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經濟持續成長 今年預估2.55%

2018/09/18 14:02 東森新聞 字級:
從2015年經濟成長率只有0.81%的谷底,到最近三年經濟成長率持續上升,景氣對策信號,有18個月是維持在景氣穩定發展的綠燈,顯示出台灣經濟沒有不景氣,但是為什麼民眾對於景氣復甦無感呢?有學者就點出,那是因為國際物價攀升快速,造成消費端售價上漲,如果企業能分享獲利給員工,刺激內需市場,景氣將會更活絡。

璿安正在跟我們介紹,他們公司的新產品。這是一家專門販售,親子用品的公司,不過在少子化的今天,零售市場熱絡的情況,超出他們想像。

經濟持續成長:
業界的說法,與近幾年經濟成長率成正相關,根據主計處資料,2015年經濟成長率只有0.81,2016年增長到1.41,2017年大幅成長來到2.89,2018年更預估有2.55的成績,而景氣對策信號,從2015年5月開始連績,10個月出現,象徵景氣衰退的藍燈,但是從2016年5月,到2018年7月為止,則出現9個,代表景氣好轉的黃藍燈,以及18個,代表景氣穩定發展的綠燈,事實上 經濟持續活絡,企業獲利增加,也反應在員工的薪資待遇上。

企業獲利增加:
工作快滿三年的員工,加薪加了三成,顯見很多企業,在營運和績效方面良好,而且願意跟員工分享獲利。

受僱員工薪資增:
根據主計處統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2018年7月來到40933元,年增率達2.65%,連續8個月,突破2%的漲幅,2018年1月到7月,平均薪資有40769元,也比去年同期上升2.55%,只不過薪資持續上漲,民眾卻為何感受不到,經濟成長所帶來的動能。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辛炳隆:「一方面是我們產業發展趨勢,並沒有很明顯的在往上走,另外一方面我們薪資的增加的幅度,可能比不上民眾常接觸到的,這些所謂的,末端消費的價格的增加的速度,所以這兩個因素,可能是造成民眾,對於整個台灣的整個,最近這一兩年,經濟情況雖然好轉,但薪資有在增加,可是民眾還是無感最主要因素。」

受國際物價影響:
研究學者也提出,能夠刺激經濟發展的方法。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事實上我們台灣內需,表現相對疲弱,第一個,我們的零售消費這幾年,成長很有限,以後的重點要放在服務業,因為大部份台灣人,在服務業上班,這個是我們台灣,就業人口最多的,然後因為他們長期都是,一個管制的行業,所以你只要放寬,這個管制的行業,釋放出它的活力。」

雇主分享獲利:
加快產業升級,而雇主多分配勞動成果,帶動薪資上揚,刺激民眾消費,台灣經濟再創高峰,前景依舊可期。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