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短報空污費逾6千萬!達新偷排800噸毒廢氣 3廠長遭起訴

2018/08/15 17:16 字級:

▲PU塑膠大廠達新公司,先前被爆出偷排至少800噸的有毒廢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內PU塑膠知名大廠達新公司,先前爆出偷排至少800噸的有毒廢氣,多次稽查卻都稱排放的氣體是「水蒸氣」。此外,為了規避空氣污染防制費的支出,如今還涉嫌僅申報1成半至4成的「聚氨基甲酸酯合成皮業揮發性有機物」實際使用量,短報空污費約達6871萬元。對此,台中地檢署今日也依《空污法》及詐欺罪起訴達新公司,以及鄧姓、黃姓、蕭姓前後任廠長,以及張姓技術員等人。

 

▲達新中港廠被爆出前後三任廠長均涉嫌短報空污費,被台中地檢署起訴。(圖/取自Google Map)

 

據《聯合報》報導,鄧姓前廠長在2009年擔任達新中港廠長期間,因政府開徵空氣污染防制費,而他為了規避空氣污染防制費,以達美化達新中港廠的營運績效目的,便與張姓技術員短報公司各季DMF、VOCs有機溶劑量約7成,並且將不實使用量的數據上網填製,再向環保局申報。此外,2010年至2012年間,由黃姓廠長接任鄧姓廠長的職務,持續以此方式短繳空污費,共計約達2337萬元。

 

自2012年間,由蕭姓員工接任廠長,不過,由於達新中港廠固定污染源處理設備處理量能不足,廠房內廢氣瀰漫無法工作,蕭姓廠長竟簽請公司同意私設排氣設備,將未處理的DMF有毒氣體、VOCs有機溶劑廢氣直接引導至未經許可的「P004廢氣排放管」(俗稱繞流排放),並且大幅短報6成至8成的原物料使用量,以達到短繳空污費的目的。直到2017年被查獲為止,共短繳約4533萬元,若再加上先前短繳的2337萬元,總計達6871萬元,而環保單位也推估排放的毒氣達800噸。

 

▲檢方表示,雖然達新公司以繞流方式排放廢氣,卻僅能適用修法前的《空汙法》規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檢方指出,DMF屬於毒性物質,人體少量接觸即會對眼睛、皮膚及呼吸道造成剌激,若暴露極高濃度下更會影響生育力,嚴重者甚至會死亡。然而,檢方也表示,儘管達新公司以繞流方式排放廢氣,卻僅能適用修法前的《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只有行政罰則,除非造成人體傷害才會有刑責。縱使今年8月修訂實施的《空污法》,也規定不法排放行為必須達一定限值,並足以損害體健康、生命才有刑責,因此,難以對繞流排放毒氣、危害空氣安全品質的不法業者處以刑責。

 

 

看更多

 

 

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總統府8月1日公布正式施行,為了改善空汙,環保署打算汰換老舊的二行程機車,但陸續引發老舊機車抗議,環保署長李應元再拋出新政策,「只取締烏賊車,不取締老舊車輛」,以20萬人口的鄉鎮市為界線,只針對都會區加強取締二行程機車,非都市則改以勸導為主。

 

▲李應元表示,只針對都會區加強取締二行程機車,非都市則改以勸導為主。(圖/中央社)

 

新修正的空氣污染防制法於6月25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府8月1日公布正式施行,引來不少老舊車主不滿,對於加嚴管制標準,恐影響多數騎乘二行程機車的偏鄉、弱勢民眾。

 

▲新修正的空污法引來不少老舊車主不滿。(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聯合報》報導,環保署長李應元再拋新政策,對於空汙法36條「得加嚴老舊車輛管制標準」,將以20萬人口的鄉鎮市為界線,只針對都會區加強取締二行程機車,非都市則改以勸導為主。李應元也提到在車輛汰換補助持續的情況下,預估2020年加嚴標準後,在非都會地區剩下的二行程機車已非常少。

 

▲許多人擔憂新法恐影響多數騎乘二行程機車的偏鄉、弱勢民眾。(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李應元也指出,空污法修正案通過後,外界以訛傳訛,很多人因此擔心老舊車輛將被禁用、將被強制淘汰,其實「只要車輛符合標準,都可以上路」,並沒有取締老舊車輛問題。

 

李應元說,對於20萬人以上的都會區,由於街道上人多,為了人民健康,環保署會加強稽查二行程機車;至於鄉下地方如嘉義縣、雲林縣、台東縣、花蓮縣等人口未超過20萬人的鄉鎮,空氣品質相對較好,基本上會用宣導方式。

 

李應元強調,外界謠傳環保署將強迫淘汰10年以上老舊機車絕非事實,希望謠言止於智者,環保署支持古董機車在文化保存上的意義,後續將會對於古董機車規劃相關管理機制。

 

▲嘉義市的二行程機車汰換率達151.3%,高居全國第一。(圖/中央社)

 

李應元表示,二行程機車汰換補助,將持續到明年底;至於 2003 年底以前出廠的機車排放標準,仍以 16 年前實施的標準,也就是 CO:3.5%、HC:2000ppm,「只要正常保養、符合排放標準,依然可以繼續行駛」。

▼亞運聯播看東森▼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新光旗下大台北瓦斯董事長謝榮富逝世 享壽75歲
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龍潭居民曝:有地主後悔

 

【今日最熱門】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山豬生前病況惡化「7症狀」 痛喊:心臟像被插針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