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底層生活比中產還幸福? 盲人夫妻「摸黑乾杯」見證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9 18:0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底層生活比中產還幸福? 盲人夫妻「摸黑乾杯」見證

生活固然艱辛,但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一條出路和目標,給予我們前進的動力。大陸一部紀錄片《生活萬歲》,記錄著大陸不同地區共15個人的生活寫照,從移植心臟的病人、失戀的舞女DJ,到生病的醫生以及失明的夫妻等等,從身處不同社會面的人當中,去傳達不同人生活中的情緒和故事。

 

▲《生活萬歲》由兩位紀錄片導演共同完成,圖為程工導演。(圖/一条 YIT)

 

《生活萬歲》是由兩位紀錄片導演共同完成,程工導演過去即專注於人物的刻畫,擅長與紀錄的方式描繪人物情感,2017年他執導的代表作品《極地》系列紀錄片,被許多媒體評為「年度最佳紀錄片」、「是國產紀錄片最好的樣子」。

 

另一名導演是任長箴,同樣有參與《極地》系列紀錄片的製作,過去也是《舌尖上的中國》第一季的執行總導演。兩名導演過去有多次的合作經驗,且同樣對於紀錄大陸人民的生活點滴極具靈感,也促成這部紀錄片的誕生,完成一部真正意義上的非虛構電影。

 

▲《生活萬歲》紀錄15個人的生活狀態。(圖/一条 YIT)

 

紀錄片前期原有40人為素材,後來篩選至15人,耗時3、4個月,跑遍中國大陸各地去記錄這些人的生活。透過紀實手法,完整呈現這群人過去的生活狀態,給更多徬徨的芸芸眾生,一些情緒的分享和人生的刺激。雖然這部影片的每位主角,並非飛黃騰達,而是身上承載著各種壓力,努力從困境中尋找生命中的出路,用每一個眼神、動作、情景去傳達他們深層的感受。

 

以盲人老夫妻的故事為例,即便兩人都看不見彼此也看不到世界,吃個飯找不到食物,想乾杯也是千辛萬苦,但兩人依然伴在彼此身旁,不離不棄。生活困苦並不等於失去感情,兩人之間的幸福愛情才真正讓人動容。

 

▲導演希望這部片能給予迷茫的人們,一個人生方向。(圖/一条 YIT)

 

兩位導演表示,希望能將這部電影跟觀眾分享,去感同身受主角們的心境,去鼓勵人們尋找生命中的光,雖然這群人的人生或許悽慘,但在他們身上可以看到屬於他們自己的光芒。不需要過多的演技去傳達一些寓意,因為生活紀錄就是最佳的解答。

 

看更多

 

 

相信許多人都擁有夢想,只是某些原因無法完成,或是還沒實現,但如果給你一個機會,你會選擇把握嗎?韓國藝術家鄭然斗從2001年起,開始拍攝系列作品《迷幻》,畫面中的主角們都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有加油站的男孩、餐館裡的服務生,甚至台灣的檳榔西施等,鄭然斗認為堅持夢想十分重要,也相當清楚許多人無法圓夢,但他能以照片的方式替大家「實現夢想」,他更走訪14個國家透過照片幫助28個人圓夢。

 

▲韓國藝術家鄭然斗,作品中的主角都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圖/一条 YIT)

 

談到拍照過程,鄭然斗表示他會先在第一張照片,拍下主角平時的樣子,然後再用同樣姿勢拍第二張照片,而主題就是有關於主角的夢想,讓兩張照片對比在一起,形成「當下」與「夢想」的結合。

 

▲鄭然斗的照片主題,都是有關主角的夢想。(圖/一条 YIT)

 

拍攝一名台灣的檳榔西施也讓鄭然斗印象深刻,那名檳榔西施表示,自己從小學畢業後,就再也沒有經歷過平坦的人生,所以她想和朋友們回到無憂無慮的小學時期,鄭然斗因此去了她小學時的教室,聚集了該校六年四班的同學們,一起等了她6、7個小時,終於在漫長的說服之下,她來和同學們一起拍了照片。

 

▲鄭然斗表示,他幫人們拍照,也是促使大家和自己展開更深層的對話。(圖/一条 YIT)

 

鄭然斗認為,起初大家都會專注於「夢想」這個詞,但是漸漸地人們會開始思考,「我的未來該何去何從」。鄭然斗表示,他幫人們拍照,也是促使大家和自己展開更深層的對話。他認為太過專注於現實世界,沉迷於討論時政問題,實在太乏味了,因此他希望透過作品,將現實與夢想交織在一起,「這就是作品最有趣的地方」。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