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納智捷西進大陸銷量重挫3成!嚴凱泰:我用生命經營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4 12:4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納智捷西進大陸銷量重挫3成!嚴凱泰:我用生命經營

▲嚴凱泰在7年前,與大陸第3大汽車廠東風集團合資成立「東風裕隆」。(圖/取自鏡週刊

驚傳罹癌辭世的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曾在去年接受媒體專訪,並透露,雖然自有品牌「納智捷」在大陸市場遇到亂流,但自已仍保持樂觀,因為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會盡力讓「納智捷」在大陸重新站起來。此外,他還強調,「我是把生命跟這個(納智捷)劃上等號,如果做不下去,我生存的意義也就不存在了」。

 

據《鏡週刊》報導, 7年前,嚴凱泰與大陸第3大汽車廠東風集團合資成立「東風裕隆」,把「納智捷」引進大陸,前幾年表現還算可圈可點,2014年賣了5.2萬輛,2015年更進一步成長到6萬多輛。照理來說,去年應該要更進一步,不料,前年卻下滑到4萬台,銷量衰退3成,「反觀大陸其他汽車品牌都在成長,納智捷不增反減,也代表著產品力出了大問題。」

 

▲納智捷去年在大陸市場受挫,遭網友嘲諷不如收攤,但嚴凱泰強調自有品牌的這條路絕不會停。(圖/取自鏡週刊

 

對於前年裕隆自有品牌「納智捷」在大陸銷售重挫3成,遭外界與不少網友唱衰不如收攤。對此質疑,曾帶領裕隆集團走過低潮的嚴凱泰也強調,「這條路是父母遺留下的使命,絕對不會停止,走自有品牌(納智捷)這條路,是我生命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事。」

 

而面對「納智捷」在大陸市場慘遭逆風,當時的嚴凱泰也表示:「現在我不會擔心,因為我知道問題在哪,我很清楚我的公司,我的人,我的產品發生了什麼問題。就是要做的比他們更好,比他們更優秀,大家各憑本事,我再過一陣子就會做起來,再給我3到6個月,一定會做出成績出來。」並且於當時透露,「我們的產品3、4月小改款,下半年還有3個產品要上市。」而去年的上海車展「納智捷」不僅發表新改款的U6車型,也可看出外觀設計更加年輕化,最大的特點則是內裝多出12吋超大觸控顯示幕,讓科技感大幅提升。

 

▲去年的上海車展「納智捷」不僅發表新改款的U6車型,也可看出外觀設計更加年輕化。(圖/取自東風裕隆網站

 

此外,也有知情人士透露,「東風裕隆」之所以銷售不佳,跟另一大股東「東風」有關,並指出「尤其是520後,兩岸關係急凍,對台商讓利幅度縮水,更別說東風希望用大陸研發的引擎,讓強調台灣設計的裕隆很為難。」對此,當時的嚴凱泰也不諱言地說,「2個公司文化本來就不同,你要去對方家做生意,總是要了解對方的習慣,這點我們做得不夠,我相信經過產品、人員的調整,股東間相互溝通就會好了。」

 

另外,嚴凱泰當時也務實的說,「這是個改變年,我知道要推出什麼產品,在大陸要接地氣。裕隆要從北京、上海、浙江、福建看大陸,而不是從台北看大陸,在組織上我們做了大轉變,從產品面、人事面、組織面都在改變。」並強調,若和美、日以及歐洲的大車廠比較,「納智捷」算是相當年輕的品牌,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這是場馬拉松,不是一天結束,要到我的下一代,不是我兒子,是下一代的經理人,要花20到25年去走的路,而這是我的責任」。

 

看更多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因不敵食道癌,昨日下午在台北榮總辭世,享年54歲。而當年24歲的他,才剛從美國返台就接手裕隆集團的經營大任,儘管因當時太過年輕、資歷不足等問題頻頻受到質疑,但他仍排除萬難執行廠辦合一,以及成功開發「Cefiro」轎車,創下空前銷售紀錄,也讓裕隆成功轉危為安。

 

▲嚴凱泰當年以一款「Cefiro」寫下55億傳奇神話。(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維基百科

 

當年嚴凱泰回台灣接掌裕隆時,正巧碰上負責製造的裕隆,剛與經銷體系國產分家、銷售斷炊,甚至還與日產關係緊張,導致國內市場市占衰退一度僅剩下20%。1993至1995年時,裕隆汽車更是連續三年虧損,股票還被遭打入第二類股,直到1995年11月,嚴凱泰決定將實施「廠辦合一」,並且把分散在四區的單位全部集中到三義工廠,進行一連串的改革。

 

▲嚴凱泰當年決定實施「廠辦合一」,並把分散在四區的單位全部集中到三義工廠,進行一連串的改革。(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那時的嚴凱泰年僅30歲,便自己帶著所有主管住在三義工廠內三坪的宿舍裡,跟大家一起沒日沒夜的拚命工作,全力力拼「Cefiro」上市。而「Cefiro」這款車型不僅主打2.0L房車搭載V6引擎,更媲美勞斯萊斯的靜肅性,也成功吸引消費者族群,其後的改款更是屢創佳績,創下連續2年銷售冠軍,讓裕隆自1996年開始轉虧為盈,更在1997年獲利逾新台幣55億元。此外,嚴凱泰也藉此一戰成名,不但被外界譽為「少主中興」,也讓裕隆在國產車界中奠定了幾乎不可動搖的地位。

 

而後,事業逐漸步上軌道的嚴凱泰,仍然難以忘記父母留下的遺願,秉持著「要為國內汽車工業裝上輪子」的理念,於是在2008年毅然決然投入自有品牌「納智捷」,並傾盡裕隆集團之力全力培養。不過,「納智捷」才成立短短10年,就已讓裕隆虧損將近百億元,但嚴凱泰態度仍相當堅決,並表示「納智捷不會停,這是家族使命,如果停了,我怎麼去金寶山看他們(父母)?」而嚴凱泰也曾強調,與歐美、日本的知名大廠相比,納智捷還是相當年輕的品牌,未來還有很長一段路,「這是場馬拉松,不是一天結束!」

 

▲當年推出的「Cefiro」,也成為台灣民眾的購車首選之一。(圖/取自維基百科

 

此外,當年以一款「Cefiro」寫下55億神話的嚴凱泰,近日也有網友在批踢踢板上發文討論,並表示:「Nissan Cefiro是嚴董一生中最大的成就之一,這款車讓裕隆起死回生。據說當年台灣人民對這台車相當狂熱,街頭巷尾要買新車的話大家都去牽一台。當時的裕隆有些業務甚至因為不斷接待、接單、交車,所以好長一段時間都乾脆住在營業所不回家。」

 

對此,也引起不少網友共鳴,並紛紛表示:「第一次搭這台,超級安靜的,覺得像董仔車」、「家裡一台26萬公里,現役中」、「生涯代表作啊,完全精準打擊當時時空背景的需求所以直接賣爆」、「除了車身重油耗較高外,Cefiro是台讓人讚揚的好車」。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