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四面佛寺為何遭縱火?民俗專家解答了

鏡週刊 2019/12/08 16:04 鏡週刊 字級:
讀稿
四面佛寺為何遭縱火?民俗專家解答了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一家知名四面佛廟遭人一名身穿雨衣、頭戴安全帽的男子潑汽油縱火,造成該廟周邊店家全遭波及,4人嗆傷送醫,而肇事者也逃離現場,目前警方仍在追緝中。易經民俗專家高煜霖向本刊指出,該廟慘遭祝融,恐怕是四面佛無法接受主持人的經營模式,想離開現地而製造出「被火燒」現象!

 

高煜霖表示,通常一間宮廟的主神有神威,且香火興旺時,難免會遭「同業」眼紅,嚴重的話,會有人到該旺廟「下符令」,或在插香的天公爐內,埋下禁忌物,如:動物的頭或女性的月事信物等,目的是要這間旺廟「敗市」。

 

如此,該廟主神通常會在被動手腳處製造「火災」,或「被雷打到」,甚至「被車撞到」等現象,目的就是要讓該廟主持人發現,而加以化解;通常神明不論用什麼方式「被發現」,結果都是「沒有人員傷亡」。

 

▼不明人士向四面佛廟潑灑汽油點火。(圖/鏡週刊/翻攝畫面)

身穿粉紅色雨衣的不明人士,向四面佛廟潑灑汽油點火。(翻攝畫面)

 

高煜霖指出,有另一種情況,即宮廟主持人的經營模式不被神明認同,累積到一定的「負面能量」,神明將會自我了斷,破壞「偶像」,不要再被利用拿來招搖撞騙。神明通常處理方式,輕者會用電線走火「自燃」,燒掉自己的偶像;重者,會「安排」怨念最深的信徒,衝動的來破壞,本案的四面佛廟被燒,這種可能性最大。

 

高煜霖解釋,該破壞廟宇者,就「法」角度來說,恐怕不易找到;但就「宗教」角度來說,他將會背一層業障,會等到日後頓悟時,會做善事來彌補。


延伸閱讀
林森北路四面佛寺遭潑油縱火 道上人士:利益糾葛惹禍
南投火警工廠付之一炬 鄰近平房遭波及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封面圖/鏡週刊/翻攝畫面)

 

【往下看更多】
林森北路四面佛陷火海 道上人士揭原因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教主靠藝術「侵犯至少20人」 還聘黃子佼任長期顧問

 

【今日最熱門】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