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7家觀光飯店接連遭法拍!網友歸咎2原因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2 10:3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7家觀光飯店接連遭法拍!網友歸咎2原因

▲位於嘉義的夏禾國際行館,今年2月遭四拍,但仍以流標收場。(圖/取自Google Map)

近幾年台灣各地的知名景點,逐漸出現飯店接連歇業的情況,甚至經營業者的資產也陸續遭到法拍,讓外界對於國內觀光業前景感到憂心。根據司法院的公告顯示,像是南投的友山尊爵酒店、屏東的大鵬灣大飯店等,將在11月中旬準備法拍,並且今年以來至少已有7間飯店業者的旗下資產被法拍,而自消息曝光後,網友們也紛紛發表個人的看法討論原因。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今年以來至少7家飯店旗下資產遭到法拍,地點包括:台中、南投、嘉義、高雄、屏東、台東及宜蘭等地。其中位於宜蘭縣冬山鄉梅花湖畔、立德旅館事業所持有的土地,將在本月27日法拍,土地面積約為841坪、一拍底價則是7788萬元,據了解,該筆土地地目編列為公園用地,但目前仍為未使用的空地。

 

▲位於屏東東港的「大鵬灣大飯店」將於本月14、15日進行法拍。(圖/取自大鵬灣大飯店網站

 

此外,根據寬頻房訊指出,債務人以飯店、旅館為名,今年遭法拍的案例中,一拍底價最高的是南投縣埔里鎮的友山尊爵酒店,一拍底價逾11億元,不過,該飯店業者表示,正積極處理財務狀況,全案已進入停拍。另外,台東縣三X大飯店、高雄市微風行旅,一拍底價也都超過2億元。

 

而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嘉義的夏禾國際行館,儘管過去有億級的身價,更標榜位於市中心的精華地段,不過,去年10月仍啟動法拍,直到今年2月四拍,仍以流標收場。而屏東縣東港鎮的「大鵬灣大飯店」也將在本月14、15日進行法拍,一拍底價則為1億1320萬元。不過,在這7間遭到法拍的飯店中,唯一獲得投資人信賴的只有台中市梧棲區的進方大飯店,今年1月以8059萬元進行一拍,直到7月四拍時,由168管理顧問公司以5001萬餘元得標接手。

 

▲台中市梧棲區的「進方大飯店」,在今年7月四拍時,已由168管理顧問公司以5001萬餘元得標接手。(圖/取自Google Map)

 

對此,則有網友將此原因歸咎於兩岸局勢陷入僵局,「陸客不來」才讓台灣觀光產業淪為「慘業」,不過,也有許多網友認為,主要是「台灣飯店真的太貴了」、「去日本玩比在台灣玩還便宜,景點也不會像台灣一樣到處都是老街,難怪會有飯店倒閉潮」。除此之外,專家也分析關鍵的原因在於,和飯店本身的操作有關,如果一味仰賴團客,當團客不來就容易出現經營斷層,即便觀光總人口沒有大幅的減少,但隨著消費型態改變,當初專攻陸客商機而大舉進駐的旅館業者,衝擊便會最大。

 

看更多

觀光業不景氣,連續2家知名觀光景點遭到法拍,根據司法院公告南投縣埔里鎮的「友山尊爵酒店」、屏東縣東港鎮的「大鵬灣大飯店」,將在下月14、15日進行法拍,一拍底價分別為11.7億元、1.1億元。

 

根據司法院公告,將於下月14日一拍的南投縣埔里鎮「友山尊爵酒店」,總建坪約6851坪、一拍底價11億7113萬元。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指出,全案曾預計在去年4月一拍,當時底價約8.5億元,但後來停拍、停拍理由為拍賣內容變更。而該案此次由司法院公告後,已再度公告停拍。
 

「友山尊爵酒店」360°環景餐廳,號稱著有著全埔里鎮最棒的觀景視野,也是目前是大埔里地區唯一自有游泳池及多項休閒設施酒店,是個兼具商務及休閒的高級酒店。該飯店目前尚在營業中,單晚住宿房價自7000起。

 

據《蘋果日報》報導,「友山尊爵酒店」重啟拍賣,債務人為「黎明開發」,該飯店曾在去年曾說明,被法拍全因母公司「黎明開發」財務狀況,不過會積極與債權人協調。另外,法拍筆錄中也指出,該飯店仍在營運,飯店內部份動產如電器電信、空調、汙水處理設備,甚至飯店專用的福特與賓士車、擺設木雕等,恐拍出後拆除,不利再使用、也會折損不動產價值,因此併入一同法拍。

 

▲友山尊爵酒店遭到法拍。(圖/友山尊爵酒店官網)

 

另一樁法拍案的「大鵬灣大飯店」,位於屏東縣東港鎮中山路,於2002年開幕,共有78間客房,訴求打開窗就能享有大鵬灣景觀,單晚住宿房價自3900起。2012年該飯店因監察人欠稅4千多萬,連累擔保人前董事長「林麗如」因此飯店遭到法拍,但最終以流標出場,沒想到6年後,再度因為財務狀況2次法拍,債務人為該飯店董事長林麗如繼承人林麗珠,拍賣原因為拍賣抵押物,一拍底價為1億1320萬元。
 

據了解,房仲業者認為大鵬灣大飯店,部分地坪並未拍賣全部持份,因此無法吸引買家進場,加上觀光沒落,雖有遊客但大多只是去該地品嘗海鮮美食,並不會住宿於此,因此標脫機率渺茫。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新光旗下大台北瓦斯董事長謝榮富逝世 享壽75歲
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龍潭居民曝:有地主後悔

 

【今日最熱門】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瘋神無雙》山豬猝逝!一晚斷氣19次 曾悲觀嘆離開
徐巧芯嗆「腦子有問題」 黃捷限24小時道歉否則提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