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擔心防蚊會被「化學武器」無差別攻擊?自製天然精油趕走惱人蚊害!

2020/07/08 16:34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擔心防蚊會被「化學武器」無差別攻擊?自製天然精油趕走惱人蚊害!

夏日蚊蟲孳生,不管是戶外走路還是在家,不知不覺總會出現一堆「紅豆冰」,不僅不美觀還奇癢難耐,還可能染上登革熱、瘧疾、黃熱病等傳疾病。不要小看你一巴掌就能拍死的蚊子,「比爾蓋茲夫婦基金會」就指出,全球每年因蚊子致病而死的人數估計約75萬人,平均每天2,054人,每小時85人,名符其實是第一名的生物殺手。

 

對抗已在地球上生存一億年的蚊子,人類也有悠久的防蚊蟲歷史,其中「防蚊化學武器」—例如知名的「敵避」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等就是市場主流,噴上肌膚能有效防蚊。

 

但這些化學藥劑也有副作用,例如許多國家規定6個月以下的嬰兒和孕婦不可使用含有刺激性較高的「敵避」產品。此外,不少民眾也會使用「液態電蚊香」或「蚊香」滅蚊,但此類產品多含有「除蟲菊精」成分,燃燒產生的煙霧可能會導致過敏反應,引起頭暈、噁心、呼吸困難等狀況。

 

若不想在身上塗抹「化學武器」,不妨自己動手DIY天然精油自製驅蚊產品,讓蚊子退避三舍,因為精油的妙用在於它的氣味人類聞起來芳香怡人,但蚊蟲卻「聞之色變」,有多遠滾多遠!

 

 

天然精油驅蚊液製作配方


材料:
 5滴側柏精油
10滴茶樹精油
10滴山雞椒精油
10滴伊蘭伊蘭精油
10滴檸檬尤加利精油
50 ml 分餾椰子油或無香潤膚乳
1個漏斗
1個60ml的噴霧瓶

 

 

作法:


將漏斗放在噴霧瓶上方,將所有精油依序滴入,均勻混和後就完成了,簡單又快速,也可以選擇購入含有上述成分的複方精油,同樣能達到驅趕蚊蟲的效果。

貼心小提醒:在夏天使用天然精油,因容易流汗揮發掉,建議每兩個小時補一次才能夠有效驅蚊喔!

 

 

這套驅蚊液的配方都是蚊蟲聞了會「拂袖而去」的天然精油,不僅能噴在皮膚上,還能適用許多不同的使用環境。

 

 

芳療師Elaine建議,若在製作時可依個人喜好的劑型,將分餾椰子油換成無香潤膚乳,即可以製成「驅蚊乳液」,更加清爽;此外,若家中有蚊子侵入卻抓不到,也可以將上述的精油依照比例滴在芳香噴霧器中,不僅室內驅蚊效果好,還能讓家中充滿芳香,達到「天然驅蚊」的效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