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企「8倍年薪」搶人!三星怒告離職工程師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1 12:1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陸企「8倍年薪」搶人!三星怒告離職工程師

▲三星把一名離職工程師告上法院,因為大陸企業開出「8倍年薪」條件搶人。(圖/pxhere)

 

今年7月,三星才因提告員工跳槽勝訴獲賠,最近南韓媒體又報導,三星電子把一名離職工程師告上法院,原因是大陸企業竟開出高達「8倍年薪」的超優渥條件,且保證簽約三年,而業界估計至少有1000名半導體人才早已跳槽去大陸,讓許多韓國大企業急跳腳。

 

南韓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占有領先地位,不過大陸企業虎視眈眈,近幾年不惜開出超優渥條件搶人,讓韓國企業人才逐漸流失。

 

▲三星提告員工主因為嚴防機密技術外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三星大動作把員工告上法院,除了要嚴防機密技術外流,同時也是在警告其他員工別輕舉妄動,但訴諸法律恐怕治標不治本,因為已有超過千名工程師無法抵擋人民幣的誘惑。

 

南韓半導體協會成員表示:「以專業與資歷為評量標準,年薪最高比在南韓多8倍。」「目前是以50歲左右工程師對於是否跳槽最鬆動,他們估計自己在業界只能再待2、3年,以3年來看就至少等於7、8年薪水。」

 

根據《三立新聞》,過去10年大陸購買國外知識產權總額成長了4倍,從1997年的10億美元,飆升到2017年的290億美元。而南韓今年1到10月雖然外銷達到610億美元,但銷往中國的半導體加上技術只領先3到5年,隨時可能被翻盤。

 

▲華為曾祭出40萬日圓的月薪聘請日本社會新鮮人。(圖/Flickr

 

不只南韓,大陸企業也曾祭出40萬日圓的月薪聘請日本社會新鮮人,比全球最敢給的美國、挪威、瑞士還要多,條件優渥門檻卻很低。

 

而大陸經濟隨著貿易戰持續開打不復以往,企業大舉的搶人的行為會持續多久,加上過去也有企業高薪挖角卻跳票的案例,都是想越洋賺人民幣的人才該多方考慮的。

 

看更多

 

過去常聽到,大陸開出5倍薪水挖角台灣工程師,但隨著大陸培養出自家人才,價碼也縮水到2.5倍,讓不少去大陸的工程師回流台灣。再加上貿易戰,現在連台廠都要搬遷回來。

 

▲台灣廠商和人才開始回流台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從澎湃海鮮鍋到生魚片,吸引人潮,內科最近好熱鬧,平面媒體說是因為有一波工程師回流潮。這些台灣來的工程師,會選擇回流到內科或是竹科,就是因為原本大陸願意開出5倍薪水,但現在只願意開出2.5倍。

 

內科員工:「可能有些是因為大陸城鄉差距的部份,讓他們不習慣在比較沒有那麼都市的地方工作。」甚至連經濟部長沈榮津也來爆料,發現不少陸資企業挖角人,卻是「1年用完就丟了」。

 

人力銀行總經理李大華:「大陸的學校還有在公司都不斷培養新的人才,那可能就會依當初合約的時間,一年兩年三年,可能到了時間就不再續約。」待遇變差,不只跳槽的工程師想回家,台廠巨大也說要回台生產。

 

▲巨大Giants 將訂單移回台灣生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因應貿易戰衝擊,巨大宣布把大陸廠,一年30億的訂單移回台灣生產,並啟動40年來首見的二班制,預計台中廠先招募300人,再考慮蓋桃園廠。台廠回流雖然是成本考量,不過世界銀行最新調查也發現,台灣的經商環境真的是190個國家排名第13,比去年再前進2名,而且我們的優勢就在電力取得跟納稅。

 

▲台灣的經商環境在190個國家排名第13。(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政部長蘇建榮:「同時我們也開始採用行動支付來繳稅,所以這部份對納稅者來講是一個相當便利的措施,所以我想這個結果,表示說我們的進步在國際間看得到。」但值得注意的是,大陸經商環境雖然只位居第46名,但比去年足足進步30個名次。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完美男友「特殊癖好」讓她手抖 千人怒:這是犯罪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