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創公司在世界舞台發光!「天樞」打造數位醫療資訊平台

特派記者 Nichole Wong 2020/04/22 11:50 特派記者 Nichole Wong 字級:
讀稿
新創公司在世界舞台發光!「天樞」打造數位醫療資訊平台

▲ 天樞 健康科技創辦人吳博儒

一講到台灣產業,最強雙優勢分別是資訊科技及醫療技術。台灣新創業者「天樞健康資訊科技」(以下簡稱天樞)恰巧結合這兩項領域,在創立之初,即受到市場矚目。

天樞的商業模式,聚焦「數位醫療與智慧醫院解決方案」,提供「肺阻塞」慢性病的醫療軟體服務平台。創辦人吳博儒,是少數同時兼具醫學、資訊訓練的人才。

當年一封 E-mail,改變他的人生軌跡,從此踏上創業,展開助人無數的志業。

6千哩之旅轉捩人生,瘋創業立志推廣台灣

吳博儒從台大醫學院畢業後到美國繼續深造,陰錯陽差跳進資訊業。學成歸國,一封來自學妹的叩門信,開啟他結合醫療及資訊的跨界探索。一趟 6 千哩的飛行,原本帶著研究目的落地史丹佛大學,沒想到天降大任,讓他一腳踏進創業圈。

「台灣非常有實力把醫療技術資訊化!」吳博儒在異鄉察覺台灣的優勢,「創業魂」被深處喚醒,每次聊到創業即將展開的項目,他的眼神就自動發亮。「我的夥伴常問我有沒有睡覺,每次講到創業,就像嗑藥一樣興奮」吳博儒笑著說。

為了降低醫護人員例行工作負擔,同時協助慢性疾病患者,透過科技平台落實早期篩檢。天樞成立第一天起,就致力開發醫療應用資訊化平台,研發出一系列早篩、自我照護的軟體應用工具,多年逐漸形成完整的數位醫療平台。

「創業第一件事先感動自己」,智慧工具落實預防醫學

研發第一款產品不久後,吳博儒回憶最感動的事,有一次他親身體會天樞開發的系統,能幫助第一線醫師在最緊急狀況,獲得即時的資訊協助,並做出正確的治療判斷。

他堅信,創業的初衷,就是要做感動自己的項目。沒想到實際見證生死的一瞬間,連他的同事工程師都泛著淚光說:「從沒想到,我寫的程式能救一條人命!」

天樞目前其中一項產品,即是針對慢性肺阻塞疾病。過去因城鄉資源落差,早期病患往往未能獲得適當診治,而天樞開發的數位醫療平台,就在幫助一二期病患,早期發現並獲得轉診規劃,實現預防醫學,讓醫療資源有效分配。

「天樞是在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

對於新創公司,備足銀彈才能走得遠。吳博儒回憶有次跟新的投資人討論,對方一聽到他們的服務是在貢獻社會,二話不說就馬上參與投資。「這證明我們結合資聊與資訊科技,走在對的路上!」

天樞的解決方案成功在台灣驗證,下一步將積極佈局國際,目前已接軌美國市場。吳博儒說「我們證明台灣小公司,能靈活應對大市場。做出有價值產品,讓全球看見台灣!」

台灣人腳踏實地的衝勁,在吳博儒身上表露無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