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北人最薪酸!16年不吃喝才能買房 桃園8年最幸福

2022/09/15 17:56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台北人最薪酸!16年不吃喝才能買房 桃園8年最幸福

近年台灣房價飆升,不少民眾感嘆難買得起房。內政部統計,近3年內全國房價所得比增漲逾1成,今年Q1已經攀升到9.58倍。當中又以臺南漲幅31%最高,人民購屋負擔明顯增加。

★房價高高掛,你的功課做足了嗎?追蹤【EBC地產王】,免走冤枉路

台灣房價所得比3年漲逾1成 台南飆漲3成最多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過去一段時間雖然有疫情等因素干擾,不過民眾對於通膨的預期強烈,帶動房價出現一波明顯走揚,尤其有科技公司投資設廠題材的區域,房價更是出現一大波漲勢,連帶房價所得比與房貸負擔率都呈現有感攀升,現在買房子的負擔的確比3年前增加許多。

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2019年第一季全國的房價所得比還在8.66倍,代表一間房子的總價約為家庭可支配所得的8.66倍,不過隨房價快速攀升,今年第一季已經增加到9.58倍,增幅達11%,房價所得比最高的台北市,一般家庭得16年不吃不喝才能買得起一間房子,增幅最大的是台南市,2019年第一季的房價所得比才僅7倍,今年第一季已經大幅拉高至9倍,增幅高達31%。

▼台南房價所得比3年暴漲3成居冠!(圖/翻攝Google Maps)

南高竹3區房價漲幅大 只能越貸越多跟越久

台中市則是從9.74倍增加到11.26倍,增幅達16%,高雄市則是從7.5倍增加到8.89倍,增幅也達19%,新竹縣市則是房價所得比較3年前增加17%,統計顯示這些區域的房價都出現一大波漲幅。

曾敬德指出,整體房價飆高帶動房價所得比攀升,國人只能越貸越多與越貸越久,而過去一些房價所得比還在7倍左右的區域,包括台南市、高雄市、新竹地區,因為房價基期低與科技業設廠投資題材,反而成為房價飆漲最大的區域。

▼近3年主要都會區房價所得比變化。(圖/信義房屋提供)

(封面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