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機車加ABS引反彈! 交通部:2年內可選擇不裝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0 15:5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許多人通勤時都以機車為代步工具,為了加強行車安全,交通部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明訂2019年元旦起,機車將強制安裝ABS,新制上路後,機車售價最高看漲5千到8千元,消息一出,讓許多騎士都表示不滿,上午交通部澄清,消費者還是可以選擇沒裝ABS的機車!

                               

元旦起,新機車必須加裝ABS,僅管已經出廠的車不包括在內,不過2年後,2021年起不管新舊款都要強制加裝。換句話說,只要買新車,就要多花好幾張新台幣,面對機車族反彈,交通部緊急出面滅火。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我們1年機車的銷售量,大約1百萬輛,所以大概有15萬輛會有ABS跟CBS設備,其他85%大家購買的新車,都沒有價格上漲的課題。」

 

▲強制安裝ABS,機車價格勢必上漲。(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騎士還是可以選擇沒裝ABS的車,經濟部也會找車商溝通降價。不過新車價格未來還是會暴衝,輕型及一般重機至少漲3000元,大型重機更可能漲8000到1萬元不等,整體漲近1成,會是這幾年最大漲幅。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早上我們同仁已經找車廠在作討論了,希望把這個價格壓低,我們跟經濟部還有車廠共同來討論。」交通部強調,安全不能打折扣。

 

可是前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不這麼認為,他說政策直接套用歐盟法規,可台灣的道路條件差,道路不平坑坑洞洞,再來是台灣的交通標線抗滑係數低,加上三寶橫行,不是裝了ABS就能解決。前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ABS的技術跟實驗上的結果,坑洞的問題跟標線本身不夠防滑的問題,就算裝了ABS也沒有幫助。」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在煞車這一塊,它可以減少3成死傷,我們不能忽視,這樣一個設備對我們機車族是如此的重要。」只是安全至上沒錯,ABS也有它的功能,可多出來的成本、買車預算確實也會增加,當然引發反彈,考量行車騎士安全,交通部堅持加裝2年後買機車,恐怕漲定了。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震不停! 24小時「餘震」逾260起 衝上全球第一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