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遲到1小時變曠工!少女打工還「倒賠1千元」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23 15:0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遲到1小時變曠工!少女打工還「倒賠1千元」

▲執法人員上門盤查。(圖/取自微博陝西都市快報

 

如果努力工作卻發現薪水不如預期,你會去找老闆理論嗎?陝西省西安市一名16歲的小雪(化名),5月份到一間餐廳當服務生,談好的月薪是人民幣2200元(約新台幣1萬元),沒想到才上班幾天後,老闆卻將月薪調降至1700元(約新台幣7千6),而且上廁所10分鐘也需要扣錢,在離職1個月後遲遲領不到薪水,到店裡論後才發現薪資條上寫著「負195」(約新台幣870),讓她超無奈。

 

▲小雪工資條。(圖/取自微博陝西都市快報

 

根據《陝西都市快報》報導,小雪生在咸陽的單親家庭,因為家庭生活拮据,她便中途輟學幫忙扛家計,5月時應聘到西安騾馬市附近的「張胖子私房菜」做服務生,一開始雙方談妥月薪為2100元,加上全勤共2200元(約新台幣1萬元)。

 

沒想到正式到職後,老闆娘卻告知她薪水只能按照新人工資算,所以只能領到1700元(約新台幣7千6),而當初說好的服務員工作,卻也需要包辦廁所的清潔,甚至連上廁所超過10分鐘都要被扣錢,最後小雪於9月23日離職,沒想到到了預定領薪的10月份,小雪遲遲等不到消息且通訊軟體還被設為黑名單。

 

▲另一名員工的薪資也被扣成負的。(圖/取自微博陝西都市快報

 

小雪決定當面找老闆娘討個說法,後來卻發現薪資條上,工資居然變成負數,甚至還要倒貼錢給店裡。工資條上,每天60元,出勤20天共1200元,因為遲到忘打卡共扣除145元,工服圍裙鑰匙等共扣除250元,曠工兩天每天扣500元,合計負195元。

 

小雪表示,當初老闆並無說明上班遲到會被記錄成曠工,且須扣500元。她也提到:「有一天我遲到1個多小時,老闆並無說明會記成曠工,所以我就繼續工作,結果沒想到最後還是被記成曠工,扣了500工資」,讓她非常的無奈。

 

陝西洪振律師事務所律師景文婷表示,在雙方對於曠工工資扣除沒有明確約定情況下,如果勞動者曠工,老闆是可以不支付當日的薪水,但該餐廳一天扣除500元的情形,明顯不符合法律規定,有剋扣工資的嫌疑。

 

▲勞動監察大隊已經介入調查。(圖/取自微博陝西都市快報

 

對此餐廳的負責人卻說,小雪工資為負數並與他們無關,當記者提問薪資負數問題時,負責人也表示,沒有為什麼一切都是有紀錄的,而此案也將由轄區的勞動部門接手調查,不過許多網友都看不下去表示:「可以關門了,別再去了」、「曠工一天扣500,但也不是工作一天就給500啊,補上才合理吧!」、「為什麼要欺負一個替家裡扛家計的女孩子呢?」

 

看更多

一例一修上路,但是台灣低薪資和高工時狀況似乎沒有改善,主計處統計,台灣2017年一整年的總工時是2035小時,比前年還多出一小時。其中還隱藏不少加班黑數無法列入統計!

 

▲青年藝文工作者月薪比基本工資還要低。(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才華洋溢的藝術家為了夢想燃燒生命,但圓夢背後攤開數據更心酸,有三成的青年藝文工作者年收入不到25萬元,換算月薪甚至比基本工資還要低,三分之二每天工時更超過八小時。

 

立委,王育敏:「不是只有文藝工作者的薪水低,你去看一般的服務業,事實上他們的薪水也都是偏低的,我們的賴清德院長竟然還告訴大家說,平均薪資大家將近5萬塊。」

 

▲台灣全年總工時排名上升到第四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只低薪,台灣勞工去年全年總工時2035個小時,比前年還多出一小時,和全球38個主要國家相比,排名也從第六上升到第四名。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周工時它可能反應的是即時的,在某個時期,它可能加班的情形就會比較嚴重一點,所以它的年總工時又被堆疊起來了,有效的降低年總工時,應該可以有效的減緩勞工過勞,導致的職業傷病的問題。」

 

一例一休將加班時數上限從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但隱藏的加班黑數,恐怕也跟著無限上綱。民眾:「常常有加班,半小時或一小時不一定。」民眾:「有時候會到九點走,超過八小時的工作時數。」

 

▲立委王育敏表示,責任制的加班時數甚至沒辦法被提報出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王育敏:「雖然是有加入勞基法,但它可能還是在做所謂的責任制,所以有些加班時數是沒辦法被提報出來的,像這樣的狀況,我覺得勞動部的勞檢就顯的非常重要。」

 

勞苦卻未必功高,台灣職場環境,改善勞檢和落實法規的腳步,恐怕需要再加快。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快訊/地震了!宜蘭、花蓮預估震度3級以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