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房租翻漲1.5倍!28年火鍋店嘆租不起 結束營業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19 13:4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房租翻漲1.5倍!28年火鍋店嘆租不起 結束營業

▲高雄小港28年老店,因店租飆漲,只好收攤結束營業。(圖/翻攝自google map)

 

台灣房價直直漲,許多金華地段店租更是漲了兩倍有餘,高雄一間經營28年的平價火鍋店,近期貼出「感恩感傷公告」,表示房東將租金從原本的4萬3千元漲至10萬以上,根本租不起,只好忍痛結束。

 

位在高雄小港的老地方火鍋店,近期貼出「感恩感傷公告」,提及房東欲將租金4萬3千調高到10萬以上,翻倍漲之後根本租不起,只好忍痛結束營業,並宣布最後營業時間為除夕夜前。

 

▲一名網友看到這則訊息,將其分享到臉書社團爆料公社上。(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有網友看到此則訊息之後,將其分享至臉書社團「爆料公社」,引發網友熱烈的討論,許多網友對此表示不捨「許多人從小吃到大,跟老闆都很熟了」、「料很多,兩個人點一鍋就飽了」、「一想到再4個月就吃不到了就很難過」、「房東為何要如此狠心」。

 

對於店租、房價的激漲,而逼走了老店的例子也不少,但此店直接漲了超過兩倍的價格,直接引發網友的不滿「漲一點就算了,漲到10萬,擺明要趕人吧!」、「高雄小港可以到10萬租金,這位置有埋黃金嗎?」。

 

▲(圖/東森新聞)

 

知名餐廳「赤鬼牛排」原本最賺錢的分店就位於台中公益路、大墩路口,不過卻因為房租從原本的45萬漲到80萬,甚至在去年漲到120萬元,逼得赤鬼撤離。事實上台中公益路商圈房租連年喊漲,已有不少老店撤守,專家分析,雖然該出店面身價高,不過人氣會隨著名店撤離而渙散,出現衰退警訊,公益商圈「赤鬼障礙」80萬租金是否會下修恐怕得繼續觀察。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中公益路商圈發展10~20年,因為聚客效應明顯,且店面使用空間較大,又具有打廣告效果,地主也非常惜售,所以租金漲勢非常驚人,新店家單坪租金行情都達每坪4000元。即使有部分店家不堪租金連年飛漲而撤守,但隨之又會有後進店家接手。

 

像是小型的店家「寵物好事多」今年7月才剛進駐開幕,建坪僅約50坪,租金也達20萬元水準,業者表示,其實會在公益路商圈卡位,就是看準其廣告定點效果非常好,與其每個月花5、6萬元以上在外面承租廣告定點,不如開在人車流多、辦公商家多的公益路,除了有「插旗」意味,還可以提升品牌形象。

 

根據內政部公佈實價資訊,公益路過去8年,包含店面及透天厝,交易僅僅只有約20件,在地仲介陳先生分析,以熱鬧商圈而言,這算是非常少量,又加上公益路店家多為早期在地人所持有,買賣量本來就不多,因此也造成地主惜售。該處租金近10年來翻漲1倍以上,承租收益非常穩定。

 

最近1筆交易是1棟3層樓透店,使用面積近200坪,原本是知名「kiki」餐廳,今年5月以2.26億易主,是今年台中市少數交易達2億的高價店面,目前為餐飲店面為「肉多多」。據謄本資料顯示,買方是智宇科技,賣方則為三勛建設,市場推測買方應也是購置作為出租餐廳使用。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目前公益路透店租金至少10多萬元起跳,而這筆交易物件位在公益路二段、大墩路口的精華商圈,以目前約45萬元左右月租金換算下來,雖然新買家投報率略低於3%,低於中南部市場期待的店面報酬,但公益路店面釋出是可遇不可求,因此強化店面身價及買方信心。

 

陳炳辰表示,公益路商圈除了本身商業價值高,也因為當地店面型態的使用空間大,而且整棟都可做商業使用,效益相對廣泛,因此也拉高交易價格。但公益商圈的房東們每年喊漲,今年欲對赤鬼月租漲到120萬,卻踢到鐵板,調回原價也喚不回,直到10個月後才終於找到新租客。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火鍋店 房租 關門 歇業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