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蔡英文迴廊談「ABS」 交通部政策急踩煞車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2 16:0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總統蔡英文前一日迴廊談話,主動提及交通部明年推動新款機車加裝ABS的政策,總統強調很多施政立意良善,但民眾可能負擔不起,因此希望交通部能夠有配套措施,不到12小時,交通部立刻表示暫緩推動,政策急轉彎。

 

逐一親切握手 ,接見好人好事代表,總統蔡英文施政也試圖朝好的方向改變,從人民關心的小事踏出第一步,前一日迴廊談話,小英就主動提及交通部明年新款機車加裝ABS政策。

 

▲總統蔡英文昨日迴廊談話,主動提及明年新款機車加裝ABS的政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總統,蔡英文:「立意良善的施政常常會忽略掉一件事情,這些施政、新的標準適用,是不是會增加人民沒有辦法負擔的情況,這一次機車加裝ABS跟其他的安全選項,可以重新檢視,看看什麼可以救濟的方法。」

 

總統站上火線,要求部會政策推動政策前先停看聽,更重要多點同理心,不到12小時交通部急踩剎車。

 

▲交通部表示新款機車加裝ABS暫緩推動,政策急轉彎。(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10號早上我們同仁已經找車廠來討論,希望要把售價壓低,我們跟經濟部還有車廠共同來討論。」

 

原本要如期推動,最後暫緩實施,趕緊平息民怨,其實立意良善的施政,卻點燃民眾怒火的案例不只台灣,法國也正面臨考驗。

 

▲馬克宏提高環保燃料稅,法國民眾上街抗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法國街頭衝突不斷,起因就是馬克宏提高環保燃料稅,民眾上街抗議負擔不起的高油價,馬克宏的聲望因此跌到史上最低。

 

古今中外,執政者處境皆同,施政須要傾聽民意、貼近基層,而馬克宏的例子,似乎可以當作總統蔡英文接下來執政的借鏡,時時警惕。

 

看更多

 

許多人通勤時都以機車為代步工具,為了加強行車安全,交通部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明訂2019年元旦起,機車將強制安裝ABS,新制上路後,機車售價最高看漲5千到8千元,消息一出,讓許多騎士都表示不滿,上午交通部澄清,消費者還是可以選擇沒裝ABS的機車!

                               

元旦起,新機車必須加裝ABS,僅管已經出廠的車不包括在內,不過2年後,2021年起不管新舊款都要強制加裝。換句話說,只要買新車,就要多花好幾張新台幣,面對機車族反彈,交通部緊急出面滅火。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我們1年機車的銷售量,大約1百萬輛,所以大概有15萬輛會有ABS跟CBS設備,其他85%大家購買的新車,都沒有價格上漲的課題。」

 

▲強制安裝ABS,機車價格勢必上漲。(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騎士還是可以選擇沒裝ABS的車,經濟部也會找車商溝通降價。不過新車價格未來還是會暴衝,輕型及一般重機至少漲3000元,大型重機更可能漲8000到1萬元不等,整體漲近1成,會是這幾年最大漲幅。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早上我們同仁已經找車廠在作討論了,希望把這個價格壓低,我們跟經濟部還有車廠共同來討論。」交通部強調,安全不能打折扣。

 

可是前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不這麼認為,他說政策直接套用歐盟法規,可台灣的道路條件差,道路不平坑坑洞洞,再來是台灣的交通標線抗滑係數低,加上三寶橫行,不是裝了ABS就能解決。前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ABS的技術跟實驗上的結果,坑洞的問題跟標線本身不夠防滑的問題,就算裝了ABS也沒有幫助。」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在煞車這一塊,它可以減少3成死傷,我們不能忽視,這樣一個設備對我們機車族是如此的重要。」只是安全至上沒錯,ABS也有它的功能,可多出來的成本、買車預算確實也會增加,當然引發反彈,考量行車騎士安全,交通部堅持加裝2年後買機車,恐怕漲定了。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即/雲林命案!30歲男陳屍公園 身旁有不明塑膠罐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