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衛生紙之亂再起?年漲12%「 上廁所都有感」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7 17:2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衛生紙之亂再起?年漲12%「 上廁所都有感」

▲昨日(6日)主計總處發布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衛生紙受到國際紙漿價格影響,漲了12.46%。( 圖 / 東森新聞 )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日(6日)發布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其中衛生紙從4月份喊漲後,到目前已經漲了12.46%,創下9年半新高,原因在於今年國際紙漿開始上漲,進而影響衛生紙廠商調價,有網友就表示「衛生紙之亂又要來了嗎?」

 

▲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物資,從原本4月年增率2.93%,到10月已來到3.11%左右。( 圖 / Pixabay )

 

今年10月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為5.95%,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17%,屬於今年2月以來最低。行政院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徐健中解釋,國內的物價依舊處於穩定水準,截止今年為止,消費者物價指數平均年增1.6%,然而消費者卻感受有落差。

 

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物資中,除了衛生紙的價格漲幅大,年增率1.17%,創下9年半以來的新高,還有米、鮮奶、雞肉及麵包等17項重要物資,從原本4月年增率2.93%,在9月飆升至4.10%,不過10月又再次回到3.11%左右。

 

▲雞蛋年增率來到37.36%,大賣場表示,南部823水災是主要原因。( 圖 / Pixabay )

 

其中雞蛋漲幅也高達37.36%,知名量販店家樂福表示,蛋價上漲與今年南部823水災有關,雞因為水災死傷慘重,才會讓這期蛋價上漲,而去年歐洲國家及韓國爆發雞蛋受芬普尼的污染事件,雖然沒有進口至台灣,但也嚴重影響去年的蛋價下跌,導致今年與去年同期相比高漲許多。

 

面對今年衛生紙擋不住國際紙漿的價格上漲,導致衛生紙漲幅創下2009年4月以來的最高點,有政府官員就表示,民眾對於物價的漲跌敏感度與購買頻率有關,像是經常性消費品,如衛生紙、油價等,只要有任何漲跌都有感,但根據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3.11%,漲幅有較收斂,表示國內物價仍然處於穩定區間。

 

 

看更多

 

衛生紙將是今年股東會最搶手的熱門紀念品?自今年2月全台發生「衛生紙之亂」事件後,過去幾年都以自家品牌衛生紙當成股東會紀念品的正隆,如今傳出近一個月的零股(未滿1,000股)的股東人數增加約一成,以正隆一股約16.5元,再加上交易成本等費用,還是有投資人覺得划算而買進零股。

 

五、六月是全台股東會的旺季,不少小股民會精打細算如何才能拿到最物超所值的紀念品。例如,有些大方的公司就算買零股也能領取紀念品,也有些專門研究零股的散戶會在股價低檔時,買進衛生紙廠商的1股股票,輕鬆用銅板價,就能換取百元的民生用品。

 

▲正隆股東會今年訂於6月8日,券商推算最後買進日為4月2日。因此,預估購買正隆零股的股東人數還會再持續增加。(圖/鉅亨網)

 

據了解,正隆股東會今年訂於6月8日,券商推算最後買進日為4月2日。因此,預估購買正隆零股的股東人數還會再持續增加。根據集保結算所統計,3月23日的正隆零股股東人數為117,038人,2月23日為115,977人,增加約1,061人。

 

而屬於同集團的山隆股東會紀念品今年也是衛生紙,零股股東人數也略有增加,由2月23日的48,583人增加至3月23日約有49,344人,增加約761人。不過,山隆股價一股約33元,相較正隆的16.5元多了一倍的價錢。相對上來說,買進零股的人較少,而山隆股東會日期則是訂在6月22日,券商推算最後買進日為4月19日。

 

而散戶透過購買零股,以領取股東會紀念品的方式也是有訣竅的,投資人在選擇上,可以趁股價低檔買進正隆和山隆公司的股票,加上手續費的費用大約10元至25元左右,一個戶頭正隆跟山隆都能各領一袋衛生紙,再搭配上親屬的帳戶,每年拿到的紀念品衛生紙足足就可以使用半年以上。

 

▲一個戶頭正隆跟山隆都能各領一袋衛生紙,再搭配上親屬的帳戶,每年拿到的紀念品衛生紙足足就可以使用半年以上。(圖/取自正隆網站

 

雖然金管會日前修正集保公司的「股務單位內部控制制度標準規範」,對於股東會紀念品發放相關內容,規定公司應於開會通知書載明股東領取紀念品的發放原則。對親自出席股東會之股東(含以電子方式行使表決權者),不論持股多寡均應發放紀念品,而委託出席的零股股東,紀念品發放原則則是由公司自行訂定。

 

券商股務代理人士對此也表示,新的規定還是讓零股股東可以透過親自出席或完成電子投票即可領取紀念品。不過,還是會有公司設立領取的門檻,另外影響較大的則是代領業者能否幫零股股東領取,則要視各公司而定。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新光旗下大台北瓦斯董事長謝榮富逝世 享壽75歲
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龍潭居民曝:有地主後悔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不死癌症」紅斑性狼無藥醫 會攻擊器官恐奪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