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比爾蓋茲也臣服!他20年併200企業打造9200億軟體龍頭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8 11:0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比爾蓋茲也臣服!他20年併200企業打造9200億軟體龍頭

▲CA創始人王嘉廉,為全球年薪最高的大陸企業家。(圖/取自中國新聞網

30年前,他締造了世界上第一家年營收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7億元)的軟體公司,甚至當時連比爾蓋茲都十分仰慕他,而這位就是美國冠群公司(Computer Associates,簡稱CA)的創始人王嘉廉,並且,他也給自己開出6.65億美元(新台幣204億元)的年薪,至今仍是全球大陸人年薪最高記錄的保持者。

 

這位人稱「打工皇帝」的王嘉廉,出生於1944年的上海,8歲時就隨著父母移民美國。然而,初到美國時,王家舉步維艱,為了改善生活,父親讀了哈佛學位,母親讀了夜校,更不分日夜不斷地工作,就連童年的王嘉廉也要在上學以外的期間打一份零工,從中學開始,他便做過郵遞員、服務員、卸貨工、收銀員等工作。

 

▲王嘉廉因學生時期從事過不少兼職工作,也被大家稱為「打工皇帝」。(圖/取自百度百科

 

而大學畢業後的王嘉廉,看到了電腦行業的潛力,不僅自學了程式開發,還毅然決然進入一家電腦公司。就在軟體行業打滾了一段時間後,王嘉廉決定藉由從信用卡借來的400美元(約新台幣1.22萬元),和3個夥伴一起創辦了CA國際公司。

 

不過,由於創業資金的缺乏也讓王嘉廉保持絕對的務實風格,堅持用戶至上,需求為先。而這種用戶需求導向的風格,以及認真勤勉的工作態度也讓CA公司不久便在軟體行業中站穩了腳跟。1981年時,CA公司上市,直到1989年,CA公司就已成為全球第一個年營收達到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7億元)的軟體公司。除此之外,王嘉廉自1979年到2000年期間,僅花了20年時間就併購了大大小小超過200家軟體公司,成為軟體行業中的巨頭。

 

另外,王嘉廉也在1989年時,給自己開出了6.65億美元(新台幣204億元)的天價年薪,創下當時全球最高年薪的世界紀錄,直到現在也沒有任何一個大陸資本家能夠超越。2002年時,CA國際聯合電腦公司也在全球500強中位列182位,市值更超過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200億元),年銷售額達52億美元(約新台幣1600億元),不過,也就是在那一年,王嘉廉宣布自己要辭職退休了。

 

▲王嘉廉退休後,將資金投入體育項目中,並大力推廣冰球運動。(圖/取自百度百科

 

退休後的王嘉廉,也把更多的精力和財富投入到慈善和體育項目中。他不僅跟美國前總統老布希一起建立全球最大的唇齶裂醫療慈善結構「微笑列車」,也把它推向全球90多個國家,為唇齶裂兒童作免費的手術治療,如今更已超過40萬唇齶裂患者接受過幫助。而在體育事業上,他更收購了北美職業冰球紐約島人隊,大力推廣冰球運動,也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全資擁有職業球隊的華人老闆。

 

此外,王嘉廉也曾在一次採訪中被詢問到,他與比爾蓋茨最大的不同是什麼?王嘉廉回應:「我跟比爾蓋茨最大的區別,是我知道飢餓的滋味。」不過,可惜的是,這樣一個為善不落人後的大企業家,已於兩週前的10月21日,與世長辭了,而自他辭世後,更幾乎整個大陸冰球隊都在紀念他。


 看更多

如果從55歲退休後,你會選擇做什麼?到各地走走、環遊世界、還是等著照顧孫子享受天倫之樂?然而,大陸有一名老太太卻在她55歲退休時,放棄安享晚年的機會,選擇了創業,並憑著一個不起眼的易開罐拉環,加上自己半輩子存下來的人民幣30萬元(約新台幣133萬元),就將一個只有16個工人的小工廠,發展成市值約人民幣200億元(約新台幣888億元)的上市公司,而這位老太太名叫關玉香,是紅牛20年都離不開的合作夥伴「奧瑞金」創辦人。

 

▲關玉香從55歲退休後選擇創業,並成立了「奧瑞金」金屬包裝企業。(圖/取自百度百科

 

綜合陸媒報導,「奧瑞金」目前市值約為新台幣550億元左右,是一家包含金屬製罐、底蓋生產、易開罐拉環製造和新產品研發的大型專業化金屬包裝企業,主要為客戶提供各類食品、飲料、罐頭、調味品、啤酒、乳製品等產品的包裝製品生產,並且憑著賣3分錢一個的易拉罐,一年就能賺進人民幣76億(約新台幣337億元),淨利潤為人民幣11.54億元(約新台幣51億元),其中就連紅牛、加多寶、旺旺、青島啤酒、百威啤酒等一些大牌企業都是它的客戶之一。

 

▲一開始的「奧瑞金」只有16個員工,加上一條簡陋生產線。(圖/翻攝自微博)

 

而這位多次被外界譽為是「最勵志的退休老太太」,究竟是如何成功的?事實上,關玉香在創業前是北京儀錶廠的員工,工作30多年後終於可以退休了。直到1994年時,55歲的她來到海南旅遊,關玉香一邊遊山玩水,卻驚訝於海南的自然資源相當豐富,當地的飲料產業更是火熱,椰子汁、芒果汁、咖啡等飲品都很受歡迎,但問題是,做飲料的廠商很多,做包裝的卻很少,也沒有做罐子的。於是,關玉香決定帶著自己辛苦存下的人民幣30萬元(約新台幣133萬元),來到人生地不熟的海南,並且在小城文昌成立海南「奧瑞金包裝實業有限公司」,建造出一個制罐廠。

 

▲關玉香到海南旅遊後,發現當地飲料產業相當火熱,因而決定建造一個制罐廠。(圖/翻攝自微博)

 

起初,「奧瑞金」只有16個員工,加上一條簡陋生產線,也只能和一些小廠商合作。直到1995年,奧瑞金終於遇到了好機會,紅牛開始進軍大陸市場,並在深圳設廠。不過,當時卻傳來一個消息,「所有國內易拉罐焊縫都採用液態補塗技術,但紅牛的要求卻是粉末補塗。那時,大家都只是聽說過這項技術,並沒有看到過。」

 

於是,關玉香覺得自己的機會來了,她必須得掌握這像粉末補塗技術,拿到紅牛這個大訂單。為此,她和兒子開始東奔西走,跑了好多國家,終於找到一家願意和她合作的新加坡公司。除此之外,關玉香還孤注一擲,把這幾年做生意賺的所有錢都拿出來,引進技術人員、設備等,才終於把這項技術引進大陸,直到5年後,大陸國內的其他企業才開始掌握和運用這門技術。

 

▲「奧瑞金」因取得獨特的技術,和紅牛合作已近20年。(圖/取自pixabay)

 

如今,「奧瑞金」和紅牛合作已近20年,公司更於2012年時,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成為市值約人民幣200億元(約新台幣888億元)的上市公司,也讓「奧瑞金」已經成功走在國際金屬包裝行業的前列。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