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神示範! 馬兒前腳煞車就像ABS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1 19:2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機車要強制加裝的ABS和CBS功能究竟差在哪?有人在網路PO出賽馬的影片,用「馬腳」的煞車來還原ABS的功能。不過,不少民眾直言像台北市的路不平,就算加了安全配備也沒用。

 

▲。奔馳中的馬兒要煞車,前腳不斷碰地又收回,就像是ABS功能,利用收放煞車來保持制動能,縮短煞車距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騎車高速急停,車輪不鎖死,ABS怎麼做到,有網友PO出賽馬影片用馬來示範。奔馳中的馬兒要煞車,前腳不斷碰地又收回,就像是ABS功能,利用收放煞車來保持制動能,縮短煞車距離。

 

▲ABS就是說當你在煞車中,即使你車子的煞車都是煞死的時候,它電腦會去幫你算,防止你輪胎去鎖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汽機車達人CJAY:「ABS就是說當你在煞車中,即使你車子的煞車都是煞死的時候,它電腦會去幫你算,防止你輪胎去鎖死,因為你輪胎鎖死就會增加滑倒的危險。」ABS透過電腦控制煞車力道,另一種CBS怎麼作用,打開車殼一探究竟。

 

▲CBS也就是連動煞車系統,騎士即使只用單手煞也能讓煞車力,按比例分配在前後兩輪。(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機車行老闆:「CBS的本體就是藏在這裡。」兩條管線連下來到前煞盤,CBS也就是連動煞車系統,騎士即使只用單手煞也能讓煞車力,按比例分配在前後兩輪。

 

▲基本上來講CBS只是讓你煞車力到前後輪做分配而已,當然沒有像ABS,透過電腦方式防止每個輪子去打滑或滑行的效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汽機車達人 CJAY:「就算煞後輪的時候,它會自動幫你分配力道,可能後輪60%煞車力,前輪40%,基本上來講CBS只是讓你煞車力到前後輪做分配而已,當然沒有像ABS,透過電腦方式防止每個輪子去打滑或滑行的效果,所以當然是ABS是比較好的配備。」

 

可選擇ABS或CBS,126CC以上就得強裝ABS,但行車要安全,這個問題先要解決。坑坑洞洞,騎個車還會跳起來,民眾就反應路不平才是最大重點 。

 

民眾:「路平比較重要吧,路平就最安全啊。」、「台北市有平的路很少吧!應該,病的根源沒處理,你去做後面那些補強沒什麼用。」、「如果純粹是路不平,去加裝ABS,欸...。」

 

有專家更指,政府應該仿效電動機車給補助,才不會讓善意反而變負擔。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凌晨連兩震 花蓮「鏡頭君」搖晃1分鐘陣亡了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