遠雄集團發言人楊舜欽:「我們並沒有特定的投資人,所以就沒有股權轉讓問題,股權移轉我想在這個合約上都有規定。」否認股權轉任,三年多來業者也投入400億經營,致今仍無進度,爭議卻越傳越多。

 

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大巨蛋是柯P任內最大的敗筆,也是台北市全台灣最大的爛危樓,如果不解決的話,那顯示柯P實在太差了。」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核心的爭議還是沒有解決,接手的人遇到的問題還是會一樣,民間企業沒有辦法來做的狀況底下,市府是不是要自己評估一下,乾脆解約 把它收回。」

 

▲BOT合作案明定在營運前股權轉移不得超過5成,增資後不可超過6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遠雄要脫手可沒那麼簡單,BOT合作案明定在營運前股權轉移不得超過5成,增資後不可超過6成,一切都得照程序走。台北市法務局長袁秀慧:「取得使用執照之前,股權要轉讓的話,是必須要經過台北市政府同意的。」轉換經營權是不是治標不治本,外界都在看,不過民眾最在意的還是大巨蛋能否發揮價值,讓台北更美好。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獨家/地震包必備4寶!鞋子、衛生棉、手套、鋁箔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