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怒海搏命換月薪80萬!「引水人」一生死守同個港口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9 12:0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每當有貨輪、輪船準備進出港,引水人就扮演GPS導航系統。根據當下氣象、潮汐與輪船特性,下達正確指令,好讓船隻能順利停泊或離港,月薪最高80萬,但工作相當危險,風浪一大,可能撞傷,甚至跌入海中非死即傷。

 

根據《聯合報》報導,中華民國引水人協會理事長方信雄表示,民國60年左右台灣出口旺盛,是全球船員最大輸出國,極盛時期有4萬多個台灣船員分布全球。當時老師月薪2500元,菜鳥水手月薪7500元,吸引許多年輕人跑船。

 

▲民國60年左右台灣出口旺盛,是全球船員最大輸出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但當時船員形象不佳,民國70年政府為了提升風氣,規定甲級船員須大專畢業,4萬多個船員瞬間蒸發2萬多名,許多大咖船長及輪機長,一夕變成火車站排班載客的計程車司機。隨後大陸改革開放,南韓及菲律賓也搶攻海上市場,從此台灣再也回不去當初的榮景。

 

在海上討日子,外表雖是豐厚收入,但背後卻藏著長人無法忍受的辛酸,許多船長都想轉回陸地當「引水人」。

 

如同在餐廳前代客泊車,引水人則在岸邊「代客泊船」。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如今全台不到100名引水人,是台灣最神秘高薪職業之一,想當引水人則必須是航海相關科系畢業,從船副升到大副,考試升到船長,任職遠洋船長三年以上,參加領港員考試,實習3個月才能正式成為引水人。

 

▲引水人「代客泊船」,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如今全台不到100名引水人,是台灣最神秘高薪職業之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但引水人選定港口後,終其一生只能待在同個港口。因為他們要確實掌握港口的水文地理環境,知道哪裡有淺灘、暗礁、水流,才能將船安全帶入大港。船隻故障,引水人也得出動,颱風天風大浪大,就只能靠專業判斷,錯估時間不僅只是撞傷,還可能跌入海中,如此高風險之工作,他們在航運界被視為最高榮譽,背後卻是引水人辛苦搏命演出。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剛裁員6020人!特斯拉釋出3萬工作機會 網全看傻眼
餘震狂搖近1200起!全球地震3D圖台灣上方出現哈里發塔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