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打造2030台灣雙語國! 立委:別淪口號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7 20:0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6)日拍板「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要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不過立委跟教團有話要說,呼籲要有配套措施,別淪為口號。

 

小朋友,快樂在遊戲中學英文,2030雙語國家政策藍圖也出爐 。


▲教育部更提出四年內培養二千位英語授課中小學教師,要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包括文化部將推動全英語電視頻道,鼓勵公廣集團製播英語節目,增加廣播電台、英文節目等等,教育部更提出四年內培養二千位英語授課中小學教師,要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

 

民眾林先生:「賴著學校去學習英文,好像效果不會有自己主動願意去學習來的好。」、民眾秦先生:「這是趨勢,不是等到你可能工作需要用到才去學。」民眾反應兩極,雖然要提升國民英文水平,教育是重中之重,但全教會也憂慮雙語實施上不容易。

▲第一個就是如果要用英語作為,一個學科教學的工具的話,學生的理解能力上,可能沒有辦法像母語這麼順利,第二個問題,師資是嚴重不足的,第三個擔心的就是,在目前我們看,都會跟偏鄉英語能力的差距已經呈現一個非常大的M型化,第四個疑慮,禁中文的一個情況,那麼這就會牽涉到一個文化的貶義。(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第一個就是如果要用英語作為,一個學科教學的工具的話,學生的理解能力上,可能沒有辦法像母語這麼順利,第二個問題,師資是嚴重不足的,第三個擔心的就是,在目前我們看,都會跟偏鄉英語能力的差距已經呈現一個非常大的M型化,第四個疑慮,禁中文的一個情況,那麼這就會牽涉到一個文化的貶義。」

 

雙語化勢在必行,公部門也當起領頭羊,喊出1年內各部會官網與外國人相關法規,雙語化要達70%,而政府招標文件重要名詞英譯,1年內更要達100%。

 

▲拋出這樣的政策之前,一定要好好的做一個細部的規劃,否則又會淪為一個非常大而無當的一個口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柯志恩:「雙語還牽涉到行政單位,你如何要用這個英文跟中文併行,還有包括很多的師資等等,這些都是要非常強烈的一個配套,拋出這樣的政策之前,一定要好好的做一個細部的規劃,否則又會淪為一個非常大而無當的一個口號。」

 

要讓雙語化從口號變成真,政策上路前還要多方考量。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今日最熱門】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