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4小時不斷電!「自動偵測違停」板橋車站元旦上路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1 10:5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24小時不斷電!「自動偵測違停」板橋車站元旦上路

▲新北引進「違規停車自動偵測執法系統」,明年起將24小時自動偵測違規停車。(圖/攝自Google map)

 

台灣違停亂象多,現在新北市警局為有效嚇阻違規行為,將引進全台第一個「違規停車自動偵測執法系統」,24小時自動偵測違規停車,只要違停屬實,不再勸導一律全部舉發,預計明年1月起正式啟動。

 

板橋車站位在板橋區的精華,車站周圍設有許多計程車招呼站,以方便旅客搭乘。但車站的南側引道,常有計程車、臨停的汽機車占據「機慢車優先道」違停,導致行經的機車會有與快車道車輛爭道的情形,相當危險。

 

▲板橋車站周圍設有計程車招呼站,造成會有計程車、汽機車違停的現象。(圖/攝自Google map)

 

過去板橋分局為維護安全,每天會安排6名警力定點駐守,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但常常一無人守望,違停現象又會發生。因此,為減少警力耗費,新北市警局向交通部申請經費,建立「違規停車自動偵測執法系統」,來嚴格取締違停亂象。

 

新北市警局指出,系統是使用雷射偵測及車牌辨識系統,24小時自動偵測違規停車,會從汽機車停止行進開始計算,超過臨停規定時間後,便將自動蒐證的違規車輛影像回傳逕行舉發。設備已在上個月28日設置完成,目前還只是宣導期,預定明年1月起正式執法。

 

▲臨停容易導致機車與快車道車輛爭道的情形,相當危險。(圖/攝自Google map)

 

板橋分局表示,過去一向以勸導代替取締,員警對違停汽機車一個月開不到5張罰單;但當「違規停車自動偵測執法系統」正式上路後,系統全天執法,即使是深夜也一律偵測拍照舉發,沒有勸導空間,估計屆時罰單量將暴增許多。

 

不過新北市警局也強調,科技執法目的在於有效嚇阻違規行為,減少肇事率,在板橋車站前執法路段會有明顯的標誌,提醒駕駛不要違停,且寄發罰單前會做最後的人工把關,降低開罰失誤的機率。

 

網友則紛紛表示「拜託快點普及」、「台北市應該全面跟進」、「違停才是侵害正常人的人權,支持任何方式取締違停」、「我猜到時候一堆誤判又取消掉,繼續爽爽違停」。

 

看更多

 

台中市文心路「路平、管線、人行道三合一」工程10月3日完工,隨後經過一周的勸導,從10月12日開始取締長達10公里的違停,首日取締489件,到了10月18日已降至149件,減幅約7成,共計取締違停及拖吊1,926件。市政府表示,未來會持續推動市區道路人行道、騎樓無障礙示範計畫,維持人行道的暢通與避免遭汽機車壓損。

 

▲由於違停的減少,車道、人行道都隨之拓寬。(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景茂指出,為維持文心路人行道應有的公共秩序,捍衛行人的通行權,市府率領警察局、交通局、建設局等稽查小組自勸導期候在沿線嚴格執法。黃景茂強調,文心路是台中市重要交通幹道,但人行道常有缺乏公德心的民眾將汽機車違停,或是以物品占用等亂象,台中追求國際化高品質的生活環境,常見的違停錯誤習慣應改變,不讓一己之私影響公共利益。

 

▲警方加強取締後,文心路上的違停減少許多。(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西屯區何成里長田貴玉說,過去文心路人行道常常有機車騎上去,差點撞到行人,到處違停也很不美觀。現在整條路平了、老舊管線換了,人行道行走更方便,還能騎iBike,有人文藝術美感,散步非常舒服,他為市府的用心按讚。

 

▲之前有民眾表示,政府花了大錢把路鋪平,也全部翻修人行道,還設置了單車道,卻被汽機車停在人行道上。(圖/翻攝自mobile01) 

 

為了滿足民眾停放需求,除了取締,市府也同時在文心路及週邊巷道內劃設6,800格汽機車停車格,並開放騎樓停放一排機車(車頭須向外)。其中影響最大的,應為習慣把車停在騎樓的商家,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在騎樓不管是停車或臨時停車均是不允許的,停的再整齊,只要被檢舉都還是會被開罰。

 

網友則回應,「這個政策很棒!希望持久執法,也希望能夠全市執法!前提需規劃足夠的汽機車停車位!不然只是感覺 "逼 "市民違規」、「希望全台中市都比照辦理,走在街上,其實真的跟大陸印度沒有差別,感覺就是落後地區,希望能持續開單打擊違規停車。」、「贊成加強取締,還給大家乾淨人行道。」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完美男友「特殊癖好」讓她手抖 千人怒:這是犯罪
痛心!1歲剴剴冬天裸體+吃餿水 遭虐過程完整曝光
英國首富普拉特太低調! 員工認不出他是老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