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華為財務長加國被捕 中美貿易談判恐破局開打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6 16:2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華為財務長加國被捕 中美貿易談判恐破局開打

▲華為的全球財務長孟晚舟於1日在加拿大被捕,遭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 圖 / 東森新聞 )

 

華為(HUAWEI)全球財務長孟晚舟於本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也引起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不滿,認為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法律的中國公民,已經嚴重侵犯人權。為此,風險諮詢機構歐亞集團表示,孟晚舟被捕,將引起美中「全面開打」。

 

▲華為也發表聲明表示,關於具體的指控,華為的訊息非常少,目前仍並不知道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 圖 / 東森新聞 )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目前擔任公司的全球財務長兼副董事,此次在加拿大被捕事件,華為也發表聲明表示,關於具體的指控,華為的訊息非常少,目前仍並不知道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並強調,華為所有業務都有遵守各國的法規,無任何不法行為。

 

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華為技術公司的全球財務長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加拿大已於1日在溫哥華逮捕孟晚舟,很有可能將引渡至美國,預計明天(7日)將舉辦聽證。

 

▲美國總統川普在G20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貿易協議,如今恐因孟晚舟被捕而破局。( 圖 / 東森新聞 )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也聲明指出,中國已向美國、加拿大兩國進行嚴正交涉,要求他們立即恢復孟晚舟的人身自由。而美國總統川普在G20「川習會」結束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貿易協議,讓外界一度認為中美有和好的可能,但如今遭美國封殺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卻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認為,孟晚舟遭逮捕後,中美之間的貿易談判極有可能破局,中國也不排除會對違反美國法律而在第3國被逮捕的行為,展開憤怒的回應。而孟晚舟被捕後,今天的香港恆生指數重挫約2%、中國上證A股跌超過1%,台股的華為供應鏈也全面下跌,收在9684點,大跌了232.02點。

 

看更多

 

大陸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副董事長兼CFO孟晚舟,1日於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遭到逮捕,警方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為由,美方要求將她引渡回美國受審。華為方面則表示,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轉機時被逮捕,但公司並不知曉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

 

加拿大《環球郵報》週三報導,華為財務總監、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疑似因為試圖逃避美國對伊朗的貿易禁運,1日在溫哥華機場遭到加拿大逮捕,溫哥華警方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為由逮捕,將引渡到美國,預計在周五(7日)舉行聽證會,「由於禁止報導令(publication ban),無法提供任何進一步細節,這項禁令是由孟女士所提出」。

 

▲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中國大陸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指出,「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它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們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而華為副董事長陳黎芳發表聲明提到,「美國正在尋求對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臨紐約東區未指名的指控」、「華為並不知曉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最終會給出公正結論。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華為是全球最大電信網路設備製造商之一。消息人士 4 月時透露,美國當局自至少 2016 年起就開始調查華為,因華為涉嫌向伊朗與其他國家販售源自美國的產品,違反美國出口和制裁法律。

 

華為先前曾表示,公司遵守各營運地點「所有適用的法律和規定,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控和制裁法律與規範。」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獨家/小火鍋再漲10元 平均每鍋185 小資族不買單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