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9點下班像早退!阿里巴巴員工爆「加班是常態」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1 15:5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9點下班像早退!阿里巴巴員工爆「加班是常態」

▲阿里巴巴員工透露,加班是常態。(圖/百度百科)

 

如果是你會選擇一份辛苦高薪,還是一份較輕鬆但薪水比較普通的地方上班呢?對於許多人來說他們都希望自己可以去大公司上班,因為大公司較為穩定,薪水也都不錯,而且對於許多年輕人來說,也可以提升履歷中的經歷,不過有利就一定會有弊。

 

▲員工在論壇上發文。(圖/取自騰訊網)

 

大陸有個工程師匯集的論壇,裡面有名阿里巴巴的員工抱怨,在阿里巴巴工作的時候,每天晚上9點下班感覺很像早退,而且還需要偷偷摸摸的,不曉得自己可以堅持多久,內心十分的惆悵。透過貼文可看到阿里巴巴的上班時數過長,相較之下其他小廠晚上9點過後就會看不到人了,但在阿里巴巴加班是常態,員工也以加班為榮。

 

▲許多阿里巴巴員工都出來分享。(圖/取自騰訊網)

 

不過此種現象並非出現在阿里巴巴而已,市面上許多大廠的員工都差不多,因為互聯網的時代發展快,思路沒有跟上的話,可能就會損失一大筆生意,因此許多互聯網的大廠都會給員工不少的薪水。

 

▲其他家員工則是回應,時間一到就可以下班。(圖/取自騰訊網)

 

該網友一貼出文章後,立刻受到其他公司的員工熱烈討論:「我4:30大大方方的下班」、「我(小)米7點大搖大擺(下班)」、「我家6點下班大搖大擺的」、「我們下午5:30下班,到了6點公司都會沒人了」。

 

不過也有許多同業表示:「早上9:50到就像犯了錯一樣不安」、「你以為就你們阿里這樣?我(京東)9點下班,全部門最早走的那個,愛抱怨小心被開除」、「我10點走都不好意思了」、「9點走真的好像早退一樣欸」。

 

雖然很多人都說不要這麼拼命,但也是有人持另一方面的看法,許多忍受不了的人就會選擇離職,而其他人則是咬緊牙根撐下去,畢竟大家的生活型態不同,對於金錢的花費沒有一定的數字,所以要賺多賺少還是得看你自己,不過切勿搞壞自己的身體!

 

看更多

 

上班也叮、下班也叮,如果全天候都要無死角被老闆「叮」,是不是會讓你很抓狂?阿里巴巴為企業打造的免費通訊軟體「釘釘(DingTalk)」,主打無論你在哪裡,都可以輕鬆管理行程表,或是建立一個任務,甚至預約一個會議,從2014年底上線後火速成長,現在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企業用聊天工具,在大陸的個別用戶超過1億人,企業用戶達700萬人,但釘釘的無死角監控,卻讓許多上班族無所遁逃,一舉一動都在主管掌握之中,毫無喘息空間,因此也引發了不小反彈。

 

▲阿里巴巴打造的通訊軟體「釘釘」,卻成為老闆的監控工具?(圖/DingTalk by Alibaba)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公開表示,用釘釘可以讓你早中晚照三餐發問候,就算你在加班也都可以收到訊息很靠譜,但「叮叮叮」的簡訊音卻成為許多上班族的惡夢,因為釘釘只靠兩招,就足以讓老闆時時刻刻追蹤員工狀況。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表示,用釘釘可以讓你早中晚照三餐發問候。(圖/騰訊)

 

首先是簡訊不能不看,釘釘會不停地發出叮的聲音,就是要人確認訊息,就算你不想看也不行,因為它會不停通知,直到你看了為止;再來是時時刻刻監控,就連你去外地參加會議,都會被要求開啟定位功能,並透過臉部掃描證實真的有去參加,讓使用的人感覺不被信任,甚至還有精品業員工表示「在他們同業裡有個說法,當你公司安裝釘釘的那一天,你就該辭職了」

 

▲老闆可以用釘釘要求去外地參加會議的員工,開啟定位功能(圖/DingTalk by Alibaba)

 

而釘釘的緊迫「叮」人,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網友表示:「更強大的監管功能,每個都是身在大陸的囚犯」、「簡直是把員工當犯人來看待,誰受的了!」、「一家企業用這種方法來應付員工,乾脆在每個員工身上裝GPS不更好」;不過也有網友說釘釘確實很好用,因為考勤與催專案進度都比傳統聊天開會更有效率,看來釘釘確實有為用戶帶來便利性,但是如果被濫用將可能引發抵制聲浪,甚至成為慣老闆的打手。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