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國巨慘跌破300元大關!不到4個月蒸發1000元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30 14:3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國巨慘跌破300元大關!不到4個月蒸發1000元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圖/鉅亨網)

由於外界對被動元件後市疑慮加深,進而衝擊到被動元件類股股價齊跌,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增添產業不確定因素,導致被動元件大廠「國巨」今日股價開低走低,終場大跌22元、跌幅6.88%,收盤在298元,除了跌破300元關卡,更創下10個半月以來新低。

 

日前「國巨」釋出本季將轉向謹慎保守的訊息後,加上旗下的電感廠「奇力新」也受到中美貿易戰客戶轉趨保守的影響,訂單下滑逾三成,並外傳最快在10、11月時,就會看到市況轉弱對公司業績的衝擊。

 

▲由於被動元件訂單轉為淡季,也讓國巨、奇力新股價紛紛下跌。(圖/鉅亨網)

 

據了解,「國巨」今年電阻月產能已擴至1200億顆,目前沒有再大幅增產的計畫;至於電容方面,擴產主要是為承接日本大廠退出部分生產線造成的供給缺口,因此相關擴產計畫仍不變。另外,「奇力新」也表示,該公司晶片電阻業務主要由旗下旺詮負責,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下游拉貨信心下降,使得訂單下滑,因此將放緩擴產腳步,也凸顯出目前市場狀況確實比業者原本預期的差。

 

▲「國巨」股價才經歷不到4個月,就跌掉1000元。(圖/鉅亨網)

 

此外,「國巨」在投信法人棄養、外資續賣、融資戶斷頭等情形下,不僅造成股價跌跌不休,也連帶造成投資人信心潰散。儘管「國巨」在今年7月3日除權息之前,曾寫下1310元的歷史天價,不料,才不到4個月,股價就跌掉1000元。另外,雖然「國巨」今年有配發14.87元現金及1.98元的股票股利,不過,即使還原權息值後,在高檔買進股票的投資人還是面臨慘賠的情況。

 

不過,法人則認為,因為政府基金在先前「國巨」股價高點時,已賣光「國巨」,且獲利甚豐,現在為了撐盤,有可能會回補國巨。以短線上而言,國巨股價如能在300元附近落底反彈,將有助於投資人恢復信心。

 

看更多

隨著中美貿易戰越燒越烈,不僅導致台股狂瀉,就連績優股也慘遭受害,就連去年一路狂飆的被動元件股,更是全都大幅修正,尤其是股價曾飆上1300餘元,登上股后的被動元件龍頭國巨,在傳出大股東賣股後,近3個月股價面臨攔腰砍價對半。然而,陳泰銘的前妻李慧真卻在今年7月10日,轉讓12,000張國巨持股,若以當天收盤價1,045元計算,粗估李慧真總共大賺120億元,簡直比股神巴菲特還厲害。

 

先前受惠於下游需求強勁、產品報價飆漲,國巨營收連續6個月創下歷史新高,但上週五(5日)公布的9月營收,卻開始出現逆風,單月合併營收僅102.53億元,月減3.3%,從營收反應來看,8月已達高峰,也使得市場對國巨第4季營收持保留態度。

 

▲先前國巨受惠於被動元件的需求強勁,讓股價一度攀升至1300逾元,榮登股后寶座。(圖/取自鏡週刊

 

然而,據《鏡週刊》報導,在8月的法說會上,國巨董事長陳泰銘還曾誇下海口地說:「對被動元件展望,比股東會的時候還要好!」、「缺貨缺到不知道怎麼辦?」、「我對供需不平衡會持續很久,沒有任何懷疑!」而當時陳泰銘的樂觀看法,就連部分投信高層和專業分析師都深信不疑,但上週國巨對被動元件的前景卻改口轉保守,也讓法人對此議論紛紛。

 

此外,一名投資銀行資深主管也表示:「陳泰銘狂放利多,大家怎麼敢寫負面(報告)?投資人也怕被軋空!台灣很多研究員太菜了,被老闆耍得團團轉。」並指出:「9月開始,國巨私下已經開始透露營收可能出現不成長的狀況,所以很多法人開始停損,由於大陸通路需求減少,接下來恐怕不樂觀。」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曾誇下海口說:「對被動元件展望,比股東會的時候還要好!」(圖/取自鏡週刊

 

不過,對於國巨股價對半砍價,造成多數散戶與投信基金慘兮兮,卻也有成功賣在高點大賺的獲利者,那就是陳泰銘的前妻李慧真。7月10日,李慧真以盤後鉅額交易方式,轉讓12,000張國巨持股,以當天收盤價1,045元計算,李慧真總共套現120億元。至於前妻賣股一事,陳泰銘本人也在法說會中表示,「李慧真不會看哪裡高點,所以都叫投資銀行幫忙安排投資法人承接」,不過,這也讓一名券商負責人不滿地說,「內部人幫外部人前妻安排賣股票,有沒有什麼問題?」

 

另外,曾經飆上1310元奪下台股股后寶座的國巨,除了近3個月股價一瀉千里,今日盤中更只剩下387元,僅剩高峰時期的3分之1不到。而同時間,身為其他被動元件股的華新科、禾伸堂等也都開始變臉逆轉,慘跌近6成左右。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李智凱竟去不了巴黎 奧運教練:被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