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這家公司好佛!無懼蘋果砍單年終照發4個月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21 09:0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這家公司好佛!無懼蘋果砍單年終照發4個月

▲新iPhone傳出砍單消息,衝擊了供應鏈廠商。(圖/取自pixabay)

 

市場需求低迷下,傳出蘋果削減新iPhone訂單,砍單幅度更高達三成,衝擊了供應鏈廠商,鴻海、和碩、以及緯創的業績。但主力代工廠和碩(4938)卻不畏出貨動能減緩,依舊發放豐厚的年終獎金,據悉,分紅年終加上本薪最差可領16個月,最好則是18個月。

 

蘋果因銷量不佳傳出將削減新iPhone訂單,進而影響了供應鏈廠商。軟板供應商嘉聯益,桃園產線傳出百名員工,無預警無薪假;鴻海、和碩接獲減產通知,螢幕、臉部辨識四大供應商,下調業績預期。

 

而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有和碩員工透露,儘管內部傳出iPhone XR有減產的消息,但今年仍可領到4個月分紅、年終獎金。員工解釋,往年的分紅和年終加起來大約是介於2到4個月,加上每個人都有保障年薪14個月,也就是12個月的每月固定薪資、加上三節獎金2個月,年領16個月到18個月不是問題,假如是非主力獲利部門例如測試單位,就可能領16個月的年薪,但一般而言,主力賺錢的部門像是iPhone模組、組裝等單位,年領18個月「很正常」。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員工原本擔心自己的分紅和年終會因iPhone砍單消息而縮水,沒想到卻未受影響,覺得公司有很努力在「穩定人心」。對此公司強調,正式年終獎金方案還要經董事會確認才會公布。

 

和碩內部除了傳出iPhone砍單外,今年來網通產品接單狀況也變冷清。網通產品在貿易戰中遭到課稅,據了解,今年來網通產品的報價(RFQ)明顯變少,甚至有樣品出完就沒消息,工程師今年來的忙碌程度明顯不如去年。

 

其他蘋果代工業者也陸續公布分紅獎金。例如Air Pods代工廠英業達傳出會發出1.5個月的分紅獎金,但除了分紅獎金,還有依照各單位的部門獎金,名目包括量產出貨獎金、現金獎勵等。APPLE Watch代工廠仁寶旗下金寶則傳出1.5個月分紅獎金,但會依據每個部門營運狀況分紅不同,年終則還未公布。

 

至於另一iPhone XR主力代工廠鴻海則尚未有明確的年終及分紅獎金消息。

 

看更多

 

蘋果砍單消息不斷,根據外媒報導,蘋果近日大砍 iPhone XR 3 分之 1 的訂單,原先規劃半年內出貨約 7000 萬支 iPhone XR,現在恐降至 4600-4700 萬支左右,若消息屬實,代工廠鴻海、和碩將首當其衝,相關供應鏈出貨動能恐也將趨緩。

 

外媒最新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原要求部分供應商,自今年 9 月至明年 2 月,生產約 7000 萬支 iPhone XR,但蘋果近日將該生產計畫縮減 3 分之 1,而此項消息也獲路透社等多家外媒引用。

 

▲原先規劃半年內出貨約 7000 萬支 iPhone XR,現在恐降至 4600-4700 萬支左右。(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若此項消息屬實,這也意味至明年 2 月,iPhone XR 出貨將降至約 4600-4700 萬支,身為主要代工廠鴻海以及和碩勢必首當其衝,而相關供應鏈營運動能恐也將趨緩。

 

不過,鴻海一向不對單一客戶訂單事宜表示意見,另一代工廠和碩日前法說會上也表示,不評論單一產品,僅強調公司產能處於滿載,營運按照既定計畫進行。

 

▲若 iPhone XR砍單消息屬實,代工廠鴻海、和碩也將首當其衝。(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鴻海近來受 iPhone XS 系列以及 iPhone XR 銷售展望不佳拖累,遭外資連 11 日大舉賣超逾 6.09 萬張,外資持股比重19日降至 42.63%,19日鴻海下跌 1.21%,收 73.4 元。

 

而身為蘋果供應鏈一員的康控,19日召開法說會時雖然坦言終端客戶有縮減訂單的情況,但公司認為對第四季營運影響不大,依舊看好可望繳出季增的表現。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今日最熱門】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新/國道2車嚴重追撞 「車輛面目全非」2人急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