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反深澳電廠公投闖關成功 700萬票不同意興建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25 10:0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反深澳電廠公投闖關成功 700萬票不同意興建

▲已拆除的深澳發電廠舊廠房。(圖/取自維基百科)

 

空氣汙染問題一直都是台灣人隱憂,而近期大陸霧霾來襲,使得空氣品質更加糟糕,尤其以中南部最為嚴重,影響著居民的呼吸道健康,除了這些外來的影響,台灣電廠汙染排放也是相當可觀。

 

為了避免問題擴大,國民黨提出「停止新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或發電機組(包括深澳電廠擴建)」的公投案,希望減少污染源的排放。在造成空汙的汙染源中,固定屋傘緣站總體汙染的三成以上,過去行政院執意要興建「深澳燃煤電廠」,且草草通過環評決議,讓許多居民與環保學者無法接受。

 

▲深澳燃煤電廠,草草通過環評決議,讓許多居民與環保學者無法接受。(圖/中央社提供)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在立院備詢時提到,如桃園觀塘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供電穩定,就可停建深澳電廠,而在10月12日時,賴清德又宣布深澳電廠停建。身為公投領銜人的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認為,雖然目前已宣布停建,但不確定是否會出爾反爾,因此希望交由公民去做定奪。

 

林福德表示,興建電廠不只會影響到深澳、瑞芳、基隆、雙北、宜蘭等地皆會受到影響,因此希望利用公投的方式,讓更多人表達自己的意見,因為他擔心停建電廠一事,只是選舉考量與政治操作,選完就會恢復了,因此需要民意支持。

 

而經過11月24日的2018全國地方公職選舉與公民投票,開票結果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且通過493萬9267票門檻,正式宣告通過。根據中選會的資料,林德福領銜之第8案:「您是否同意確立『停止新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或發電機組(包括深澳電廠擴建)』之能源政策?」同意為759萬9267票,不同意為234萬6316票。

 

看更多

 

24日登場的九合一大選綁10項公投24日登場,隨著開票結果陸續出爐,各縣市長當選人呼之欲出,公投案也是各界矚目的焦點,其中護家聯盟發起的第10案「婚姻限一男一女」,中選會在晚間11時09分左右的開票情況,同意票數599萬3820票,不同意票數223萬0356票。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中選會目前開票進度,這次10個公投案中,反空污、反深澳、反核食,以及「民法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結合」這4項,同意票數均已超過500萬票,超越公投案通過門檻。

「反空污」公投,也就是全國性第7案,「你是否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中選會在晚間11時09分,同意票數617萬9405票,不同意票數164萬1313票,確定過關,而「反深澳電廠」公投,第8案:您是否同意確立「停止新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或發電機組(包括深澳電廠擴建)」之能源政策?同意票596萬5229票,不同意票185萬1281票。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反核食」公投,第9案「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同意票數611萬3798、不同意176萬4629票,另外,18歲以上未滿20歲的投票權人人數為58萬2043人。

 

(封面示意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黑人妹妹亂擠痘…險釀敗血症 皮膚科醫揭「危險三角」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公投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