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飯後立刻吃水果不科學?醫師:這「2時間點」吃最好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1 15:3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飯後立刻吃水果不科學?醫師:這「2時間點」吃最好

▲據專家指出,吃水果吃對時間可以阻斷致癌物,但吃錯了,抗癌效果可就大打折扣。(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不少民眾習慣飯後吃水果,但其實你知道嗎?吃水果的時間點相當重要。據專家指出,吃對時間可以阻斷致癌物;但吃錯了,抗癌效果可就大打折扣,尤其飯後立刻吃水果,長期下來也會降低免疫系統的敏感性,如同慢性自殺一般。

 

許多人都會習慣在飯後馬上吃水果,希望藉此達到營養均衡、攝取維他命的效果。不過,根據《早安健康》報導,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營養科副主任劉金英表示,飯後吃水果其實這並不科學,因為當人體在吃完熟食後,體內的白血球會升高,而白血球正是要對付侵入人體的致病菌,但若是在此時吃水果,就會使得免疫系統被開啟。一旦長久下來,體內免疫系統就會產生錯亂、降低敏感性,屆時也將不利於防癌、抗癌。

 

▲劉金英副主任表示,飯後吃水果並不科學,並且一旦長久下來,體內免疫系統恐會產生錯亂。(示意圖/取自pixabay)

 

此外,醫師也建議,吃水果的黃金時間是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除了可以保護人體免疫功能,還可有效對抗癌症,並且同時應遵循一個原則:「選擇新鮮的當季水果」,不但能保留更多的營養成分,口感也更好。另外,若從中醫角度來看,民眾如果在飯後馬上吃水果,也可能會損害脾胃之氣,甚至若是吃太飽又吃水果,更可能導致脹氣、泛酸及便秘等症狀。

 

▲醫師建議,吃水果的黃金時間是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並應遵循一個原則:「選擇新鮮的當季水果」。(示意圖/取自pixabay)

 

而根據國人飲食指南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200至350公克的水果,相當於1至2個中等大小的蘋果。由於新鮮水果富含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還有類黃酮等多種抗氧化成分,也可抑制各種致癌物質的作用、修復受損的DNA,具有防癌等功效。

 

看更多

現今不少民眾相當注重健康,對飲食上也愈來愈講究,而雞蛋一直以來都是營養學界中的明星食材,除了含有多種身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就連日本抗老醫學博士和營養師都紛紛表示,每天早餐吃2至3顆水煮蛋,將有助於抗失智、幫助褪黑激素的分泌,甚至還能讓女性有效對抗乳癌、提升免疫力。

 

▲雞蛋一直都是營養學界中的明星食材,更含有多種身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圖/取自pixabay)

 

根據《早安健康》報導,雞蛋內除了含有維生素C以外,蛋黃中的維生素B群還含有名為「膽鹼」的營養素,能促進身體代謝醣類和脂質的能力。此外,更有研究發現,「膽鹼」還是個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原料,是頭腦發展、預防失智的重要營養物質,50至60歲中高齡男性每日也建議攝取550毫克、女性則是425毫克。

 

▲日本研究指出,每顆雞蛋含有的「膽鹼」成分,是頭腦發展、預防失智的重要營養物質。(圖/取自pixabay)

 

而日本抗老醫學博士白澤卓二也表示,一般在門診上會建議民眾,一天食用2至3顆雞蛋,也因為每顆雞蛋含有約125毫克的「膽鹼」,其它不足的「膽鹼」就透過大豆類食品補充,約200克的大豆食品,就等同於攝取到一顆雞蛋的「膽鹼」。此外,民眾也不用擔心吃太多雞蛋會造成膽固醇指數超標,因為美國政府或是日本政府,都已在日前聲明「飲食中的膽固醇」不會影響到「血中膽固醇」。

 

▲雞蛋內除了含有維生素C以外,蛋黃中的維生素B群還含有名為「膽鹼」的營養素。(圖/取自pixabay)

 

另外,日本管理營養師松田真紀則指出,雞蛋除了能夠「重整生理時鐘」,還可帶來助眠、提升代謝的效果,因為雞蛋中擁有豐富的褪黑激素原料「色胺酸」,可以安眠、減壓,讓免疫細胞在睡眠中開始作用,還能幫助女性有效對抗乳癌。

 

▲日本管理營養師松田真紀指出,會建議大家在早餐時段食用半熟蛋。(圖/取自pixabay)

 

不過,雞蛋除了有豐富的營養,但吃的「時機點」也很重要。最理想的情況下,營養師松田真紀會建議大家在早餐時段食用半熟蛋,不但營養價值最高,也能在一個半小時完全消化。並指出:「在早餐時段攝取雞蛋,身體14小時之後會分泌褪黑激素,這個時間在床上躺平,就能讓人睡個好覺。」但如果是全熟蛋則要耗費3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消化,比較適合當午餐或嘴饞時的點心食用。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