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特斯拉自駕車釀禍 疑無法辨識三角錐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3 20:4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台灣發生第一起的自駕車車禍,現在刑責怎麼算,律師說「怎麼睡著」將是關鍵!假設是故意為了睡覺而開起自駕模式,鬧出人命,最重就是犯了殺人罪。不過汽車專家也點出,這回事故也出在自駕車辨識不到三角錐,才會釀禍。

 

錄影民眾:「這是自動駕駛車特斯拉,他花三百萬可以睡覺。」特斯拉駕駛仰著頭,疑似開啟自駕功能後就昏睡,並以時速110公里撞上警車,現在釀禍誰負責?德益法律事務所律師黃昱維:「我明明知道有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但是我覺得就算他發生,也不會違背我的意識,那這樣有可能會是故意傷害的情形。」

 

▲自駕車車禍刑責解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怎麼睡也有差,律師點出如果是半路不小心睡著,撞到人屬於過失傷人,但如果是特別開啟自駕功能來睡覺,出了人命最重能判無期徒刑,另外受害者也能用「追償」,要求特斯拉負責。德益法律事務所律師黃昱維:「追償的對象的話,原則上會連特斯拉一併告進去,因為其實特斯拉是企業經營者,他們都會比較願意負擔起所謂的損害賠償責任。」

 

▲自駕車車禍案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車子本身真的也是關鍵,因為這起事故來看,肇事的自駕車只能辨識人車跟金屬,疑似判讀不到三角錐,才來不及即時煞車。資策會產業創新研究分析師涂家瑋:「主要還是搭配,像比較單一的感測器,所以他才可以量產,然後讓消費者使用。」

 

自駕功能目前除了是成本考量,可能更是人道道德考題,假設今天路上的是貓貓狗狗,自駕車到底該閃躲貓狗 卻讓駕駛陷於危險,還是犧牲貓狗的生命換取駕駛的安全。

 

▲自駕車可能誤判的因素。(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資策會產業創新研究分析師涂家瑋:「現在是故意違規穿越大馬路,這樣子自駕車是完全沒有辦法,依據他之前訓練的模型去做防避。」還有自駕車的偵測雷達或鏡頭,可能因為起霧、雨天、逆光而誤判,想安全回家還是得抓緊方向盤。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