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0%服務費用在哪?餐廳不能說的秘密

2015/11/24 22:12 字級:

在台灣,多數餐廳都會加收一成的服務費,逐漸成為普遍現象,但你有想過這10%費用真的合理嗎?員工實際分到了多少呢?有學者就痛批,錢沒到服務人員手上,反而業者自肥荷包!記者實際詢問王品、瓦城、鼎泰豐等業者,得到的回復卻相當模糊,真相到底如何呢?請看我們的報導。

服務生送菜上桌,盤子怎麼放,從位置到角度都是學問,於是收取10%小費,似乎早就成為餐飲業,約定成俗的共識。民眾劉小姐:「我覺得如果他服務態度很好,我覺得給服務費合理,就像國外給小費。」民眾劉小姐:「就是習慣了,看到帳單覺得合理。」習慣成自然,在國外主要是以小費取代服務費,像紐約、多倫多還有倫敦都付擔超過10%小費,但在亞洲日本是不收服務費,泰國則收18元台幣。



問題就來了,這不收服務費的日本,從拉麵到烏龍麵館,沒想到來到台灣居然也收錢。城市大學觀光系教授李奇嶽:「日本消費高收入高單價高,日本人服務不會因為買貴或便宜的東西,有不一樣服務。」有一個說法是,這10%服務費就是餐廳不可說的秘密,5%營業稅,2%才可能是給員工,這3%到8%的錢究竟去哪裡。業者林鶴儒:「如果不收10%服務費,基本上店家難生存,尤其加上政府的營業稅。」但妙的是台灣上市的餐飲業者,這10%服務費,去向說的都很模糊,鼎泰豐說做合理分配,王品強調歸入營業額,金色三麥按比分給員工,瓦城則是妥善運用,但第一線的服務員,真的拿到多少?

前王品三廚曾先生:「薪水3萬初,三廚當了蠻久的,分紅拿過三千、四千、五千都有,最少大概快一千元。」城市大學觀光系教授李奇嶽:「10%服務費應該要回饋到他們這些工作者身上,如果不是只是變相,跟我們收一筆費用來補充老闆營收,這樣就不對。」打著「服務費」名號,但第一線服務生又拿到多少,沒有餐廳願意坦承,於是可能當怠慢的客人,在消基會的立場是可以拒絕給服務費。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消費之前,服務員或店家要跟消費者做提前告知,這是可以的。」額外收取10%服務費,消費者看法不一,只是這10%餐廳究竟有沒有給員工,還是餐廳挪作他用,恐怕得說清楚,別把客人當傻子,更別剝削餐廳員工,應享有的權利。

 

【往下看更多】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今日最熱門】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