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自動剝蟹機」火速去殼!卻因1點讓亞洲人好心痛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9 03:2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自動剝蟹機」火速去殼!卻因1點讓亞洲人好心痛

▲(圖/翻攝rycomachines

 

現在各行各業中,有許多人力都漸漸被機械化所取代,就連品嘗螃蟹的「剝蟹」過程也有專們的機器來代勞!國外公司發明的自動剝蟹機,能輕輕鬆鬆將一隻隻的螃蟹掏空、沖淨,成為不少認為吃蟹麻煩的人的福音。不過有不少亞洲人看了卻有點心痛,因為這台機器會去除掉最「精華」的部分。

 

為了享用鮮美螃蟹的過程可以更加方便,美國一間公司發明了「Ryco 260自動化螃蟹分解機」專門用來剝好螃蟹。整個機器的運作過程中,首先由人員將螃蟹一隻隻固定在機器上,送上運輸帶之後,會經過紅點掃描來確定螃蟹位置。

 

▲首先固定螃蟹位置(圖/翻攝rycomachines)

 

接著螃蟹一隻隻被送到「開殼程序」後,機器會將中間的蟹殼給掀起,整塊瞬間噴飛掏空。之後螃蟹會被送到下方進入「清洗程序」,用水柱將掀開後的內部洗淨。最後到了「切割步驟」,用銳利的圓刀將螃蟹從中間分成兩半,乾淨的螃蟹就處理完成。

 

▲開殼程序(圖/翻攝rycomachines)

 

▲清洗程序(圖/翻攝rycomachines)

 

▲切割螃蟹(圖/翻攝rycomachines)

 

整個剝蟹過程超流暢,1分鐘就可以處理45隻螃蟹,不過這個機器的運作,在不少亞洲人眼裡可是感到心痛,因為這個機器在掏空和洗淨的過程中,也會將最精華的蟹黃一併去除,處理時還能看到蟹黃不斷滴下來,對於愛吃蟹黃的人來說簡直浪費。

 

▲處理完的螃蟹連蟹黃也去除了(圖/翻攝rycomachines)

 

看更多

 

以超狂服務令人印象深刻的海底撈,現在多了科技元素,在大陸北京開了第一家「智慧餐廳」,從送餐到取菜盤都是由機器手臂代勞。這項砸了1.5億人民幣的決策,其實和去年發生的「老鼠門」有關,也讓人不免聯想到,當人工智能時代已經來臨,有哪些職業會被淘汰,更曾有新聞分析,男人比女人更容易被淘汰!

 

海底撈在北京最新開幕的科技餐廳,運用機器人來送餐,顧客在座位點餐後,訊號連接到後台,機器手臂就會從蔬菜倉庫中開始配菜,並且透過輸送帶把菜品送到窗口,再由機器人接送。顧客從點餐到拿到餐點最快只要2分鐘,號稱能降低人為接觸,避免衛生出問題。

 

▲機器人送餐(圖/梨視頻)

 

根據《新浪財經》報導,2017年8月25日海底撈曝出了後廚「老鼠門」,當時臥底2家北京海底撈的後廚公佈了老鼠在後廚地上亂竄、掃地畚斗和餐具混洗、用火鍋漏勺掏下水道的照片,引發外界譁然。儘管海底撈在第一時間道歉、改進,但因碰到了食品安全問題,要挽回公眾信心不是這麼容易。

 

而海底撈創始人張勇痛定思痛,受訪時曾表示自己一直在想不讓老鼠出現的辦法,「廚房沒有人是不是可以把牠擋住?」提出這個問題後,海底撈便就開始做自動化,研究全自動後廚。所以張勇對這次亮相的智慧餐廳期望很高,不僅實現了後廚自動化生產,用科技保障食品安全,還能節約後廚近37%的人力成本。

 

據海底撈工作人員透漏,智慧餐廳將在北京望京附近開2號店,最快於明年開業。而海底撈智慧餐廳的海外首店則將開在新加坡,目前還在選址階段。

 

海底撈的智慧餐廳讓人想起人工智慧的時代已來臨,未來除了工人會被淘汰之外,李開復曾在《AI.未來》裡分析指出,電話銷售、客戶服務、出納和運營人員、收銀員、快遞員都將被機器人取代。除此之外,對技能要求比較高的工作,如設計師、HR、經紀人、中介等也都可能被取代。

 

另外ABC新聞還分析,有大量女性的工作類型都不太容易受到自動化的影響,包括助產士、護士和理髮師,男性則有較高比例從事容易被自動化的工作,所以有著「男人比女人更容易被淘汰」的說法。而隨著科技發展,未來在職場上的軟實力比硬技能更重要。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