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震撼!卡達宣布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 不再遵守OPEC協議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3 15:1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震撼!卡達宣布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 不再遵守OPEC協議

▲達能源部長今發布新聞稿表示,卡達將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 圖 / 中央社提供 )

 

卡達能源部長今發布新聞稿表示,卡達將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2019年1月1日生效,退出OPEC後,將不再遵守OPEC的協議,國際油價今天大漲之勢微幅收斂。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預定本週四(6日)於維也納舉行會議,討論減產議題,務求穩定油價,不料在會議召開前3天,卡達突然宣布將退出OPEC,卡達能源部長今宣布,明年1月退出OPEC,並聲稱這決定是考量到「技術和戰略」變革,不涉及政治動機,稱「卡達未來將重點放在天然氣量產,未來幾年的產量從年產7700萬噸提升至1.1億噸」。

 

卡達國營石油企業也證實將退出OPEC。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和委內瑞拉等5國,在1960年成立OPEC,卡達隨即於1961年加入,是除創辦國外,第一個加入OPEC的國家,卡達退出後,OPEC剩14個成員。

 

倫敦ICE期貨歐洲交易所2月布蘭特原油原油期貨漲4.6%,原本一度大漲5.3%至62.60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1月交割的WTI原油漲4.6%,曾一度上漲2.92美元,至53.85美元桶,漲幅5.7%,為11月23日以來盤中最高水平。

 

 

▲G20國際經濟合作論壇上,俄羅斯及沙烏地阿拉伯共推石油減產協議,但尚未同意減產的細節。( 圖 / 東森新聞 )

 

G20國際經濟合作論壇於11月30日、12月1日在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包含美國、中國、俄羅斯及沙烏地阿拉伯等20國出席,除了中美貿易戰的話題受到關注以外,由於國際油價創10年來最大單月跌幅,俄羅斯及沙烏地阿拉伯將共推石油減產協議,以支撐油價。

 

▲OPEC+會議將於6日舉行,屆時將討論明年的石油產量策略,普丁趁G20與沙國王儲會面,討論石油減產的共識。( 圖 / President of Russia

 

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將於6日舉行會議,並討論明年的產量策略。在OPEC+部長會議前夕,俄羅斯總統普丁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已在G20會面,普丁表示將延長減產協定,但目前雙方尚未同意減產的細節,可望在6日召開OPEC+部長會議上決定。

 

▲原本擬定川普、普丁及沙國王儲沙爾曼一同討論減產問題,但因俄羅斯扣留烏克蘭船艇事件,川普臨時取消會面。( 圖 / 東森新聞 )

 

但本來川普也會一同討論,卻因俄羅斯扣留烏克蘭船艇事件,引發歐洲各國憤怒,導致川普也突然取消與普丁的會談。根據外媒報導,國際油價已累積下跌30%,而10月份OPEC原油產量已創下2016年以來新高,達到每日1,120萬桶。為穩定油價,沙烏地阿拉伯已宣布從12月起每日減產50萬桶,而俄羅斯11月每日共生產1,136.9萬桶原油及凝結油,比10月小幅減少0.42%。

 

在G20論壇上,俄羅斯希望能與沙國達成減產共識,為6日OPEC+大會上討論減產來鋪路。普丁表示「尚未對產量做最終決定,但將與沙國達成共識,並會持續密切監視市場情勢。」而RS能源集團的顧問Derek Brower也表示,這恐將是OPEC+決定減產的關鍵突破,但最重要的還是細節的訂定,包括為期多久、削減量多少等。

 

【往下看更多】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今日最熱門】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快訊/雪梨再爆隨機砍人!男持刀闖教堂「狂刺牧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