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年虧百億到市佔第1!焦佑鈞率華邦電成最賺記憶體廠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30 12:3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年虧百億到市佔第1!焦佑鈞率華邦電成最賺記憶體廠

▲焦佑鈞秉持著父親的精神,帶領著華邦電渡過記憶體產業的低潮。(圖/鉅亨網)

身為華新集團創辦人焦廷標的長子焦佑鈞,秉持著父親的精神,帶領著華邦電渡過記憶體產業低潮,更找到自己的定位,除了堅持自主研發,還成功轉型成為利基型記憶體廠,今年第2季更首度登上全球第一大NOR Flash(編碼型快閃記憶體)供應商。而焦家4兄弟也分別在半導體與電子產業各有一片天空,共同的特色則是都採低調的行事風格。

 

據《蘋果日報》報導,1986年時,焦廷標因飽受肝病之苦,決定正式交出華新麗華的棒子,並且讓剛學成歸國且年紀不到30歲的長子焦佑鈞接掌董事長一職,二兒子焦佑倫則是擔任副董事長兼總經理。而當年年紀輕輕的兩個兒子,就主掌一家上市十多年的「老公司」,也引發業界的關注。

 

▲當年年僅30歲的焦佑鈞,就接棒成為華新麗華董事長一職,而後又創立了華邦電子。(圖/取自華邦電子官網)

 

然而,當年年僅30歲的焦佑鈞,就背負起家族的經營重擔,更曾經因為華邦電1年大賠百億元,除了在股東會上被小股東釘得滿頭包,更有股東對著他破口大罵,但即使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個性溫和的他卻絕少在公開場合發脾氣。

 

此外,儘管擁有工研院技轉背景的華邦電,在1993年進入記憶體市場,但其中的標準型記憶體DRAM,卻是資本密集的產業,除了有技術授權的牽絆,更糟的是價格波動無法掌握,只能完全被大廠牽著鼻子走,根本毫無生存的空間。而在歷經過一波慘烈的洗牌與淘汰賽,當時的奇夢達、茂德、爾必達相繼倒閉破產,華邦電最後也黯然退出標準型DRAM市場。

 

▲焦佑鈞所領導的華邦電,如今已成功在NOR Flash(編碼型快閃記憶體)市場上拿下市佔率最大的地位。(圖/鉅亨網)

 

但隨著近30年的歲月過去了,經歷過產業景氣的循環、電子科技的興衰,焦佑鈞所主導的華邦電,已成功在NOR Flash(編碼型快閃記憶體)市場上拿下市佔率最大的地位,更深獲蘋果、三星等大廠的青睞。

 

而如今由焦佑鈞帶領的華邦電,除了已站穩腳步,全世界更有超過一半的電子產品裡面都有華邦電子的產品,舉凡電視、手機、遊戲機等通通都有。此外,相當重視家庭的焦佑鈞,更大方給出育兒津貼,自2011年4月起實施「育兒補助」政策,員工的新生子女每月就能補助5000元,補助至子女滿4 歲止。據華邦電統計,自2011年實施起2017年為止,已有1033位員工申請子女補助,不僅是幫助新手父母減輕養育的財務重擔,更提升了同仁育嬰留職的回任率。

 

看更多

華新麗華集團(Walsin)的創辦人焦廷標於11月7日辭世,享壽95歲。當年焦廷標與友人共創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後因家族接班等問題,焦廷標拆夥創立了華新麗華集團,直到62歲時因肝病轉劇,才將華新麗華的經營權交給下一代。根據計算,華新麗華旗下共有13家公司,總市值2,585億元,年營業額約3,400億元。

 

▲華新麗華的商貿地產事業聚焦兩岸經貿商機,同時以累積30多年房地產開發管理經驗,在中國陸城市推動具規模的地產物業開發。( 圖 / Google Map )

 

出生於江蘇省江陰市的焦廷標,因股票操盤眼光精準,又有「焦師傅」的稱號。當年焦廷標的兒時環境處在戰亂時期,他被迫15歲就離鄉背井工作,初期在上海股票市場中工作,隨後經親人介紹,轉往永光電線廠發展。

 

直到1948年焦廷標來到台灣,1950年永光電線廠停辦,表妹夫孫法民發給同仁各幾千元資遣費,這筆錢大家合在一起共計2.4萬元。隨後孫法民等人再出資湊足5萬元資本,這筆錢當時可買166兩金子,以現值估算約400多萬台幣,新公司正式定名為太平洋公司。後來家族接辦問題,才創立了華新麗華集團,其主要業務為電線電纜、特殊鋼等。

 

▲華新麗華表示,在90年代初即積極展開以中國大陸為成長重心的營運局,至今已於全球設立10餘座產與銷售據點。( 圖 / Google Map )

 

焦廷標透過華新麗華集團賺取足夠的資金後,轉往投資股票、房地產、原物料及創立其它子公司,獲得良好的成績。而華新麗華旗下子公司包含新麗華、華邦電、承啟、達能、瀚宇博、彩晶及精星等13家公司,年營業額約3,400億元,其中又以從事半導體的華邦電子資本最大,達到近400億元,其次才是華新麗華的332億元及彩晶323億元。

 

▲華新麗華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焦廷標在11月7日下午6時12分安詳辭世,享壽95歲。( 圖 / 東森新聞 )

 

被股民稱作「焦師傅」的焦廷標,除了投資股票十分有心得,他也曾在二重投資2,300坪舊廠土地,賣出後進帳高達180億元,至於投資原物料,焦廷標也掌握好時機,第一次投資就赴日買進高達1,000噸的銅,隨後銅價即上漲,獲利達5,000萬元。

 

後來焦廷標因長期飽受肝病之苦,於1986年卸下董事長職位,並由兒子們接手企業,至今集團總市值達2,585億元。焦廷標也曾在書中寫到,當年出生在戰火時期,曾因生意不順被算命師建議到東南方發展,隨後即來到台灣,一待即是70年,而焦廷標所創立的華新麗華集團及子公司,也在台灣重大經濟的發展途中,留下表現亮眼的成績。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