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5萬資遣費變2585億華新麗華 焦師傅辭世留傳奇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8 16:5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5萬資遣費變2585億華新麗華 焦師傅辭世留傳奇

▲華新麗華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焦廷標在11月7下午6時12分安詳辭世,享壽95歲。( 圖 / 東森新聞 )

 

華新麗華集團(Walsin)的創辦人焦廷標於昨天(7日)辭世,享壽95歲。當年焦廷標與友人共創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後因家族接班等問題,焦廷標拆夥創立了華新麗華集團,直到62歲時因肝病轉劇,才將華新麗華的經營權交給下一代。根據計算,華新麗華旗下共有13家公司,總市值2,585億元,年營業額約3,400億元。

 

 

▲華新麗華的商貿地產事業聚焦兩岸經貿商機,同時以累積30多年房地產開發管理經驗,在中國陸城市推動具規模的地產物業開發。( 圖 / Google Map )

 

出生於中國北京市的焦廷標,因股票操盤眼光精準,又有「焦師傅」的稱號。當年焦廷標的兒時環境處在戰亂時期,他被迫15歲就離鄉背井工作,初期在上海股票市場中工作,隨後經親人介紹,轉往永光電線廠發展。

 

直到1948年焦廷標來到台灣,1950年永光電線廠停辦,表妹夫孫法民發給同仁各幾千元資遣費,這筆錢大家合在一起共計2.4萬元。隨後孫法民等人再出資湊足5萬元資本,這筆錢當時可買166兩金子,以現值估算約400多萬台幣,新公司正式定名為太平洋公司。後來家族接辦問題,才創立了華新麗華集團,其主要業務為電線電纜、特殊鋼等。

 

▲華新麗華表示,在90年代初即積極展開以中國大陸為成長重心的營運局,至今已於全球設立10餘座產與銷售據點。( 圖 / Google Map )

 

焦廷標透過華新麗華集團賺取足夠的資金後,轉往投資股票、房地產、原物料及創立其它子公司,獲得良好的成績。而華新麗華旗下子公司包含新麗華、華邦電、承啟、達能、瀚宇博、彩晶及精星等13家公司,年營業額約3,400億元,其中又以從事半導體的華邦電子資本最大,達到近400億元,其次才是華新麗華的332億元及彩晶323億元。

 

被股民稱作「焦師傅」的焦廷標,除了投資股票十分有心得,他也曾在二重投資2,300坪舊廠土地,賣出後進帳高達180億元,至於投資原物料,焦廷標也掌握好時機,第一次投資就赴日買進高達1,000噸的銅,隨後銅價即上漲,獲利達5,000萬元。

 

後來焦廷標因長期飽受肝病之苦,於1986年卸下董事長職位,並由兒子們接手企業,至今集團總市值達2,585億元。焦廷標也曾在書中寫到,當年出生在戰火時期,曾因生意不順被算命師建議到東南方發展,隨後即來到台灣,一待即是70年,而焦廷標所創立的華新麗華集團及子公司,也在台灣重大經濟的發展途中,留下表現亮眼的成績。

 

看更多

 

新光金官方證實,大股東、歌仔戲國寶楊麗花的先生洪文棟昨(4)日過世,享壽82歲,不過就在洪文棟辭世前1年,還曾傳出一度籌措發動新光金經營權爭奪戰,但新光金也證實沒有這回事,洪文棟只是關心建議!

 

▲七層樓高的建築高掛上全棟出租,這是已故骨科醫師洪文棟的傳家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七層樓高的建築高掛上全棟出租,相當氣派,但是斑駁的牆面看得出來已經許久沒有人居住,牆面上還有許多塗鴉,這是已故骨科醫師洪文棟的傳家居。附近住戶:「老人家財產留太多吧,為了遺產稅的問題啊,洪文棟有個整理公司吧,有工人來整理。」

 

這間位在天母豪宅,因洪文棟兄弟鬩牆任其荒廢,還被當地人稱為廢墟豪宅,但因為爭產曝光,若用土地價值一坪250萬來算,總價超過20億,才讓外界一窺,在榮總當了20年骨科醫生的洪文棟,財富雄厚。

 

財經專家,黃世聰:「本身家族裡面,有非常多新光金集團股票的控股,另外一部分是,他們家族買了一些土地資產,那這兩部分構成了洪文棟家族最主要的財富來源。」

 

▲洪文棟財富雄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當過骨科名醫和兩屆立委,洪文棟的父親是新光集團大股東洪萬傳,1945年吳火獅創立新光商行時,洪萬傳就是股東之一,洪文棟佔股新光金約5%股權,其中新勝投資有4.13%,新光實業2.34%,王田毛紡1.17%,外界曾經指稱洪文棟有意想爭奪新光金經營權。

 

▲洪文棟佔股新光金約5%股權,其中新勝投資有4.13%,新光實業2.34%,王田毛紡1.17%。(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新光5日也說,洪文棟持股尚不足以取得經營權,只是想對公司經營層提出建議。財經專家,黃世聰:「取得新光金大部分的股份,甚至有大舉跟吳東進算是有點逼宮的成分。」

 

▲外界曾經指稱洪文棟有意想爭奪新光金經營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洪文棟的妻子正是歌仔戲國寶楊麗花,婚姻長跑35年,但最後分居半年,傳出導火線是楊麗花發現洪文棟早已分好家產,卻沒分給她,讓她心寒想乾脆離婚。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