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彭博:川普下令起草中美貿易協議 港股飆漲千點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2 14:4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彭博:川普下令起草中美貿易協議 港股飆漲千點

▲川普下令起草中美貿易協議 港股飆漲千點。(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彭博引述4名知情人士披露,美國總統川普期盼月底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阿根廷的20國集團峰會期間達成貿易協議,並已要求主要官員開始草擬可能的協議相關條款。

 

彭博(Bloomberg)引述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川普今天與習近平通電話,促成美中可能達成協議的進展。川普事後推文形容與習近平進行「很長及非常好」的通話,說雙方關於貿易的討論「正順利進行中」。

 

消息人士指出,川普請相關的幾個重要部會首長要幕僚進行作業,擬出一份顯示貿易戰降溫的協議草案。消息人士透露,多個部會已參與草擬計畫。

 

這是6個月來川習兩人首度公布雙方通過電話,美中雙方都稱兩人在北韓與貿易議題取得建設性討論。

 

消息傳出後,恒生指數漲幅擴大,一度上漲1,004點或逾4%,創2015年9月以來盤中最大漲幅;上證綜指也上漲逾2%。

 

▲港股。(圖/Yahoo)

 

川普周四與習近平的通話,令外界對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預期升高,帶動亞股全面上漲,日股TOPIX指數一度上漲1.5%。南韓Kospi指數攀升2.9%。

 

離岸人民幣匯率應聲上漲,抹去稍早的跌幅,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上漲0.25%至6.9000元。在岸人民幣上漲0.18%。

 

▲離岸人民幣一天內收復七道關卡 (圖/取自新浪財經)

 

▲在岸人民幣昨晚最高來到 6.9225 (圖/取自新浪財經)

 

美中談判自5月後就幾無進展,當時川普出爾反爾,推翻了原先與中國達成、由中國增加採購能源與農產品以縮小貿易逆差的協議。

 

不過一名知情人士指出,美中之間欲達成任何協議,智慧財產遭竊都是一大癥結點,川普政府對智財遭竊已展現強硬立場。

 

看更多

 

美國總統川普昨(1)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雙方似乎都對解決兩國間激烈的貿易爭端表示樂觀,並同意於11月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舉行雙邊會談。

 

路透社報導,這是外界所知川習兩人幾個月來首度直接談話,但他們都未多談獲得什麼進展。

 

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間貿易戰愈演愈烈。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習近平針對這次通話表示,希望雙方按照他與川普達成的共識,促進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他和川普都希望擴大雙邊貿易合作。

 

他說:「兩國經濟團隊要加強接觸,就雙方關切問題開展磋商,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川普稍早在推文中提及這次通話時說:「我剛與中國習近平主席進行過長時間且非常好的交談,我們談論了許多問題,特別著重貿易。這些商討進展良好,預定我們兩人將在阿根廷20國集團峰會期間會面。我們也針對北韓問題進行了良好討論。」

 

新華社報導,川普在通話中表示,他重視與習近平的良好關係,「兩國元首經常直接溝通非常重要,我們要保持經常聯繫」。
 

習近平也表示,他重視與川普的良好關係,願在出席阿根廷20國集團高峰會時再次會晤川普,就中美關係及其他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說,今年以來朝鮮半島形勢出現積極變化,希望美國和北韓雙方進一步推進朝鮮半島非核化和構建朝鮮半島和平機制進程。中方將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川普則表示,今年以來,美國與北韓會談取得了積極進展。美方高度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願繼續與中方加強溝通協調

 

【往下看更多】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今日最熱門】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