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5%股權疑落外人手?乖乖兄弟爆發經營權之爭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5 10:2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25%股權疑落外人手?乖乖兄弟爆發經營權之爭

▲零食大廠「乖乖」驚傳廖家兄弟兩人在搶奪經營權。(圖/取自鏡週刊

隨著九合一大選才剛落幕,但今年歡慶50歲的零食大廠「乖乖」,卻引發一場經營權大戰。由於「乖乖」現任董事長廖明輝的70多歲哥哥廖清輝,因不滿弟弟支持金門縣議員候選人張貴富,並以「乖乖總裁」名義競選,憤而發動改選董監,甚至揚言至少拿下二董、1監席次,搶下經營權。

 

據《鏡週刊》報導,在九合一大選前,「乖乖」就已二度登報聲明,並且在11月16日時先發出4點聲明,強調金門縣議員候選人張貴富雖以「乖乖」總裁身分競選,但「乖乖」並沒有總裁,也沒有推派或支持特定候選人,更未授權任何候選人使用乖乖商標,也沒計畫在金門設廠或投資,並要求張貴富需在3日內撤除或回收使用「乖乖」名稱或商標的一切競選文宣,公開對外澄清。

 

▲乖乖廖家親友不滿金門縣議員候選人張貴富(中)打著乖乖總裁名義競選。左2為乖乖現任董事長廖明輝。(圖/取自鏡週刊

 

然而,事發不到1週後,11月20日「乖乖」再度登報聲明,澄清之前的聲明是為安撫部分股東才發布,並非「乖乖」和全體股東的意思。此外,現任董事長廖明輝更指出,他全力支持張貴富,但對部分股東個人行為,試圖影響本次選舉,他深表歉意。此外,隔日,以哥哥廖清輝為首的25名「乖乖」大股東便再度登報,表示將於12月6日召開臨股會,全面改選董監事。也讓「乖乖」的廖家兩兄弟正式宣戰。

 

▲選前廖明輝登報發聲明力挺大股東張貴富,意外引爆家族內鬨。(圖/取自鏡週刊

 

而報導中也指出,究竟廖明輝和張貴富是什麼關係,為何會為了他導致跟哥哥失和?對此,知情人士透露,兩人在大陸因生意往來結識,「但廖家內部有傳言,廖明輝欠張貴富錢,才拿『乖乖』持股抵債,廖明輝去年已將25%持股賣給張貴富,現在根本是零股董事長」。此外,更讓廖家親友不滿的是,「1間年營收約10億元的公司,虧損超過10年,只發過1次股利,2年前派人查帳(廖明輝)也不肯。」並且,知情人士還指出,「乖乖」去年營收約9億元,較前年減少1億元,年衰退1成,明顯已是經營不佳。

 

▲以廖清輝為首的市場派,將在本週四舉行臨股會,全面改選董監。(圖/取自鏡週刊

 

除此之外,眼看弟弟經營不善又賣股,廖清輝也已在11月14日突襲,召開第一次臨股會,而知情人士也表示:「廖明輝完全沒想到臨股會開得成,而且公司提出撤銷和新增營業項目2項討論案都沒過,但哥哥一派要求的4點聲明全數通過。」隨後,廖清輝更依據新上路的《公司法》第173條之一,也就是外界俗稱的「大同條款」,以持有逾3個月、過半持股的股東身分,將在本週四召開臨股會。對此,知情人士也指出,「乖乖持股相當集中,若扣除一成的日資以外,其餘持股都在廖家親戚和員工手上,而目前廖清輝已掌握過半股權,估計最少可以順利拿下二董、一監,拿下經營權」。

 

看更多

又一場豪門兄弟爭產戲碼上演!擁有全球最大保麗龍(發泡聚苯乙烯)廠之稱的「見龍化工」,創辦人廖有章自2010年離世後,兩個兒子便為爭奪家產鬧得不可開交,不僅對簿公堂,甚至還將老母親牽扯進來!

 

▲擁有全球最大保麗龍廠之稱的「見龍化工」,竟上演兄弟爭產戲碼。(圖/取自見龍化工網站

 

多數民眾對「見龍化工」可能感到很陌生,但在台灣的塑化產業裡,「見龍化工」的地位可說是舉足輕重。據《自由時報》報導,「見龍化工」成立於1976年,而在見龍創辦人廖有章病逝當年,公司營收已超過新台幣600億元,並獲利至少30億元。據悉,廖有章除了將家產遺留給長子廖振鐸、次子廖文鐸,也讓廖家兩兄弟的身價水漲船高至超過百億元。

 

▲「見龍化工」創辦人廖有章病逝後,留下逾百億資產給兩兄弟。(圖/取自見龍化工網站

 

據長子廖振鐸指出,父親數年前在英屬維京群島成立「三龍公司」並任唯一股東,而董事則由父親與兩兄弟一同擔任,成立目的是為了投資「見龍化工」。而後,父親因病並考量長子有能力處理三龍事務,便指派廖振鐸接任公司執行長。不料,弟弟廖文鐸卻利用母親配偶的身分,向英屬維京群島法院聲請登記為臨時性遺產管理人,也違法解任哥哥三龍董事的身分。

 

另外,熟悉廖家兄弟的人士也指出,長子廖振鐸力爭三龍的動機,主因是父親過世後,他才搞清楚三龍已實際控制見龍大部分股權,因而提告爭回三龍主動權。而廖振鐸也曾在書狀痛批弟弟,為一己之私引導母親「僭」以三龍唯一股東身分,違法召開股東會、解任長子董事職務,再慫恿母親,違法自選為新任董事,行使三龍股東的權利,嚴重影響到公司營運。

 

▲「見龍化工」的廖家兩兄弟除了因家產對簿公堂,甚至還把母親牽扯進來。(圖/取自Google Map)

 

對此,「被告方抗辯」英屬維京群島法院已於2011年8月裁定,廖家兄弟母親是唯一股東暨臨時性遺產管理人,股東會才會解任長子董事職務。此外,台灣法律雖拒絕承認國外裁定,但仍請求國內法院從寬、主動承認外國裁判。除了本件官司以外,廖家兄弟也早在父親死後即因家產繼承、數度興訟,至於廖家兄弟的母親也曾提告要求兩兒子應連帶給付丈夫剩餘財產,今年五月已獲判賠1.3億元。

 

不過,廖家兄弟失和的情況,早在父親廖有章過世前,就出現過端倪,兩兄弟每次碰面,「都是大聲咆哮,就差沒打起來。」對此,弟弟廖文鐸也曾對外坦承,和哥哥的關係「比以前要疏離」。不過,廖振鐸身邊友人也直言,「廖文鐸過去幾乎從不過問見龍的事,將全部的精神都放在他感興趣的資訊科技產業上」。廖文鐸除了一手創立「驊宏資通」,更是家資本額達17億元的系統整合廠商,甚至還是「遊戲橘子」的大股東,並同時擔任其副執行長。儘管廖文鐸並未跟隨父親腳步進入石化產業,但廖有章卻對這個小兒子相當疼愛,還經常掏腰包資助廖文鐸,過世前也都與他住在一起。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