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入伍從軍浪費時間」台男:跟大陸作戰不會贏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29 14:4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入伍從軍浪費時間」台男:跟大陸作戰不會贏

▲路透報導,台灣年輕人認為大陸可以經濟力摧毀台灣,兩岸無需作戰,「入伍從軍是浪費時間」。(圖/PIXABAY)


近兩年來兩岸關係緊張以及美台關係的合作發展,讓不少民眾擔心政府的政策會危及台海和平,也進一步損傷台灣發展環境及民生經濟。不過據《路透》報導,儘管台灣與大陸關係緊張,不過台灣年輕人認為大陸可以經濟力摧毀台灣,兩岸無需作戰,「入伍從軍是浪費時間」。

 

路透指出,台灣在2011年決定放棄徵兵制,逐漸改為募兵制,但軍事專家及政府官員表示,募兵進展不足,跟不上兩岸軍力失衡情況。路透引述18歲淡江大學工程系學生陳方儀的話,「大陸可以其經濟力摧毀台灣,兩岸無需作戰,那是浪費錢。」陳方儀還說:「我對國軍沒什麼信心和期待。」路透表示,去年大陸官方的國防預算是台灣的15倍,但過去3年,台灣有1000多名後備軍人被控逃避教召。

 

▲路透表示,去年大陸官方的國防預算是台灣的15倍,但過去3年,台灣有1000多名後備軍人被控逃避教召。(圖/翻攝自路透

 

因應社會的變遷,台灣徵兵役男的役期不斷縮短,從最早的3年、到大家熟悉的2年制,再縮短到1年役期。民國102年開始實施的新規定,83年次後的役男僅須服役4個月,並可選擇分別於大一、大二的暑假期間分階段完成,或接受連續4個月的常備兵役軍事訓練。20歲的大專畢業生許開文最近抽中4個月的海軍訓練,他說:「我們跟大陸作戰不會贏。」「為何要我把我的時間浪費在軍中?」

 

曾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的司徒文認為,此事引發士氣問題,「如果有衝突,人們要怎麼辦?」事實上,台灣的兵役制度越趨寬鬆,不少人主張,小小的台灣,與其全民皆兵,將大筆金錢投放在國軍人力上,不如裁減軍人數量,降低人事成本,將國防預算多使用在增加軍購、更新軍備。

 

網友則認為,「沒台灣海峽早就被滅了」、「一對一本來就不可能贏,但可以打不對」、「那全世界國家都不要發展國防好了,反正打不贏美國」、「就是台灣人沒有愛國意識阿」、「支持義務役役期延長為三年」。


▲▲非當事畫面。(圖/翻攝自微博)

 

看更多

 

▲黃狄恩返台服兵役,只為當「台灣人」。(圖/Dean Huang提供)

 

在台灣,服兵役對男生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事了,辛苦、忙碌、緊張的軍旅生活時常讓人叫苦連天。不過就有一名擁有美國國籍的台灣男子黃狄(DeanHuang),日前突然收到兵單,當時他工作才剛要起飛,回台灣當兵等於要放棄一切,加上會與女友面臨遠距離戀愛,讓他一度考慮想逃兵。不過,最後他還是選擇辭職、返台服兵役,這段故事甚至還登上美國國際公共廣播電台(PRI)官網。

 

▲擁有美國國籍的台灣男子黃狄(DeanHuang)收到台灣兵單,這段故事還登上美國國際公共廣播電台(PRI)官網。(圖/Dean Huang提供)

 

根據《美國公共廣播公司》報導,32歲的黃狄恩在18歲時就跟家人到了美國定居14年,並在西雅圖一間實驗室從事結核病疫苗研究,擁有理想工作和戀情,就在事業正要飛黃騰達時,卻突然接到台灣的兵單,讓他有點不知所措,因為他若選擇回台,勢必是要放棄剛升遷的工作、與女友面臨遠距離戀愛。

 

黃狄恩考慮到父母、家人都在台灣,未來回去探親時,可能會因未盡國民義務被抓,深思熟慮後決定提出辭呈、將公寓出租,並於去年初返台入伍。回憶起新訓時光,黃狄恩表示「他們要你在30秒內刷完牙,你就得刷,他們要你吃就吃,要你停就不能咀嚼,必須把食物丟掉。」

 

黃狄恩表示,雖然自己知道軍隊訓練本來就很嚴格,但他還是很難適應,「我非常沮喪,有時候會想,我為什麼要放棄工作待在這裡?」而結束新訓後,身為替代役的他,因英語流利被指派協助籌備台北世大運,這也讓他對軍旅生涯大改觀。黃狄恩說,這段期間與同事相處融洽,工作內容兼具挑戰性,「世大運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回憶起軍旅時光,雖然一開始很難適應,但他認為自己的決定是對的,「服兵役把我逼出我舒適圈,也讓我可以重新開始」。黃狄恩也坦言,「雖然我仍然覺得人生應該在美國繼續,但我同時也想當個台灣人!」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傳外交部機密外洩 邦交國關係評估表遭暗網兜售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