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陳傑鳴/租屋地獄來襲!4原因讓租金狂飆 未來環境恐更劣質

2023/02/14 12:57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整理 字級:
讀稿
陳傑鳴/租屋地獄來襲!4原因讓租金狂飆 未來環境恐更劣質

文/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  陳傑鳴

近期房市冷到不行,但租金卻是漲翻天,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2023年開春1月份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103.04,連18個月走揚,再創歷史新高。而且1月全國房租年增率高達2.44%,除了是連7個月年增幅都超過2%外,更是1996年7月以來單月最大年增幅,目前全國租金漲勢有持續擴大的趨勢。

★買房經驗分享、專家解析房市,挑房買房祕技看這邊

★追蹤「EBC地產王」,買房免走冤枉路

對此,筆者認為,雖然近期房價漲速放緩,甚至出現反轉下跌,但租金卻因「租金為落後指標,目前仍在補漲」、「房價超漲,民眾買轉租」、「持有成本提升,房東轉嫁」、「民眾開始預期房價會下跌,先租延後購屋」等四大因素,造成租金漲勢不停歇,預期台灣2023年租屋族可能都要有勒緊褲帶的心理準備,因為租金可能很難跌!

▼今年1月房租指數再創歷史新高,年增率更達2.44%。(圖/翻攝主計總處

租金與房價連動性 仍在補漲階段

首先,以「租金為落後指標,目前仍在補漲」來說,近3年全台主要都會區房價漲幅2~4成,由於租金與房價有連動性,加上租金屬落後指標,因此即便目前房市開始出現盤整下修,但租金卻仍在補漲狀態,短期來看,上漲的趨勢仍還沒到反轉的時刻。

房價漲到買不起 以租代買需求攀升

其次,「房價超漲,民眾買轉租」也是關鍵,這幾年房價大漲,買不起的人越來越多,「以租代買」是不少民眾的選擇,也造成租屋市場需求攀升,進一步帶動租金不斷上漲,其中六都因工作機會多,吸引大量外地人口移入,是目前租金漲幅最高、租屋壓力最大的區塊。

▼都會區工業機會多、居住需求高,不只房價高到買不起,租屋壓力也大。(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稅負成本提升 房東轉嫁負擔

再者,「持有成本提升,房東轉嫁」同是支撐租金上揚不可忽視的原因。目前租屋市場需求高,而近年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成本提升,加上租賃專法實施,都導致屋主負擔增加,不少屋主也會做成本轉嫁的動作,也帶動租金走揚。

預期房價下跌 延後進場購屋

最後,「民眾開始預期房價會下跌,先租延後購屋」估計將拉長資金續揚的時間。目前房市因為交易量縮,價格已經開始出現反轉,越來越多民眾開始預期房價會下跌修正,恐減緩進場買屋的時間,也將使得租賃需求持續居於高檔,租屋族想等租金價下跌可能還要等等。

▼民眾先租屋,等待房價下跌。(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雖然目前很多民眾已感覺租金價格很高,但以目前市況來看,租金還會漲,租屋族勢必會面臨「越租越小」、「越租越差」、「越租越遠」的三大困境。政府目前擴大租屋補貼是正確的方向,不過後續仍需持續關注弱勢的族群,避免租屋族未來須面對籠居、蟻居、頂加等劣質居住環境。

作者/陳傑鳴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曾任Ubee趨勢研究中心總監、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屋比房屋總監,持有不動產經紀人證照,專長房地產市場分析、買賣租賃策略評估。

▼陳傑鳴認為4大因素導致房租持續狂漲。(圖/陳傑鳴提供)

相關新聞:陳傑鳴/肩膀好重!雙貸族3年狂增4萬人 揹債600萬陷升息危機
相關新聞:陳傑鳴/40年來租金只跌過2次 租屋族噩夢未因房市低迷而樂觀
相關新聞:陳傑鳴/想殺價撿便宜「先利其器」 房價行情查詢大補帖
相關新聞:陳傑鳴/預售屋有履保為何仍沒保障? 2建議避開爛尾樓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積金制助買房 建商按讚!學者:讓年輕人給自己壓力
幫籌第一桶金!林右昌推「購屋積金」 支持努力存錢的青年
台南豪宅2年加價1274萬賣出!專家曝買家接手心態 「有三贏」

 

【今日最熱門】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何佩珊將掌勞動部 許銘春:她對勞動事務不陌生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