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個咖啡杯竟比iPhone貴!美軍砸千萬採購挨轟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25 12:3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1個咖啡杯竟比iPhone貴!美軍砸千萬採購挨轟

▲美國空軍為了保持其軍隊的戰鬥力,花費一直居高不下。(圖/翻攝自美國空軍)

 

美國空軍為了保持其軍隊的戰鬥力,其花費一直居高不下!至2016年起共購入391個咖啡杯,總價32萬6785美元(約新台幣1000萬元),平均一個成本就要836美元(約新台幣3萬5000元),此舉引起熱議。美空軍部長威爾森(Heather Wilson)則表示,因容易壞掉才不斷添購,未來會想辦法以維修代替購買。

 

1個咖啡杯竟然比將上市的iPhoneXR還要貴?日前美國空軍的天價咖啡杯採購引起熱議,據悉,此款引發爭議的杯子並非尋常的瓷製咖啡杯,而是一款以特殊鍍銅及鍍鉻製成的大口杯,內附加熱零件,可連上飛機電源為內容物保溫。

 

而自2016年來,美國空軍已經買了391個杯子,但隨著物價上漲,這款咖啡杯單價從693美元(約新台幣2萬1000元)漲到1220美元(約新台幣3萬7800元),而這種杯子有個缺點,就是塑膠把手容易斷裂,沒有零件可替換,只能買新的。一再購買的方案引起外界不滿,認為空軍可以尋找更便宜的咖啡杯作為替代。

 

▲美國空軍至2016年起共購入391個咖啡杯,總價32萬6785美元(約新台幣1000萬元)。(示意圖/翻攝自United States Air Force臉書

 

美國參議員格拉斯利致信空軍部長葳爾森,提到「花費大量經費在咖啡杯上是不合理、魯莽的消費行為,讓我對空軍落實精簡開支毫無信心。」

 

而威爾森也向格拉斯利坦承,使用3D列印技術製造咖啡杯把手,就能解決問題,成本僅需50美分(約新台幣15元)。威爾森表示,空軍在咖啡杯上的花費是不夠負責任,但若要更換,仍須得到聯邦航空管理局認可。

 

其實賣出天價的不只咖啡杯!美軍2018財年的防務費用支出高達7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1兆元),今年6月份就為了其戰略運輸機隊換裝新的馬桶蓋,而裝馬桶蓋的費用從30年前的640美元(約新台幣2萬元),至今漲到1萬美元(約新台幣30萬元),物價飆漲令人瞠目結舌。

 

看更多

 

美國軍艦在台海現蹤!國防部發布新聞稿中指出,美軍驅逐艦DDG-89及DDG-65,於昨日上午由台灣南部海域經台灣海峽向東北航行。對此,美國太平洋艦隊也在今天證實,兩艘美國海軍軍艦於7日、8日航經台灣海峽,此外,也強調「這項行動已行之有年」。

 

據《中央社》報導,美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布朗(Charlie Brown)回覆中央社郵件詢問時證實,兩艘美國海軍軍艦於台北時間7日與8日例行航行,航經台灣海峽國際水域。他也指出,美國軍艦航經台灣海峽,在南海與東海之間航行已經行之有年。

 

▲國防部對此回應,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美軍伯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DDG-89),昨日上午從我國南部海域航經台灣海峽。(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而國防部也對此回應,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美軍伯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DDG-89)及班福特號(DDG-65)兩艦昨日上午從我國南部海域航經台灣海峽,研判續向東北航行。並且國軍也強調,美艦航行期間,將依規定對周邊海、空情狀況全程掌握與應變處置。

 

儘管美軍軍艦在台海現身過去也曾有過先例,外傳最近一次發生於去年7月中旬,一艘伯克級驅逐艦隨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自台海北上,但國防部不願證實、評論這個消息。對此,政軍人士則分析,此事具有多重意義。首先,美國一再依據《國際海洋法》國際水域的概念,倡導「自由航行權」,美國海軍在南海即是如此,如今欲進一步將此概念運用在台灣海峽。其次,近期美國與大陸爆發貿易戰,兩國氣氛不好,美軍「順便來(台海)走一下」,也是自經濟延伸的政治手段之一。

 

▲伯克級驅逐艦是美軍三款配備「神盾戰鬥系統」的水面作戰艦之一。(圖/取自維基百科

 

至於美國軍艦靠近台灣的後續效應,據《自由時報》報導,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名譽教授丁樹範則認為,大陸可能會因此更加緊張,因而對台施加更大壓力,例如:派更多軍機、軍艦接近台灣,或透過經濟等其他手段,加強拉攏台灣人心,都值得我方密切關注。

 

此外,伯克級驅逐艦除了是美軍三款配備「神盾戰鬥系統」的水面作戰艦之一,也是三款之中數量最龐大者,不僅具有反艦、反潛等戰力,也具備強大的區域防空能力,如有必要,也可搭載戰斧巡弋飛彈,執行攻陸任務。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