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泡茶水是平的!他看YouTube竟成地平論擁護者

2019/12/04 16:5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瑜敏 字級:
讀稿
泡茶水是平的!他看YouTube竟成地平論擁護者

「不要被科學家騙了,地球是平的!」在現代人認知「地球是圓的」這件事是再平常也不過,但是世界上卻依然有一群人認為,我們所處的星球是一個平面,而「地圓說」其實是科學家的陰謀。令人訝異的是,部分被「地平論」影響的人們表示,YouTube在這之中竟扮演了功不可沒的角色,這其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泡茶時,水是平的;泡澡時,水是平的;所以若是你看見一片海,怎麼會覺得水面有弧度呢?」據英國《BBC》報導,戴夫(Dave)是一名地平論者,他堅信我們所處的地球是平的,而非球體。據他表示,讓他覺醒並認識地平論的來源就是YouTube。戴夫聲稱,當初在電視上到的資訊,已經無法滿足他,所以他便轉往YouTube吸收當中的信息。

 

▼戴夫是一名地平論者,他堅信我們所處的地球是平的,而非球體。(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我之前對登月感到很有興趣。」戴夫表示自己花了好多年的時間,研究登月行動,然而隨著影片越看越多,YouTube開始推薦其它影片,內容正是與地平說有關,跟其他使用者一樣,他點開了其中一部並觀看了一會兒,然而當時戴夫心理冒出的第一個想法卻是,「這是什麼鬼東西。」

 

「YouTube上雖然有許多有用的訊息,但錯誤的也不少。」德克薩斯理工大學的助理教授,艾希莉.蘭杜魯姆(Asheley Landrum)表示,一開始這些陰謀論者會覺得影片很荒謬,甚至會想辦法揭穿這些事件,然而在深入研究這些影片,並嘗試證明影片為錯誤的過程中,反而陷入這些說法,在不知不覺中被說服,成為死忠的擁護者。

 

▼德克薩斯理工大學助理教授艾希莉表示,一些陰謀論者會不自覺的被說服。(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我所認識的地平論者,轉變過程都與我一樣。」戴夫表示,這些人在YouTube上本來都有各自關注的領域,例如:911陰謀論、甘迺迪暗殺,然而最終都將他們帶向地平說一途。而對此,一名前Google軟體工程師給出了答案。

 

▼前Google軟體工程師解釋為何演算法偏好地平論。(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這名當初負責建立YouTube演算法的工程師表示,「推薦影片」與「最佳影片」的用途是讓使用者可以停留更久,而地平論的影片顯然比同類的科普影片來的受歡迎,加上這些影片讓使用者收看更長的時間,這也意味著更多的廣告收入,因此演算法才會不停的向用戶推薦這些影片。

 

事實上,這些對於地平論深信不疑的人們,很難在生活中找到可以互相討論的夥伴,而YouTube也成為了一個另類的交流平台。甚至在2017年時,地平論者首次組織了第一屆「地球是平的」研討會,這些參加者大多是不相信科學驗證法、熱愛陰謀論者、或是基於宗教理由質疑地球的形狀。

 

 ▼YouTube也成為地平論者一個另類的交流平台。(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雖然,相信地平論的人並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卻依然透漏了一項警訊,這些錯誤資訊的蔓延,可能導致民眾對科研機構,以及政府的不信任感與日俱增。目前YouTube表示,雖然部分宣傳地平論的影片並未違反公司的規定,但他們還是會想辦法不容易被使用者看見。

 

(封面圖/BBC中文 youtube

 

【往下看更多】
臉書半年刪除32億假帳戶及上千萬條虐童內容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