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出身貧困農村到身價2兆!「快時尚教父」躋身富豪榜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20 10:5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出身貧困農村到身價2兆!「快時尚教父」躋身富豪榜

快時尚品牌席捲全球,相信大家對西班牙品牌ZARA絕對不陌生。不過創始人Amancio Ortega Gaona其實出身貧困農村,靠著謙虛的態度和對市場需求的敏銳觀察,開拓了Zara、Pull&Bear、Bershka等知名時尚連鎖店,根據富比士2018富豪排行榜,Amancio Ortega以700億美金(約2.1兆新台幣)身價位居第6名。

 

▲Zara創始人Amancio Ortega Gaona身價2.1兆,在富比士2018富豪榜排名第6。(圖/截自Amazon)

 

Amancio Ortega Gaona出生於西班牙一個人口不到100人的小村莊,在家中4個孩子中排名最小,家庭非常貧困,只靠父親在火車站的工作維生。因為曾聽到母親請求商店給予賒帳,使他在14歲輟學開始工作,第一份工作是當地一家公司加拉(Gala)的店員,他在那學會了用手做衣服。

 

▲ZARA創始人Amancio出身西班牙農村。圖片僅示意。(圖/取自Flickr

 

16歲時,Amancio意識到為了賺到錢,人們應該依據顧客想要什麼來提供商品,而且開始思考如何找出潛在的客戶需求,更重要的是,滿足這種需求。因此Amancio聚集了許多單身女性並組織縫紉合作社,產品包括內衣、嬰兒裝和睡衣。

 

▲位在西班牙的ZARA門市。(圖/取自wikipedia)

 

10年後Amancio創立了他的第一家公司Confecciones GOA,SA,組織其兄弟姊妹為企業的員工,並聚集當地低成本勞動力建立了縫紉合作社,提供快速生產服裝服務。12年後在市中心開設了第一家店面名為Zorba,因為跟附近酒吧撞名而改名為現在的「ZARA」。1980年代初,ZARA就已經擴展到西班牙其他城市。

 

1988年Inditex集團成立後,Amancio在葡萄牙開了第一家Zara商店,也發現工作人員比西班牙更便宜。1989年Zara商店在美國開業,並於1998年在倫敦推出Zara的進一步國際擴張,且伴隨著Inditex的零售組合發展:Pull&Bear和Massimo Dutti(1991)、Stradivarius(1994)、Bershka(1998)、Oysho(2000)、Uterqüe(2008)。到2000年,Inditex的品牌分佈在30多個國際市場。

 

▲Zara每年開發12000種新設計、每2周就更新服裝庫存。(圖/取自Pixabay)

 

Amancio Ortega這種「盡快為客戶提供他們想要的東西」的商業模式促成了快時尚的崛起,像是Zara每年開發12000種新設計、每2周就更新服裝庫存。數百名設計師和銷售分析師在開放空間中合作,圍繞著「交付速度」和「以客戶為導向」兩個原則迅速製作產品。

 

▲知名服裝品牌Pull&Bear、Bershka為Inditex旗下時尚連鎖店。(圖/取自Wikimedia Commons

 

忠誠的Inditex客戶也知道購買物品的最佳日子。Zara新服裝交付的日子是星期日和星期四,而鞋子則是星期二和星期五;在Stradivarius和Massimo Dutti,新服裝於週二和周四抵達;每週二和周五則是Bershka和Pull&Bear。

 

根據《Ettoday新聞雲》,Inditex公司已成為全球快時尚零售商,目前在全球的門市達7500家,在新加坡和印度等地更設立了電子商務網站。2017年度營收年增9%、達253億歐元(約8925億新台幣),以歐美市場為主的門市營收成長5%,網路銷售也激增41%,淨利年增7%、達34億歐元(約1199億新台幣),全球市占率達1.8%。

 

據富比士報導,截至2018年11月18日,Amancio Ortega的總淨資產估計為642億美元,更以700億美金身價在富比士2018富豪排行榜位居第6名,甚至還曾擠下比爾蓋茲成為世界首富。因為思維靈活性、對工作的狂熱和深刻的自信讓Amancio邁向成功,成為了聞名全球的快時尚教父。

 

看更多

 

台灣服飾品牌「NET」在台開業經營近30年,面對海外業者「UNIQLO」、「ZARA」等大牌競爭,仍屹立不搖。不過,儘管「NET」與「UNIQLO」同樣主打走平價服飾路線,客源和服裝款式也走不同風格,但近日卻有網友在批踢踢版上發問:「NET其實很不錯,為什麼沒有UQ夯?」,而此疑問也引起許多網友激烈討論。

 

▲不過,有網友指出,UNIQLO的「版型」和「價格」是勝過NET的兩大關鍵。(圖/取自維基百科

 

該名原PO認為,自己去逛NET時,都覺得衣服其實很不錯,不僅款式多、好看,料子又好,價格也不貴,但「為什麼就沒有UNIQLO夯啊?」並表示:「還有G牌跟H牌也都不錯呀,這些在台耕耘多年的品牌都蠻好的,有沒有八卦?」

 

▲原PO認為,「NET的衣服其實很不錯,不僅款式多、好看,料子又好,價格也不貴」。(圖/取自Google Map)

 

對此,也引發眾多網友紛紛討論,而不喜歡「NET」的人,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版型」,有網友認為:「尺碼沒統一,同一號有時候很緊有時候很鬆」、「版型比起來沒uni修身」、「net的衣服,女生來說都不太流行,版型又有嬸味,路邊流行的150、250的好看多了」、「看起來很阿雜,陳設燈光版型花樣都似過季,一樣都是格子襯衫,花色比一比就知道材質有差」、「因為它版型、布料、甚至配色都跑掉了呀!」另一個原因則是「價格」問題,有網友指出:「因為uniqlo真的太便宜,還常常特價」。

 

▲不過,有網友指出,UNIQLO的「版型」和「價格」是勝過NET的兩大關鍵。(圖/取自維基百科

 

不過,支持「NET」的網友則認為,「NET不是進去隨手拿就好看,需要花點時間挑,挑得好CP值就高」、「打折的時候可以買,算便宜」、「3年前買過net家一套運動衣褲天天穿來運動到現在,上班用的褲子很好買也不難穿」、「他的衣服便宜 反正穿壞了丟我也不心疼」、「都趁特價時去,cp值很高」、「NET我經過都會進去晃,可以撿到一些不錯的。」另外,也有網友認為:「NET有心做公益,就算被笑也照買照穿」、「NET很好做公益推!」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